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4]31号
 
关于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
——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
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实施《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中国遏制与预防艾滋病行动计划》和《共青团中央防治艾滋病战略规划》,推动“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中的传播,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共青团中央决定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防治艾滋病“面对面”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防范艾滋病的意识,帮助他们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 远离艾滋 消除歧视 共享健康

  三、活动时间

  2004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四、活动内容

  1.开展宣传活动

  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青春期和性健康知识、无偿献血知识,帮助青少年了解艾滋病的危害、传播的途径和预防措施,提高预防意识和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乡镇、村庄和人群流动集中的场所,运用宣传橱窗、张贴画报、播放视频资料、发放材料、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珍爱生命、远离艾滋、消除歧视、共享健康”的理念。各级铁道、民航团委要组织团员青年在列车、客机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开展关怀活动

  利用社会资源,建立“青春红丝带”爱心之家,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提供情感交流场所;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以“一助一”和“多助一”的形式为艾滋病患者及亲属提供医疗护理和咨询关怀相结合的综合服务;组织卫生系统青年志愿者为频繁献血青年、有吸毒史和吸毒青少年进行义务体检,提供有关艾滋病防治辅导服务;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群体,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咨询活动;组织“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对已下岗、失学的青少年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及其家庭提供维权服务。

  3.开展培训活动

 针对重点群体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培训工作。依托“青春红丝带”爱心之家、青(少)年宫、“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社区知心家庭学校等阵地以及各级共青团网站,邀请有关专家,运用网上交流、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对青年志愿者、预防艾滋病工作者以及社区居民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培训,帮助他们系统掌握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爱心,消除歧视。强调青少年之间的互教互学,提高他们的相关的生活技能和心理社会能力,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有关要求

  1.抓住契机,扩大影响。各级团组织要把“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在12月1日前后“世界艾滋病日”掀起高潮。

  2.加强协调,整合资源。积极与当地卫生部门配合,将“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争取支持,扩大活动影响和成效。

  3.突出重点,贴近青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确定一个中心城市或重点地区(示范区),围绕青春期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等重点群体,以宣传教育、关怀服务和培训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并通过影视、广播、报刊等媒体,扩大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4.创新务实,注重实效。按照“预防为主,贴近青年,注重实效”的原则,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开展具有共青团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活动。

  请各省级团委于11月25日前将本地的活动方案报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维权工作处,便于统一协调,重点宣传。

  六、评比表彰

  1.设立“青春红丝带”行动奖,对“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得力、效果明显的省级团委予以表彰奖励。

  请各省级团委于2004年12月31日前,将活动情况小结(3000字左右),一式三份,报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维权工作处,附活动照片、音像资料和当地的宣传报道材料的复印件。

  2.对在“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中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团县(市、区、自治县)委,青年志愿者分队、小分队,青年志愿者进行表彰。

  请各省级团委于2004年12月31日前,将志愿者优秀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和事迹(3000字左右),一式三份,报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维权工作处。

  附件:1.“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优秀集
      体优秀个人名额分配表(下载
     2.“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优秀集
      体推荐表(下载
     3.“青春红丝带”行动——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个
      人推荐表(下载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四年十一月十一日

 

 

(2004年11月12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进城务工青年防治艾滋病“面对面”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07/01/08
关于进一步做好“青春红丝带”行动——防治艾滋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06/06/14
关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归属团中央主管的通知   2004/11/24
关于印发第二届全国青年时代风采电视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2004/12/31
关于印发2004—2005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名单的通知   2005/01/05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