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6]14号
 
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团“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动员和组织广大职业青年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青团中央决定开展“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是“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06年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重点工作。开展这项活动,是为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引导职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帮助他们全面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他们立足岗位,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主体

  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

  三、活动主题

  知荣辱、创佳绩、共奋进

  四、主要内容

  各级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线,把握学习、创造、奉献的主题,联系实际扎实开展特点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发挥表率作用。

  1.动员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职业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要教育引导广大职业青年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要教育引导职业青年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帮助他们明荣辱,知使命,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落实“八荣八耻”。要通过讲座、论坛、知识竞赛、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形式,开展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教育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职业青年自觉服从改革发展大局,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要通过开展榜样学习活动,树立优秀青年和青年群体典型,激励职业青年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引导职业青年不懈追求真知,提高自身素质。

  2.动员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动员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创新创业,争创一流业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作贡献。要围绕节约的主题,广泛实施“青年文明号节约示范行动”等活动,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岗位增效,率先垂范,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要围绕诚信的主题,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诚信为本,有诺必践,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促进社会和谐。要围绕创新的主题,开展青年文明号创新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职业青年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潜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围绕创业的主题,引导职业青年发扬创业精神,投身创业实践,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优势,作出贡献。

  3.动员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倡树新风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动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开展内容生动、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职业青年自觉实践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要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深入生活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军烈属、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特别是特困下岗职工家中,为他们办实事、解忧愁、献爱心、送温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团组织的关爱送到他们手上,送到他们心中,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作为落实“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重要措施,给予高度重视,提到重要工作日程。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认真部署,狠抓落实。要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要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用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真正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青年参与。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载体,借助大众传媒特别是新型传媒力量,对“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要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集体在工作场所开辟宣传阵地,向本单位以及广大群众介绍这项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这项活动,支持这项活动。要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3.讲求实效,反馈信息。各级团组织要从本地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基层,广泛发动基层,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认真收集活动情况,将有关做法、活动成效、社会反响等形成文字,及时报送团中央青工部。

  团中央确定5月下旬至6月下旬为“青年文明号与祖国共奋进”活动集中实践月,各地要迅速行动,制定具体措施,形成工作热潮。

  联系人:郭 峰
  电 话:010-85212083
  传 真:010-85212378
  E-mail:hongyang1213@163.com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06年5月19日

 

(2006年5月22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