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8]9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
在全国青联十届四次常委(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8年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全国青联十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青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青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青联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做好青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青联工作和建设中去,团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08年1月19日


在全国青联十届四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8年1月9日)
王兆国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来参加全国青联十届四次常委会,和青联朋友们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新年新气象,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朝气,看到了青联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在此,我首先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近年来,青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爱国、团结、进步的主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坚持推动科学发展,大力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了青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围绕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开展“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巩固和发展各族各界青年大团结,积极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配合统战和外交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拓宽工作渠道,扩大交流规模,推动与港澳台和国外青少年的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大力加强青联自身建设,全面活跃界别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践充分证明,青联不愧是我国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青联事业的蓬勃发展充满希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建设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4万亿元,增长11.5%以上,增幅连续5年保持基本平稳;全国财政收入可达5.1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2.1万亿美元。在改善民生方面,陆续出台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举措,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做而没有条件做的大事。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开,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可达1200万人;特别是嫦娥一号首次探月工程的顺利实现,使我国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深空探测能力国家的行列,这是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也凝结了全国广大青年的热情参与和真诚奉献。广大青联委员是各行各业青年当中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你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在各自领域、各自的岗位上,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创造出了一流的业绩,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为你们取得的突出成绩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青联作为党领导的青年群众组织,一定要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当代青年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十七大报告鲜明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首先就要高举这面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始终是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青年的旗帜。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当代青年爱国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当代青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9世纪中叶以来,成千上万热血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努力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通过艰苦卓绝的探索,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一条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成功之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代青年要坚信,我们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找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支柱。

  二、当代青年要踊跃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

  当代青年是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深深打下了改革开放的时代烙印。广大青年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坚定的拥护者和积极的参与者、推动者。从改革开放揭开历史序幕的那一刻起,广大青年就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伴随改革开放的大潮,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焕发出来,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迸发出来,敢于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障碍,勇于冲破体制转型过程中的禁锢和束缚,为推动我国的创新实践和改革进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征途中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目前,我国改革发展事业正处在关键阶段,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当代青年要以此为契机,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深刻认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新发展,以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善于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投资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学习和运用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坚持立足中国国情,弘扬中华文化,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三、当代青年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广大青年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力军,要认真领会十七大报告关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深刻阐述,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总体布局的要求,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

  要着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青联委员当中有许多成功的青年企业家,大家都有着实业报国的理想,都有着把企业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大家要深刻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对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企业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从追求企业规模、数量的扩大向提高企业经济质量的转变,实现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转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努力。

  要着重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青年科技工作者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青联委员中荟萃了许多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广大青年和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地适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趋势,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开展创新实践,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切实提高原始科学创新能力、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为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而努力奋斗。

  要着重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将长期存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缩小区域差距的重大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条件下,青年的人口流动和区域分布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主动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广大青年要着眼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为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青联委员要发挥优势,在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当代青年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大显身手

  十七大强调,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青年素有勇开社会风气之先的传统。近年来,广大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等行动,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广大青年要继续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倡导互帮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积极参与帮助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致力于扩大社会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2008年奥运会等重大活动,承担好青年志愿者的职责,发挥好青年突击队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参与和社会管理的意识,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和谐创建活动,合理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不断作出新的成绩。

  在和谐社会建设中,青联委员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在人大、政协中围绕青少年事务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青年的意愿以及青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富有爱心、乐于奉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开展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慰问帮教等活动,把促进社会和谐当作毕生的追求和光荣的事业。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增强自身修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谦虚谨慎的言行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当代青年中发挥好示范导向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青联组织要立足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牢牢把握面向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一是要强化团结凝聚青年的能力。主动适应青年人才流动更加频繁、分布更加广泛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凝聚青年人才的模式,提高凝聚青年人才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把青年人才组织到青联组织之中,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要强化广泛联络青年的能力。准确把握各类青年社团大量涌现、青年组织迅猛发展的新趋势,主动加强与各类青年社团的密切联系,提高服务、合作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构建新的青年统一战线体系。三是要强化代表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认真研究社会竞争日趋激烈、青年成长发展压力不断增大的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代表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不断满足青年的多样化需求,努力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四是要强化青联队伍建设的能力。深刻认识新的形势任务对青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教育引导和培养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和载体依托,不断激发委员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切实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努力提升委员的综合能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全面、责任感强的青联委员队伍。

  青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有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有共青团、青联的组织和引导,有各族青年的共同努力,青年活力充分迸发、青年智慧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一定会在中华大地全面实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2008年2月20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