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50号
 
关于进一步发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
的作用做好共青团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宣传舆论工作担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团的宣传报道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和团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发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的作用做好团的宣传报道工作,把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团的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在加强团的宣传报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是团中央的机关报、机关刊,是党团结教育引导青年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是全团开展宣传报道工作的主要阵地。长期以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在教育引导青年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发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的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要求,更好地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动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下青年群体呈现出的新特点,有效应对“四个多样化”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能力的需要,是贯彻党对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需要。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共青团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在加强团的宣传报道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办好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作为全团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努力提高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的办报办刊质量和水平

  报刊要发挥作用,质量是前提和基础。在传媒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要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年,在加强团的宣传报道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办报办刊的质量和水平。

  要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是团属报刊的根本任务,也是团属报刊的立身之本。要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不断巩固和发展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主流舆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体现办报办刊的青年特色,加大对青年的报道力度,深入宣传党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深入宣传当代青年投身改革发展、奉献青春智慧的时代风貌,形成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有力导向,引导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服务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大对共青团工作的报道力度,积极为全团重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充分报道广大基层团组织的创新创造,有效延伸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臂膀,推动团的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报道形式。深入贯彻“三贴近”的要求,紧密结合青年的实际,努力创新表达方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报道工作的规律,加强新闻策划,增强引导舆论的能力。要切实加强编辑记者队伍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高编辑记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保障。

  三、进一步巩固扩大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的覆盖面

  广泛的覆盖面是报刊发挥影响力的基础。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全团办报、服务全团”的方针,高度重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的发行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支持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进一步巩固扩大覆盖面。

  要在做好普遍发行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力争使大中城市、学校、青工集中的大型企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整体发行量稳中有升。全国大中学校的班级团支部、全国地级以上命名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各地青年中心、青少年宫、青少年读书俱乐部、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社区、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以及银行、证券、保险、铁道、民航系统各基层单位及营业网点等要积极征订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在保证团内订阅的前提下,为本单位领导及图书馆、资料室、公共阅报栏订阅中国青年报或中国青年杂志。各级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等要广泛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乡镇企业家等订阅或赠阅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向老少边穷地区、灾区以及进城务工青年、贫困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赠阅报刊,要把赠订中国青年报作为各级团组织对先进个人和青年集体的基本奖励手段。要面向民办高校、非公有制企业等新兴领域,努力开拓新的增长点。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宣传报道工作的领导。省级团委一把手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发行工作负总责,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要牵头协调,地(市)、县级团组织要有一名副书记负责这项工作,各级团委宣传部要担负起协调落实的责任,组织、青工、青农、学校、统战、权益、志工等战线要分工负责、形成合力。要严格执行团中央《关于团费交纳和管理使用的补充规定》,各级团组织所收团费应首先用于订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同时要面向社会不断拓展订阅经费的渠道,为抓好发行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要主动加强与各级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团组织同时还要重视中国少年报、《中国共青团》杂志的发行工作。中国少年报是中国少先队的队报,《中国共青团》杂志是团中央唯一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工作刊物。各级团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全团带队”的庄严使命,与各级少先队组织一起认真抓好中国少年报的发行工作。要广泛动员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订阅《中国共青团》杂志,充分发挥《中国共青团》杂志在指导推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各地各单位贯彻本通知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宣传部。

 

                    共青团中央
                    2006年10月9日

 

(2006年10月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