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贺军科同志在第七届“海峡青年论坛”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年6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青年交流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在这里共同举办第七届“海峡青年论坛”,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青年英才,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青年创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展深入研讨,共谋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向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年工作的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两岸关系已实现历史性转折,处于和平发展的新时期,两岸同胞往来更加频繁、经济联系更加密切、文化交流更加活跃。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发挥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比较优势,赋予福建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方面更为灵活、更为开放的政策, 加快推进以福建省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国家战略规划的政策保障,四省二十市在区域内合作发展的内生需求,造就了海西发展的历史机遇,为青年人干事创业、大展鸿图提供了广阔舞台。

  海西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创业也必将为海西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青年是创业的先锋,是创业的主力。鼓励和支持、帮助青年创业是青年组织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全国青联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将这项工作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是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和青年农民工等提供岗位见习机会。目前共建立1.5万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了42万多个见习岗位。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和完善小额贷款担保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截至目前,共向6万多名青年发放小额贷款超过50多亿元。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目前,培训农村青年120多万人,探索建立了近2000个“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联合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等行业协会,分批对20万进城务工青年开展“订单式培训”。四是发挥社会动员优势,建立帮助青年创业的资金扶持平台和项目运作平台。目前,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即将成立,发起人基金规模达2亿元。五是继续深化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该项目实施5年来,在全国9个省(区、市)成立了18个地方办公室和22个服务站,招募了2000余名企业家成为志愿者导师,累计培训创业青年15万余人,共扶持青年创建了600多个中小企业,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些探索具有丰富的实践意义,尤其是为我们促进青年创业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在这里,我就迎接海西经济区建设新机遇,以促进青年创业为先导,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重点是青年组织如何为青年创业服务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引导青年树立创业意识。创业意识是青年主动创业的前提和基础,青年最富有创业激情和创造活力。实践证明,典型示范、创业教育、创业案例分析等方法是引导青年树立创业意识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帮助青年树立创业、创造、创新的意识,充分发挥青年勇于进取、敢闯敢试的特点;要鼓励青年把保持创业激情与理性的社会分析、社会观察结合起来,逐渐形成脚踏实地、理性扎实的作风;要引导青年正确对待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培养青年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意志。

  2.促进青年提升创业技能。创业能力是创业实践走向成功的基石,青年要把创业希望化作事业辉煌就需要掌握过硬的本领。我们要通过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方法,帮助青年完善进入社会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特别是成功创业所需要的市场经济知识和社会化能力。

  3.帮助青年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青年创业路上需要社会各界的热心和援手。我们要通过提供小额贷款、组建创业导师队伍、推介创业项目等方法,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和智力支持。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为青年提供便捷实惠的小额贷款服务,破解青年创业筹资难的瓶颈;要组织有经验的成功创业人士充当创业导师,弥补青年创业缺乏实践经验的不足;要推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人士,为青年提供创业项目评估和孵化,培育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创业带头人。

  在促进青年创业方面,台港澳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都积累了可以相互借鉴的经验。希望大家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加强合作,探索新路,以青春的智慧和创业的热情,共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迎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美好明天!

  预祝第七届“海峡青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贺军科同志在团中央机关200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9/04/27
贺军科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4/14
贺军科同志在2009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2/18
贺军科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二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7/12/07
贺军科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上的讲话   2017/09/14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