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第十四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行前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29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3年11月06日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今天我们举办培训班,对第十四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培训动员,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向即将奔赴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服务锻炼的博士们表示亲切问候,向为博士服务团工作顺利开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地区和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1999年以来,已先后选派了13批共1641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持发展、锻炼成长。中央组织部领导历来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天,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同志也亲自出席会议。

  这次的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是内容很丰富。一会儿,国家发改委有关同志将介绍西部大开发政策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倪邦文同志将围绕西部发展与青年人才的关系和大家进行交流,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同志将介绍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很大收获。

  下面,我就博士服务团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博士服务团工作的重要意义

  1.博士服务团工作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西部地区。虽然经过多年长期不懈的努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但是由于自然、社会、历史等原因,总体水平仍然相对落后。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党的十八大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明确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博士服务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一是当好科技参谋。博士服务团成员作为各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到地方开展服务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专业角度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比如2010年的第十一批成员,在参与地方编制“十二五”规划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架起桥梁纽带。每一届的博士们都想方设法协调各种资源,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帮助服务锻炼地区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促进了派出地与接收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博士服务团已引进项目1100多个,引入资金3100多亿元。三是注重培养人才。西部地区欠发达不只是缺钱、少人,更是思维观念的滞后。历届博士服务团成员都注重对周围人的影响带动,通过开讲座、办培训、带学生等方式,努力传播新知识、新理念,为提高西部人才整体素质作出了贡献。

  2.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科学合理使用人才的重要渠道。“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的当今世界,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配置高层次人才资源,采用传统的计划手段显然已不合时宜,但简单地让市场去配置,也存在一些弊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我国西部地区出现的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就损害了当地的发展竞争力,加剧了区域间的失衡。

  博士服务团工作探索出一条组织动员与市场调配相结合的新路子,开创了适合欠发达地区需求的人才资源配置新方式。一是“优中选优”。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地区聚集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我们通过组织化手段,严格的遴选程序,选拔出优秀者,到西部献智出力。二是“来去自由”。我们的组织化动员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以自愿为前提的,在往届成员中有很多申请延期和留下的,也是先出于本人的意愿,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三是“双向选择”。我们的岗位安排不是盲目的,而是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高层次人才参与实践的内在需求为导向,哪些人才更加有利于促进西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就选拔哪些领域的人才;我们的机制也不是死板的,比如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紧急选派了20名博士提前赴四川等地震灾区,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特需急需人才支持,这些都体现了在工作中尊重客观规律的思想。

  3.博士服务团工作是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我国的青年知识分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理论轻实践、重宏观轻微观、重技术轻管理等现象,成长发展不够均衡。随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的日益扩大和他们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参与的日益广泛,这种能力结构的失衡就成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社会是一所大学校,基层工作是一个大课堂。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在实践中广泛接触、广泛涉猎、广泛钻研,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通才,这是青年人才成长、建功立业的必然规律。

  博士服务团有效地发挥了对青年知识分子进行“再培养”的作用,为青年人才成长为懂理论、知国情、能实干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供了难得机会。一是加强了世界观改造。历届博士团成员都爱说一句话:“脱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大家通过在人民群众中增长智慧、汲取营养,真切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认识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二是锻炼了全面能力。从博士服务团成员的经历上看,大家在专业知识方面具有优势,不足之处就是绝大多数同志从校门到校门、然后到机关或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工作,缺乏在艰苦条件、复杂环境中磨练的经历。往届成员有的遇到了“3·14”、“7·5”等恶性事件,有的遇到了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这些对他们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都是严峻的考验和锻炼。三是提升了专业水平。专业知识的丰富和提高,除了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书本知识,也需要经过不断实践,有些学科不到第一线去实践,很难有大的作为。锻炼服务为博士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比如,第二届的一位北京医院外科专家在江西省人民医院服务锻炼,一年做了上百台手术,还主持了省内首例肝移植手术并取得成功,在实践中积累了实战经验、实现了个人价值。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博士服务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1.把握当前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与启动博士服务团工作之初相比,我国的区域格局、产业结构、人才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区域发展重点更为突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推进西部地区发展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同时,我国经济重心正在发生变化,东部工业化和城市化基本完成,而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逐渐改变了因为软硬件条件不完善导致的引不进、留不住人才的情况。二是产业结构优化迫在眉睫。我国经济面临着发达国家抢占战略制高点和发展中国家抢占传统市场的双重压力,西部地区绝不能重走我国早期工业化时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老路,而要形成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三是人才流动格局发生变化。随着东部地区工业化城市化基本完成,一批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开始萎缩,部分大中城市出现人才积压的苗头,急需加强人才交流,从而盘活存量人力资本,人才也需要新的舞台来干事创业。这些新形势新情况,对我们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提出了改革创新的新要求。

  2.完善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选派机制。选好人、选对人,是博士服务团成功与否的前提和关键。做好这方面工作,一要多沟通。在中组部主导、团中央配合的工作机制下,主办单位要与派出方和接收方深入、细致地做好沟通,针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灵活的方式选派人才,继续强化和完善已形成的“供需对接”机制。二要舍得派。选派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从优选派。事实证明,那些在本单位中专业水平高、组织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中青年骨干,受到了西部地区的广泛欢迎,许多人还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不仅为这项工作增添了活力,也为派出单位培养了年轻干部队伍。三要成团队。团队选派是从2005年开始试点的选派方式,多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团队选派有利于通过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的聚集效应和整体优势,更好地促进地方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有序合理地安排推进。

  3.加强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科学管理。人才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只有盘活资源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一要真正用好。人才“以用为本”,接收单位对服务锻炼的博士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交付给适当的任务,让他们有职有责。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对博士服务团成员,你重视,他就重要;你重用,他就管用。各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博士服务团这个有限的人才资源发挥好、使用好。二要真心服务。组织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做好博士服务团成员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和融入新的工作环境,解决好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问题,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他们更好地发展事业、发挥作用做好后勤保障。
  三、对新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几点希望

  1.要心系群众,投身基层。我们这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党员比例比较高,大家恰逢全党上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参加服务锻炼单位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以此为契机,加强对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大家下去后首先要摆正心态,找准位置,谦虚谨慎、戒骄戒燥,要认识到高学历不等于高水平,要与当地干部群众密切配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从群众中汲取的力量强筋壮骨,固本强基。

  2.要解放思想,扎实工作。邓小平同志说过:“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希望博士们勇于当闯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相信大家在这方面会做得很好。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做客观现实,就不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大家到了新的地方,一定要认真倾听各种意见,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它的历史和现状,这样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大家要力戒浮躁情绪,怀有一颗平常心,要认识和把握事物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规律,在工作上注意采取渐进的、同步的、迂回的方式,不贪功,不求大,一步一个脚印,以抓铁留痕的精神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3.要甘于吃苦,严格自律。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项工作,鲜花和掌声都不可能常伴左右,而挫折和失败经常会出现在面前。大家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到了基层之后,可能会遇到意料不到的困难,有的在生活上感到不方便,有的在习惯上会有不适应,有的在交往中存在不理解,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只有下一番苦功夫,一个一个地战胜。同志们到地方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所在单位的形象,代表着博士服务团的整体形象,一定意义上还代表着中央国家机关的形象。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经得起各种诱惑的考验,以自己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群众和当地组织的信任与支持。

  同志们,大家的选择光荣而神圣,大家的责任重大而艰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你们的行为将激励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你们的实践将在西部地区的发展历程中留下坚实的足迹。衷心祝愿第十四批博士服务团全体成员在服务锻炼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期待大家捷报频传,载誉而归!

                                                                                                                               

                                                                                                                                     (2013年11月5日印发)

 
 
 相关新闻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2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16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3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7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