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6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全团上下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首都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向为共青团事业辛勤工作的各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也莅临指导。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极大地振奋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首都建设的热情,必将有力地推动北京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北京共青团组织有着光荣的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带领北京广大团员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过去五年,北京共青团组织在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许多工作走在全团的前列。各级团组织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推动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引导青年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围绕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团结带领青年服务大局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始终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积极促进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优化,为青少年的学习、就业、维权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围绕奥运会的筹办,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示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发展既面临着宝贵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更艰巨的任务。全团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奋发进取,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焕发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下面,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对北京各级团组织提五点希望。

  一、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青年,促进广大青年按照“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健康成长。为党培养教育好青年一代,始终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肩负起这一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的头脑,积极引导青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二、广泛组织和动员团员青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当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目标。北京各级团组织要围绕这个目标,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促进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抓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宝贵机遇,大力推进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实现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三、竭诚服务青年多样化需求,着力帮助青年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伴随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变化,外来务工青年、学生和各类新兴领域的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在北京聚集,他们具有多样化的需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增强服务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帮助有特殊困难的青年为重点,着力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实处。

  四、积极探索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有效途径,促进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不断优化。依法维护青少年权益是各级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社会上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北京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依法维权的意识,倾听青少年的呼声,反映青少年的诉求,积极推动制订青少年法规政策,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活动,切实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全社会一道坚决打击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行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为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北京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紧跟党建发展步伐。要认真研究基层团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积极探索农村、学校特别是社区团建的新路子。要强化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对青年社团的引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它们广泛联系青年的作用。要大力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团干部在团员青年中的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实践,赋予了北京团员青年神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踏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团北京市委)

 
 
 相关新闻
 
胡春华同志在全国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汇报交流会上的讲话   2007/05/15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发有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9/03/18
胡春华同志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国团建先进县(市)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9/03/18
胡春华同志在“2006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03/18
胡春华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9/03/18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