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深化“少年军校”活动
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7月28日)
周 强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7月28日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我们隆重召开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回顾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发展壮大的历程,总结“少年军校”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展望少年军校的长远发展前景,并以此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9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具有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多年来给予“少年军校”活动亲切关怀的中央军委领导、迟浩田同志和各位老将军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公安部、武警总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广大少年军校工作者和少年军校学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少年军校”活动是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国防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进行的工作创新。在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和国防教育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少年军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显著的社会效益,逐步成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以来,“少年军校”活动发展迅速,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深受广大青少年的热情欢迎和积极参与,也越来越受到了少年儿童家长们的支持和肯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同志专门给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发来贺信,对“少年军校”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这使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同志也发来了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少年军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对“少年军校”活动给予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的迟浩田同志,今天亲临座谈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和教育。各级团队组织、少年军校和广大少年军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曹刚川副主席的贺信、迟浩田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李继耐同志的贺信精神,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少年军校”活动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当前,学习宣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热潮正在全国兴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从青少年抓起。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少年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明确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帮助他们明辨是非、美丑和善恶,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在塑造全民族的价值观和道德品质,就是在夯实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就是在促进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长远发展。

  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实践作为中心环节。“少年军校”活动作为在实践中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为青少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了广阔的平台。青少年在“少年军校”活动中学习国防知识,体验军营生活,将加深对人民解放军的感情,增强民族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青少年在“少年军校”活动中进行体能训练和素质拓展,能够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培养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青少年在“少年军校”活动中参与集体生活,开展团队游戏,明白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从而自觉养成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和集体主义精神。实践证明,“少年军校”活动是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少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少年军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少年军校”活动,进一步打造少年军校的活动品牌,不断增强“少年军校”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使更多的青少年在活动中受益。

  要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不断丰富“少年军校”的活动内涵,使之更加富有时代性。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关于坚持不懈地学习中国革命史,发扬光大党的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活动中加强对青少年的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引导加深对我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识,从小树立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今年要抓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有利契机,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中国革命史教育,把学习革命史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要在活动中引导青少年了解更多的军事科学知识,在趣味游戏中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使他们从小崇尚科学,善于创造。要通过活动更好地发挥青少年在“双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织青少年慰问解放军指战员、为军烈属开展志愿服务,使他们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受教育,同时为促进军民团结作出积极贡献。

  要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使“少年军校”的活动形式更加贴近青少年,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在活动中受教育。要坚持实践育人,充分调动青少年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在亲身参与中获得道德认知,在实践体验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组织育人,以团队活动和集体生活为主要形式开展“少年军校”活动,引导青少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从而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要坚持服务育人,把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誉观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少年军校”活动中竭诚为他们的成长发展服务。要坚持文化育人,在“少年军校”活动中大力宣传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好人好事和先进典型,引导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要把握“少年军校”活动的发展规律,不断加强活动的机制建设,为青少年参与活动、接受教育提供有力的保障。长期以来,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和国防教育机构,对“少年军校”活动给予了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主动与相关单位加强联系,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同时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少年军校”活动中来,共同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理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使“少年军校”活动逐步走向系统化、机制化、科学化。中国少年军校总校作为全国“少年军校”活动的最高协调、领导机构,要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誉观,进一步明确导向,加强建设和研究,做好对省级少年军校总校和各类基层少年军校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工作,规划和组织实施好各类全国性和示范性项目。少年军校工作者队伍是“少年军校”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他们的言行将对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广大少年军校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用自己的行动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

  同志们,少年朋友们,开展“少年军校”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少年军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少年军校”活动一定能够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不懈的努力和一流的成绩,推动“少年军校”活动进一步深入发展,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2006年8月28日印发)

 
 
 相关新闻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周强同志在王庆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6/06/23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