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月20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2月12日
 
 

  今天,我们召开2011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实团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有关部署,安排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在过去一年里,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克服大量困难,付出很多艰辛,狠抓工作落实,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上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突破,为全团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着力消除在青年农民工群体中的组织空白点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向广大团干部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城市战线的工作领域宽、内容多,军科同志将作全面部署和安排,我主要讲一讲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的问题。

  一、进一步统一全团的思想认识

  思想决定行动。认识上清不清、透不透,直接决定着推进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城市战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党交给的重要事业放在首要位置,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团的“生命力工程”,在思想交流碰撞和工作实践当中深化认识。

  1.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各级团组织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作为一个青年组织应该真心关心、联系服务重要青年群体的角度,把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团的建设作为重要责任。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价值在于,努力探索党的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和有效方式,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政治目标,尽最大努力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中央书记处明确指出,共青团要对在校学生和进城务工青年这两个人数分别接近或超过1亿的青年群体加大工作力度,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狠抓基层不放松、不动摇、有韧劲,尽最大努力改变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薄弱的局面。没有组织存在就无法履行团的根本职责,没有组织存在就无法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当前的首要任务要继续保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的力度,着力消除共青团在青年农民工群体中的组织空白点。要努力增强工作的深度和普遍性,注意纠正工作表面化和机关化的不良倾向。要善于总结,总结不能仅仅是情况汇总和问题描述,更重要的是分析认识上的变化、总结工作机制上的变化。

  2.坚持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并重。团中央书记处一直强调抓基层,既包含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包含抓团的基层工作,从来没有改变过对组织活力的探索和追求。

  一是要以积极的、正确的态度对待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的活力问题。对非公有制企业团建一直存在一个意见,就是建了之后“活”与“死”的问题,也就是组织活力问题。同样是一个意见,也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简单和深刻之分,还有正确和错误之分。如果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要注意活力,其出发点是一定要把活力抓上去,这就是积极的意见。提出意见的出发点是非公有制企业团建不可能有活力,因此没必要下大气力抓,这就是消极甚至是错误的意见。要看到组织建设难是时代变革带来的问题,乡镇街道组织格局需要创新也是时代变革带来的问题,关键是能不能及时地抓住这些问题并努力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要找准团的根本属性、根本任务与企业根本功能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这就是要再次回答建了团之后干什么的问题。去年3月18日,团中央召开的全国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我们从企业为什么建团的内在逻辑角度,提出了企业团组织六个方面的工作结合点,要求以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前提,开展好思想性、技能性、娱乐性活动。今年1月,党中央书记处明确指示我们要围绕人格塑造、信念养成、能力提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青年农民工群体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性需求提供更多帮助。应该说这些要求是非常明确而具体的。

  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克服不认真学习文件而直接背离文件精神的不良作风,这种不良作风毛泽东同志1948年曾在党内特别强调并给予严厉批评,至今仍值得我们深刻借鉴。希望同志们把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的态度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自觉,再来思考工作,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相关新闻
 
汪鸿雁同志在2011年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1/31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1/01/31
王晓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四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11/01/10
王晓同志在北京市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和北京市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1/10
汪鸿雁同志在第六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1/1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