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贺军科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
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年3月25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9年04月14日
 
 

  下面,我就落实陆昊同志昨天上午的讲话精神,做好2009年团的组织工作讲四点意见。我要讲的内容概括起来是“把握一条思路,突出两项重点,落实规章制度,锤炼扎实作风,在探索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新途径的进程中尽职尽责”。

  一、准确把握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总体思路

  团的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首先部署的全团性重要工作,推进这项工作,大家要准确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 准确把握认识逻辑。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这个职责落实到位的主要标志就是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根本的方法就是完整地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在现阶段,我们认为,在落实这四项基本职能的过程中,问题首先出在“组织青年”特别是基层组织方面。所以,我们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最主要的任务来抓。

  2. 准确把握工作方位。怎么样推动工作?首先是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然后是寻找解决的办法,最后是解决问题。目前,团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总体上处于第二阶段,决定了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分析问题的本质,发现规律,总结提炼普遍经验。在这一过程中,要善于运用从点到面,由表及里,从特殊到普遍的工作方法。这也是我们提出驻点工作和基层团建试点工作的主要考虑。

  3. 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我们通常讲的组织建设应该包括“有组织”和“组织有活力”两个层次,其中“有组织”是“组织有活力”的前提。我们要建立怎样的组织格局?我感觉在现阶段我们的组织格局总体上还应是以依托特定社会组织建立的团组织为主,以依托青年社团、青年自组织这样的“超组织”建立的团组织为辅的格局。在这样的格局下,第一,应该将巩固学校团组织的基础战略地位放在组织建设的最重要的位置。这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团员青年在学校的时间更长了,学校聚集的团员青年更多了。10年前,14岁至28岁的学生占同年龄段人口的15%左右,现在已经超过三分之一;许多青年要在学校学习生活十几年时间。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人均受教育时间的延长,这一比例还会增加。同时,组织这些学生相比更为便利。第二,要积极跟进两新组织团的建设。目前,在规模以上新经济组织中,党建覆盖率超过90%,团建覆盖率不超过50%;在新社会组织中,党建覆盖率大约15%,建团率接近零。紧跟党建步伐、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团的建设有空间、有条件。第三,是“超组织”中团的建设,比如在青年自组织中建立团组织,这方面我们能够借鉴的经验不多,必须加强探索实践的力度。

  应当看到,上述三个领域的团建工作又存在着不同的侧重点。在学校、国有企业等传统领域,要在继续巩固原有的组织格局的基础上,着力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在两新组织,要把团的工作与两新组织的基本功能紧密结合,与青年的需求紧密结合,使团的建设和工作全面提升;在青年自组织等“超组织”,要着力增强团组织在其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这些“组织”成为扩大青年工作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尽管组织建设的任务艰巨,但我们要有信心。目前,全国14岁至35岁的青年有4.2亿,其中1.2亿在学校,在两新组织从业的有1.8亿,在农村从事第一产业的有8000万,在国有单位从业的有3000万左右,还有1000万左右情况不是特别清楚。如果我们的工作能够影响和覆盖到学校、城乡两新组织和国有单位,我们的工作就影响了约四分之三的青年。

  二、扎实推进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

  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两项重要举措。昨天,陆昊同志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落实这两项工作的要求,这里我再补充强调几点。

  (一)关于驻点工作

  1. 要切实提高对驻点工作的认识水平。驻点工作代表了对团的工作的新的认识,那就是特别强调了基层组织在团的工作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么做的目的是要增强团的工作的整体影响力。党需要的远远不只是团的领导机关的几万名团干部和少数高端青年,而是几亿青年。如果我们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都忙于直接在本级搞活动,不注重发挥几百万个支部的作用,就达不到党的要求。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推动基层工作就是我们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工作,驻点就包括了这样的工作任务。有了这样的认识,就能正确处理驻点与原岗位工作的矛盾。

  2. 要将调查研究贯穿驻点工作的始终。我们不强求驻点干部了解广泛情况,关键是要在“准”字上下功夫。要力争对县域内的基本情况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了解。这一批驻点工作中我们希望驻点干部能具体地分析调查几个村、几户企业、几所学校的详细情况。既要“调查”,也要“研究”。

  3. 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今年3月开始在市县、国有企业和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对于我们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是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我们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就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希望驻点干部和所驻县级团委一起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领会团十六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重点考虑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团的工作和建设,真正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来推动工作的发展,不断丰富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的新途径。

  4. 要加强督导检查。在首批驻点工作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些监督检查手段,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继续坚持,并不断加强和改进。一是要建立规范的监督检查制度。各省级团委要成立督导组,对驻点和试点工作进行中期考核和经常性的检查,了解有关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并形成书面考核意见。团中央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定期对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有关情况在全团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是要完善局级干部联系点制度。全团的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做落实全团重点工作的表率,每人都要确定一定数量的驻点工作和试点工作联系点,对其进行经常性的工作指导,并定期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5. 要严明工作纪律。驻点工作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是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团干部党性、原则性和工作作风的一次考验。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占用驻点干部工作时间,影响驻点工作;需要调整驻点干部的,要及时向团中央组织部报告。对于不支持驻点干部工作、大量占用驻点干部工作时间的团的领导机关和由于主观原因不能保证派驻工作时间,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的驻点干部,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的组织处理。

  (二)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

  关于试点工作,目标是清楚的,就是着力探索未知的,验证推广已知的,其中,要把探索未知的问题放在首位。

  1. 关于试点单位的选择。总的原则是,尽量选择工作上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团组织作试点单位,但同时也要少量选择一些工作比较好的和相对较差的团组织。各省、各战线、各领域在各类试点单位的数量上不一定一样多,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差别。希望各地按团中央组织部下发的方案认真选好试点单位。

  2. 关于试点规定内容和“自选”内容。我们鼓励基层团组织在理解试点方案意图,把握试点方案本质,尽量完成试点规定任务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独立开展有益探索,发挥基层团组织在推动团建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但这种创新一定要以完成全团部署的试点工作任务为前提。

  3. 要注重工作指导。试点工作的创新性强,要真正破解问题的本质,比起驻点工作来更要加强工作指导。在有驻点干部的地方,要将试点工作纳入到驻点工作任务中,明确规定驻点干部要担负起指导试点工作的责任;在没有驻点干部的地方,要专门选派一批团建试点指导员,加强对试点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各省级、地市级团委要结合各自实际,对驻点干部和团建试点指导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需要强调的是,驻点和试点工作都不是为了短期的热热闹闹,大家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取得的成效都要实事求是,不必夸大,无需作假。

  三、认真做好共青团组织战线工作

  各级团的组织部门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责任部门,要深入分析和研究组织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要制定组织建设的重大规划,明确各部门之间、上下级团组织之间在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任务,要为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干部队伍保障。具体到2009年的组织工作,我主要谈六个方面的问题。

  1. 关于党建带团建。现在很多地方都希望团中央和中组部联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我们正在努力。现阶段,先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善于借助党建的新成果和形成的新格局来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要注意在工作空间、工作内容上尽量与党建相融合,紧紧依靠同级党组织的力量,指导、支持和推进下一级团的建设。要紧跟党建步伐,党组织建到哪里,团组织就一定要紧紧跟上。二是要特别注重落实好已有的政策和制度。根据我们的了解,从1999年到2005年,各地都出台过关于党建带团建的意见,内容也很具体,其中很多措施在今天仍然适合。2005年以来,一些地方又有新的政策和规定出台。因此,总的来讲,党建带团建的制度供给是够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这些制度落实得不好,要将已有政策的进一步具体落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考虑。

  2.关于团干部协管工作。一是要在全团建立完善上级团组织与下一级团组织的党委分管领导的沟通机制。二是探索建立上级团组织与下一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团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落实好协管的有关规定,这一条中目前也存在我们自身不会协管、不敢协管、不敢较真的问题,必须先解决。总之,协管工作中我们不只强调干部进出的协管,更强调过程管理。

  3.关于完善团的基础管理规章和制度。基层团的组织工作制度是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的基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规章制度不适应时代和青年群体的变化。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尽可能地引入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手段和技术对基础团务工作加以改进,探索符合时代发展、适应当代青年特点的团员管理、组织生活、组织关系转接制度,修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修改和完善团内基础信息统计等。这些工作组织部已经作了计划,在调研、修订过程中还需要各地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

  4.关于下一级团组织向上一级团组织年中述职工作。基本的考虑是,在每年六、七月份,下一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围绕上半年团的工作总体情况、全团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创造性的工作探索和经验总结、团的领导班子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工作中的困难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向上一级团组织述职。述职结束后,上一级团组织形成正式评议意见,向下一级党组织反馈。对述职中发现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落实。要注意把年中工作述职与年度工作考核、与下一级团组织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年中述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省委班子向团中央书记处述职初步安排在今年6月下旬。

  5.关于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培训团干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各级团干部落实总体部署、做好团的工作的本领。团中央已制定《2009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并根据全团工作重点和团干部的实际需要,制定了《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明确省、地、县各级团的领导干部的培训重点和具体内容,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根据书记处的要求,要特别注重加强对县级团委书记的培训,重点是统一思想认识、培训工作能力和方法。

  6. 关于团员的管理和服务。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要严把团员发展的入口关。目前发展团员的工作中存在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新发展团员的先进性体现得不够充分,有的地方发展团员的程序过于随意化。对此,要对基层发展团员的工作作进一步严格的要求,要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二是加强和改进流动团员的联系和服务工作。这项工作目前还处于探索的过程中,我们鼓励基层团组织根据自身的情况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流动团员联系与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各地要对基层形成的新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四、建设高素质的共青团组工干部队伍

  第一,努力提高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当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组织工作,已经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客观地看,组织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讲求程序和规范,对于原则性的要求比较高,但是不能一味地固守惯例和传统,组织部门同样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我们要积极推动组织部门的思想解放,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宽广的视野和清晰的定位,准确认识共青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职能,充分掌握新形势下团的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要认真领会新的历史时期党对组织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并创造性地运用于团的组织工作实际中,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

  第二,切实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执行力。要完成党交给我们的政治使命,推进团的事业的长远发展,各级团组织必须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必须真正做到“全团一盘棋”。这考验的是我们的工作作风,考验的是我们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执行力。我们一方面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在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没有主次之分,我们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落实好,保持全团的政令畅通,齐心协力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壮大。陆昊同志一再强调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全团加强作风建设,从做好具体工作的角度讲,组织部门的同志首先要做到。组织部的干部自己没有好的作风,难以把有好作风的同志纳入视野,所以需要要求更高一些、更严一些。在当前的工作部署中,基层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组织部门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职责。

  第三,着力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公道正派、廉洁清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是每个组工干部必须恪守的职业道德。作为共青团的组工干部,首先,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严谨扎实、勇挑重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下决心克服浮躁情绪,沉下心来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实,在社会上树立共青团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团干部中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第三,作为年轻干部,大家尤其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发展观、利益观,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既重政治修养,又重生活品行,自觉做到守法遵规、情趣健康,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团的建设事关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地真抓实干,为共青团履行好基本职能、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09年4月9日印发)

 
 
 相关新闻
 
贺军科同志在2009年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02/18
贺军科同志在“博士服务团”第八批工作总结暨第九批培训动员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8/10/09
贺军科同志在中央企业共青团代表会议暨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03/14
贺军科同志在全国民办高校团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01/22
贺军科同志在2008年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01/21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