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12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全国青联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代表
和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时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亲切接见全国青联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代表和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充分肯定了本届“十杰青年”取得的突出业绩,热情勉励“十杰青年”继续努力拼搏,争取更大成绩。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的大好形势,并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十一五”规划作贡献的高度,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青联工作和青年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二○○六年二月二十三日


王兆国同志在接见全国青联十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代表
和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时的讲话

(2006年1月22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和全国青联常委以及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向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十大杰出青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大家有朝气、有干劲,掌握新知识、新本领,有奉献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志向,有创业发展的良好业绩。我们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向十大杰出青年学习,学习他们勤奋学习、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为加快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青联常委会是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大会后召开的,总结过去的工作,部署今后的任务,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此,我向新当选的全国青联主席、副主席、新增补的常委表示祝贺,并预祝转岗的老青联常委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党全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社会事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过新中国五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6年的奋斗,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2004年,全国的GDP总量居世界第六位,去年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二位。我们用短短20多年的时间,达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用二三百年才达到的工业化程度。特别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都是世界一流的成就。欧美国家、发展中国家都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了不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也为祖国的建设成就感到骄傲,中国的青年一代更应该感到由衷的自豪。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了包括青联委员和十大杰出青年在内的全国广大青年的智慧和汗水。

  当前,我国正站在新的科学发展起点上,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对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怎么看?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在发展的起点上,我们顺利实现了“十五”计划确立的目标,已经具备了比较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了比较完备的生产和科研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上新的台阶;二是新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就是要立足科学发展,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新在发展的着力点上,就是要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四是新在发展的落脚点上,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为当代青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此,我对全国青联和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在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国家取得这样的建设成就,形成如此良好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广大青年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大好形势、发展大好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切实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

  第二,要锐意进取、敢于争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青年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在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负有重要责任。青联委员是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要把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创新不仅是科技领域,要实现科学发展,坚持自主创新,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大力创新。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党和人民需要中国青年的创新创造,中国青年有这样的能力,也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第三,要发挥优势、强化服务,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青联是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人才荟萃的鲜明特点。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创新青联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通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导向作用,影响和带动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奋发成才。要积极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创造条件,通过青联组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举荐人才,造就一大批青年领导人才、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和其他各类人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青联事业也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年一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进步。


(2006年2月24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