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3]6号
 
关于印发《全国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暨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8届
年会纪要》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

  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同意,现将《全国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8届年会纪要》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三年四月四日

  

全国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
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8届年会纪要

  2003年1月,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刊协会在京召开全国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青年报刊协会第18届年会。各地团属报刊、团中央直属新闻出版单位负责同志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书记处书记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出版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分析当前新闻出版业面临的形势,认真研讨了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问题。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为包括团属报刊在内的新闻出版事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团属报刊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团中央的具体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推动形成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不断壮大团属报刊事业。

  会议强调,当前传媒业竞争激烈,团属报刊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在改革与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采取措施,推动团属报刊实现新的发展。

  一、充分认识团属报刊在新时期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传媒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青年是报刊和各种传媒的主要读者群。调查表明,2001年,我国经常阅读报刊的读者平均年龄为35.33岁;2002年6月,全国4600万互联网民中,青年有3000多万;现在,青少年获取的信息50%以上来自于各种传媒。大众传媒以其承载思想文化内涵丰富、传播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已经深入到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对青少年的思想行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2.传媒是共青团教育引导青少年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生活日益多样化,舆论宣传在动员群众、形成社会主流声音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新的形势下,共青团更好地团结带领青年跟党走,要重视运用好新闻舆论手段,充分发挥传媒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积极作用。

  3.团属报刊在共青团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现有团属报刊125种,这是共青团事业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团属报刊在宣传党对青年健康成长的要求、宣传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宣传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党团结教育引导青年的坚强阵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团属报刊在团结教育引导服务青年中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要充分认识团属报刊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团属报刊的工作。

  4.把推动团属报刊发展摆到重要位置。重视团属报刊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作用,就必须重视团属报刊的发展。面对目前团属报刊在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部分团干部和团属报刊工作者产生了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团属报刊可有可无,对其采取放任态度;有的满足于团属报刊的现状,进取意识不强;有的甚至把团属报刊当作包袱,对是否继续办下去心存疑虑。这些认识和思想是非常有害的。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以积极的态度和切实的措施推动团属报刊发展。

  二、切实增强办好团属报刊的信心和决心

  5.团属报刊的改革和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近年来,我国报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报刊纷纷加大改革与发展的力度。我国加入WTO后,国内报刊更面临新的挑战。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蕴涵着团属报刊发展的宝贵机遇,今后几年,是团属报刊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报刊发展的实践也表明,随着竞争加剧,报刊发展的投资门槛越来越高。如果错过这几年的机会,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的困难会更大。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团属报刊的实力。

  6.团属报刊发展具备的有利条件。其一,国内报刊市场还没有饱和,团属报刊的发展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二,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产生,广大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文化服务的新需求,为团属报刊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其三,团属报刊经济效益目前总体上不错,具备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其四,团属报刊在了解青年、开拓青年市场上具有独特优势;其五,团属报刊之间的交流合作具有广泛的基础和很大的潜力;其六,国家对国内报刊采取了一定的扶持政策。

  7.团属报刊发展面临的困难。报业集团以及一些新兴的都市报刊,成为当前报刊市场的主体力量,给团属报刊做强做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其它传统媒体一样,团属报刊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互联网、电视的巨大冲击;我国报刊集团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资本运营在报刊发展中作用越来越突出,团属报刊在规模和资本运营上暂时处于劣势。同时,部分团属报刊办报办刊理念和经营管理体制落后,也妨碍着它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都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是团属报刊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

  8.增强发展团属报刊的信心和决心。在新闻报刊业的发展中,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关键要认识和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赢得发展。团属报刊的改革与发展一度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也有一些团属报刊做强做大,有的已经成为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报纸。新形势下,只要各级团委及各报刊社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找准方向,奋发努力,就一定能够使团属报刊获得新的发展。

  三、牢固树立服务青年的办报办刊思路

  9.服务青年是团属报刊的性质决定的。报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向。作为青年报刊,团属报刊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青年服务。要发挥作为共青团的思想舆论阵地的作用,贯彻党对青年健康成长的要求,努力引导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10.服务青年是团属报刊走向市场的需要。服务青年是团属报刊的政治优势,也是团属报刊的市场优势。通过服务青年来吸引青年、赢得市场,是团属报刊发展的必由之路。青年是报刊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青年的文化消费在全社会文化消费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把服务青年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团属报刊的发展天地十分广阔。团属报刊只有牢固树立服务青年的办报办刊思路,紧紧抓住服务青年这个“牛鼻子”,才能在激烈的报刊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11.服务青年要体现在办报办刊的各个方面。服务青年对于办报办刊是全方位的,要把服务青年落实到办报办刊的全过程,通过对青年提供资讯、人生指导和愉悦身心等方面的服务,满足青年健康成长的需要,通过选题、编采、排版、发行等各个环节,使服务青年在办报办刊中一以贯之。要认真研究不同年龄、职业青年的特点,了解青年的各种需求,包括他们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根本需求和多样化的具体需求,提高服务青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努力使团属报刊贴近青年,有青年特点,为青年喜闻乐见。

  12.处理好服务青年中的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服务与引导的关系。服务青年要紧紧抓住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这个中心,服务中有引导,服务中有导向。二是要处理好服务青年与服务团的工作的关系。服务团的工作本身就是服务青年,但不能用服务团的工作代替服务青年。三是要处理好服务青年和关注社会的关系。团属报刊关于社会问题的报道应该有利于青年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推动青年成长环境的不断优化。要善于运用青年的眼光、青年的视角看待社会问题,在青年与社会的结合点上关注社会问题。

  四、积极探索团属报刊的发展道路

  13.坚持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要始终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正确导向与报刊改革发展并不矛盾,正确导向是报刊发展的前提,报刊事业发展壮大是更好地坚持导向的保障。

  14.进行准确的读者定位。准确的读者定位,是实现报刊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的问题。团属报刊主要以青年为读者,但在报刊市场越来越细分的情况下,一般性的“青年”定位流于空泛。团属报刊整体上应覆盖所有的青年群体,但具体到一种报刊,应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青年和青年的不同需求进行报刊定位,形成各自的特色和所在领域的权威性,增强必读性。找准定位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调整的过程,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自觉接受市场检验。

  15.提高办报办刊质量。报刊质量是报刊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提高质量,要做到报刊内容与定位的“名实相符”,为读者提供适销对路的精神产品。要在选题、策划、采编上下苦功夫,精心做好每一篇文章、每一个版面,为青年读者提供思想正确、水平较高、编排精良、符合阅读习惯的优秀作品。要注意报刊的版面设计和印刷质量,形成鲜明的特色,把团属报刊办成读者欢迎的精品。要打造团属报刊的品牌,加强读者反馈和质量监督,形成稳定的办报办刊质量。报刊的质量取决于编辑记者队伍的水平,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名编辑、名记者,使加强编辑记者队伍建设和提高办报办刊质量相互促进。

  16.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经营道路。团属报刊的发展重在不断创新机制,提高竞争力,在做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定规模和一定的资产积聚,最终做大。在探索发展的实践中,各报刊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发展战略,既可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也可以依托报刊集团,充分利用集团优势发展自己。要重视发行工作,在已有邮发和二渠道发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自建网络、自办发行的路子,同时要注意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不断提高报刊的发行数。要抓住经济发展带来广告市场繁荣的重要机遇,研究企业需求和受众需要,提供有效广告平台,扩大团属报刊在媒体广告市场的份额。团属报刊之间要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发挥团属报刊的整体优势和网络优势。

  五、积极稳妥地推进团属报刊改革

  17.积极稳妥地推动团属报刊改革。要以党的十六大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办、国办转发的《关于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的若干意见》,研究团属报刊改革的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团属报刊改革。要充分认识团属报刊的文化产业属性,积极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加入WTO后的新形势,借鉴经济领域和其他报刊改革的成功经验,引入市场机制,推动团属报刊在竞争中增强活力、壮大实力。团属报刊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贯彻党对新闻出版改革的要求,无论怎么改,团属报刊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党管媒体不能变,党管干部不能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变。

  18.深化团属报刊内部机制改革。内部机制改革的重点是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中组部、人事部《关于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推进团属报刊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明确资产经营责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人事、劳动制度,建立以聘用制为基础的用人制度。科学设置岗位,实行岗位管理和目标责任制。大胆使用和培养能力突出的年轻记者编辑,形成较好的人才成长和流动的机制,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探索建立符合政策、符合实际的分配制度,分配重实绩、重贡献,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挂钩,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要努力使深化内部改革与加强管理相协调,既要搞活,又要管住。要通过不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提高办报办刊质量,转变经营方式,加强市场运作,提高团属报刊的市场竞争力。

  六、加强对团属报刊改革发展的领导

  19.加强团属报刊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选配政治强、懂管理、善经营的人进入报刊社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对任期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任用、奖惩挂钩。要注意选好一把手,改善班子年龄、知识、专业结构,增强班子团结。

  20.加强对报刊改革发展的领导。各省(区、市)团委要充分认识报刊改革发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领导,指导、支持、帮助所属报刊制定具体的改革发展措施,并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积极稳妥地推进报刊改革发展,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邮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创造有利于团属报刊改革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并妥善解决。

  21.中国青年报刊协会要加强对团属报刊的调查研究,为团属报刊改革发展提供建议和具体服务。要积极推动团属报刊在信息、采编、发行、广告、技术、人员等各个方面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不同层次的合作、联营,提高各个报刊的竞争力和团属报刊整体实力。

  会议还对中国青年报刊协会常务理事、领导班子、办事机构负责人作了调整。

 

 

(2003年4月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做好2004年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发行工作的通知   2003/09/27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2002—2003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名单的通知   2003/07/09
关于在直属新闻出版单位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03/12/13
关于开展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2004/02/17
关于印发《2004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4/02/2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