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卢雍政同志在墨西哥世界青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0年11月18日
 
 

  编者按:2009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自2010年8月12日起举办以对话和理解为主题的国际青年年。墨西哥世界青年大会是为庆祝国际青年年而召开的首个全球性官方会议,也是为配合2010年9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而举行的专题会议,客观上成为集中反映青年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诉求的大会。大会分为政府论坛、非政府组织论坛和立法者论坛三部分。其中,政府论坛主要为各国政府就青年发展和青年政策宣示主张、建立共识提供交流平台,共有102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政府论坛,其中60多个国家派政府青年事务部长、副部长与会。

  应墨西哥政府邀请,2010年8月23日至26日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墨西哥参加世界青年大会,并在政府论坛上作了发言。

卢雍政同志在墨西哥
世界青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8月25日)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充满活力的莱昂。首先,我要感谢墨西哥政府举办世界青年大会这一重要会议。

  谈到青年和发展,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一张曾经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照片。照片的主人公叫苏明娟,是中国中部山村的一个贫困辍学女孩。她含泪的大眼睛闪动着“我要上学”的热切渴望,激发了中国政府、民间、企业广泛参与的名为“希望工程”的捐资助学的热潮。19年后的今天,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的苏明娟,已经成为一名银行职员,她业余时间最大的乐趣,就是当一名志愿教师,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在苏明娟接受帮助的日子里,中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修订案相继出台,中国城乡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中国政府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中国青年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参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国家的和平与发展是青年发展的前提。经历了抵抗侵略、解放战争和民主革命的历史,面对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新中国自成立伊始就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经过60年来的不懈努力,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最早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和初级教育两项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近3亿青年成为国家和平与发展的主要受益者,中国先哲两千年前所畅想的“少有所学,壮有所为”的社会理想在当代中国得以实现。

  理想主义的价值追求是青年发展的动力。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锻造的理想主义精神,鼓舞了中国青年投身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参与的过程就是实现权利的过程;响应时代召唤,“与祖国共奋进”,奉献的过程也是收获成长的过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青年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为青年自身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在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在创新创业的挑战中,在志愿服务的潮流里,到处都活跃着中国青年奉献的身影,留下了中国青年成长的足迹。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青年发展的保障。中国一贯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国家宪法明确提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保障青少年各项权利,并且早在1950年就设立了国家青年节;各级政府、立法机构不断完善青少年法律体系和青年事务协调机制,根据青年状况和需要制定、实施青年政策,支持青年参与和青年组织发展。中国的青年工作体系,是执政党和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青年为本的体系,充分调动了政府、学校、青年组织、社会组织和企业各方的积极因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二个国际青年年,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10周年。借此机会,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支持联合国在青年发展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青年发展领域,联合国作为重要的引导者和推动者,高举参与和发展的旗帜,以青年为伙伴,为青年谋权利,为各国制定青年政策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极大地促进了世界青年的福祉和各国青年之间的团结与理解,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共同美好理想而奋斗。当前,青年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目标的一部分,青年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联系日益紧密。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刻,尤其需要联合国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在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中提升青年经济地位。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对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青年而言,还表现在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失衡,经济增长没有带来就业增加,青年失业率持续攀升。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要在协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着眼未来和可持续发展,加强合作,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努力提升青年经济地位,同时要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问题,消除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

  第三,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促进青年政治参与。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民主政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政治参与是促进政治民主的有效方式。青年是重要的政治力量,为青年参与政治创造便利条件,是社会平等和进步的重要标志。除了传统的政治选举和政治咨商,还要根据青年政治意识和政治表达方式的新特点,利用虚拟组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丰富青年的参与方式,扩大青年的参与范围,提高青年的参与水平,使青年真正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第四,鼓励各国青年在文明对话中创造青年新文化。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多元文化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文明和文化的差异不是世界冲突的根源,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青年作为文明的传承者,在汲取本民族本地域精神营养的同时,还要成为促进文明对话的桥梁和纽带。青年作为文化的创造者,应该积极开创兼容、开放的青年新文化,推动人类步入文化“共生”的新时代。各国政府和组织要创造一切机会,鼓励青年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点燃包容和友爱之火,照亮人类大同的美好未来。

  当今世界,各国的青年问题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共性,各国青年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无论是气候变化、就业创业,还是健康问题、青年流动,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经验交流。青年不是问题,而是资源;青年不仅是未来,更是现在。让我们与青年携手,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奋斗!

(2010年11月8日印发)

 
 
 相关新闻
 
卢雍政同志在共青团学校战线基层试点工作推进会暨2010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6/01
卢雍政同志在青年组织发展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9/09/29
卢雍政同志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9/09/27
卢雍政同志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词   2009/08/14
卢雍政同志在2009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9/04/20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