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7]29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大会审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团员青年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的各项决议和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公报,引导团员青年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鲜明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要让广大团员青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上来。

  要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注入新鲜活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为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按照党的要求来推进团的自身建设。

  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目标,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团员青年肩负的光荣使命。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要引导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有序地参与民主政治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团员青年,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引导团员青年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传统,积极投身和谐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推进文化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出力添彩。要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组织团员青年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中作出积极贡献。要竭诚服务青年,了解青年的愿望,反映青年的诉求,帮助青年解决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精神文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切实帮助青少年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素质。要大力加强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流,增强港澳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对祖国的归属感。要全面深化青年对外交流工作,为增进中国青年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促进和谐世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党的十七大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团组织要深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使团的建设紧跟党建步伐。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团,加强团的思想建设。要结合新时期的要求,进一步找准团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定位,充分履行团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组织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作用,构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格局,推动团的事业不断实现新发展。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扩大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有效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大力加强团干部培训,全面加强团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广大团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广大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青年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四、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迅速在全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宣讲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和《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七大报告辅导百问》、《十七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读物,帮助他们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部队、社区等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各界青年中全面展开。尤其是各地高校团组织要通过主题团日、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形式,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先进典型、理论学习社团和校园红色网站的作用,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团属新闻出版和网络影视单位要针对团员青年的特点,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宣传报道,集中力量宣传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好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好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情和行动。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加强组织,加强督促检查,总结和推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在认真研读文件、掌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全团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共青团中央
                        2007年10月29日


(2007年10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