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4年08月19日
 

河北举办青年读书班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河北省委始终把培养青年提升到战略性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以举办青年读书班的形式,组织广大青年骨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全省共举办各级青年读书班400余期,3.3万名青年骨干参加了培训。河北省各级党委对青年读书班活动高度重视、悉心指导。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审定方案,亲自走上讲台,与青年畅谈体会,为青年释疑解惑。多位省委领导同志和各级党委领导纷纷走向讲坛,开展互动交流。广泛开展的青年读书班活动推动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为使青年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河北省结合青年思想特点,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办班过程中形成了一些有效做法。

  一是实施分类施教,解决好“如何教”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将全省青年分为十大类群体,每期读书班聚焦一类青年群体。在课程设计和内容选择上,突出群体特点,坚持分类施教,注重针对不同群体青年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将理论性知识中的“大道理”转化成青年离得近、听得懂、记得住的“小道理”。

  二是编写专题教材,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怀真挚、语言清新,带有极强的真理魅力和人格魅力,对青年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河北省委安排团河北省委牵头编写专题教材,确保青年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地学习掌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分管领导亲自指导下,团河北省委广泛征求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校等多方面意见,充分结合青年特点,用时3个多月,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福建、浙江以及党中央工作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讲话200余篇,形成了15万余字的《青年读本》,作为青年读书班专门教材,为青年读书班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三是党委领导授课,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省委领导亲自带头,以“老党员”身份,就青年普遍关注和迷茫困惑的问题作辅导报告。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应邀为500多名青年代表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引起热烈反响,深受青年欢迎。省委副书记赵勇同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同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同志分别在不同群体青年读书班上作辅导报告。市、县(市、区)、高校、国企的党委主要和相关领导也走上讲坛,与青年分享学习心得。

  四是注重实践育人,解决好“怎么用”的问题。将举办青年读书班作为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把青年读书班办到学校、办到企业、办到农村。省级青年读书班把培训地点选在河北科技大学校园,每期学员都住在宿舍上下铺,吃在学生大食堂,学在大学阶梯教室,课下分成小组深入大学生中间结识青年朋友,开展交流讨论,参与自主活动。参训青年骨干在与师生同吃、同住、同学的过程中,了解了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增进了与普通青年的感情。

  在培训青年骨干的同时,河北省注重以青年读书班为“火种”,在全社会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

  一是发挥好骨干的带动作用。分别把好“入—训—出”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参训青年骨干将代表性与广泛性统一起来。把好“入口关”,通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精心遴选各类青年群体中的典型代表参加读书班。把好“培训关”,通过深入学习,使青年骨干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愿成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带头人。把好“出口关”,要求每名青年骨干在结业后都要变成教员,借助会议、沙龙、定期学习等多种契机,面向本地区、本系统的团员青年进行宣讲活动,每人力争为百人授课,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到更多青年,凝聚起更多青年。

  二是发挥好制度的保障作用。团河北省委与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将青年读书班作为市、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环节,要求拓展基层青年读书班的规模和领域,使更多青年走进读书班。同时,结合青年读书班,河北共青团深入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普通青年“一融三同”制度(隐去身份、隐去职务,以普通青年身份融入普通青年之中,与青年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各级团干部787人混编为116个小组,深入普通青年之中,开展了232场宣讲,点燃了全社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火种。

  三是发挥好活动的辐射作用。将青年读书班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团重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省委四大“攻坚战”,号召全省青年坚持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积极投身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以“知行合一”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广大青年中的传播和影响。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5期]各地高校团组织努力把“三走”活动做实、做新、做精、做久
[全团要讯 第6期]把握关键环节注重系统推进——山东共青团八项措施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全团要讯 第7期]五四期间各级团组织以各种形式学习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团要讯 第8期]浙江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全团要讯 第9期]北京共青团深化志愿者权益保障推出注册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