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5]34号
 
关于印发《全团青工战线增强共青团员
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现将《全团青工战线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共青团中央青工部。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五年十月十二日

全团青工战线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
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在全团青工战线扎实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动员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途径,切实增强青工战线共青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解决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二、目标任务

  1.增强意识。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广大团员的精神支柱,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对团员进行团史团情和团员权利义务教育,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组织意识;组织广大团员学习《团章》,重温入团誓词,认真查找自身与团员标准的差距,引导团员在学习和工作中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模范意识。

  2.健全组织。把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青工战线基层团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调整组织设置,创新团建方式,密切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提高基层团建的整体水平。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探索公寓建团、社区建团、跨企业建团、生产线建团等组织设置模式。广泛建立企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攻关协会、科技协会等青年社团,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延长团的工作手臂。以各级青年就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符合下岗失业团员实际的团的组织机构。

  3.活跃工作。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为宗旨,强力推进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创新创效和青年文明号等各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努力开创全团青工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三、总体安排

  教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9月至10月下旬)

  1.下发通知,对青工战线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具体部署。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青工战线团干部深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

  3.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团中央青工部确定辽宁阜新橡胶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万象集团、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等单位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联系点,青工战线团组织也要层层设立工作联系点,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教育活动,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

  4.加强督导检查。建立考核标准,一级抓一级,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检查督导。团中央青工部将对全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400家试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督导。

  (二)学习教育阶段(11月份)

  1.开展“学理论知团情”主题学习活动。通过组织个人自学、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和上团课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深入了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和以团章为主要内容的团史团情。

  2.开展“新时期企业团员标准”大讨论。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论坛等方式,围绕时代发展对青年职工的要求、青年职工学习努力的方向、如何发挥团员青年的模范作用等主题,广泛开展讨论,提高团员青年对团员标准的认识。

  3.加强对企业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组织企业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促进企业科技进步、提高企业竞争力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体现团员青年的先进性。深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引导企业团员青年立足本职,苦练技能,学习提高,争做高技能人才。团中央青工部将举办全国优秀青年技能人才颁奖典礼、举办“2005年中国青工技能月”活动、评选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以加强对企业团员青年的引导。

  4.发挥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在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管理部门和青年文明号集体紧扣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文化节”、青年文明号辩论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青年文明号创建的过程中。要求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佩带团徽上岗,并将其作为青年文明号评选考核的重要标准。

  5.开展“新时代新风采”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工战线每一名团员上一次团课、学一遍团章、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一次讨论活动、过一次民主生活。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份)

  1.广泛征集意见。下发征求意见表,向青工战线团员青年征求意见,切实了解掌握他们的服务需求。

  2.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向困难企业青年职工、下岗失业青年送温暖。要求青工战线每个团委与一名下岗失业青年结对,提供就业援助,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3.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团员青年的意见,完善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建立工作制度,形成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青工战线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2.精心组织。要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实际,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鼓励和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

  3.加强宣传。要充分运用团属舆论阵地和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意选树典型,用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200510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