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6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4年05月15日
 

把握关键环节注重系统推进——山东共青团八项措施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山东共青团认真贯彻团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有关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创新的总体要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突出市场、政府、团组织的协同作用,以统筹、拓展、整合、提升为重点,形成八项促进青年创业的工作项目和制度安排,系统构建服务青年创业的工作体系,使青年有激情、有机会、有条件成功创业就业。

  1.强化观念引导,激发青年创业创新意识。一是联合经信、人社等单位,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初创业青年两类群体,举办全省青年创业大赛,吸引近万个青年创业、创意项目同台竞技,经过书面评审、互动答辩、模拟营销等环节,2760名青年从中脱颖而出,营造了激发青年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青年创业典型事迹宣讲,组织各级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面向青年广泛举办创业报告会、青春创业大讲堂,帮助青年转变就业观念、迸发创业激情。三是坚持把大学生作为激发青年创业意识的主要群体,2010年、2012年连续两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创新竞赛,吸引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点燃大学生创业创新梦想。

  2.破解融资难题,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一是争取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行济南分行等支持,重点探索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的新模式,联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共同设计开展“鲁青兴业贷”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山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投入500万元作为创业青年扶持资金,以500万元当年投资收益的50%作为“鲁青兴业贷”项目风险担保金,为当年逾期不良贷款进行补偿;兴业银行每年提供3亿元的授信,通过团组织把关后降低贷款门槛、缩短放贷周期等方式,为创业青年提供低利率贷款或无抵押担保,帮助创业青年特别是初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难题。二是在团银合作的基础上,鼓励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和创业青年需求,延伸与兴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领域,在全省面上打造了青岛“青易贷”、淄博“淄青贷”、日照“贷动青春”等一大批“青”字号创业资金扶持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最近五年协调各类青年创业小额贷款61.02亿元,扶持7.2万名青年创业。

  3.降低创业成本,用足用好青春创业贴息专项资金。争取省财政支持,自2006年起设立由团省委支配的每年200万元青春创业贴息专项资金,2009年将贴息资金额度追加至每年300万元,重点对团组织评选的青年创业典型、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的青年、主动吸纳青年就业和帮扶青年创业的企业进行贴息扶持。着眼于科学规范使用贴息资金,明确申报贴息项目的贷款额度不超过100万元,贴息最高额度不超过3万元,真正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关键处。自专项资金设立以来,累计为604家青年创业企业提供贴息2100万元,撬动贷款总金额24.83亿元,带动创业青年3410人,提供就业岗位9.37万个,切实发挥了贴息资金杠杆撬动和激励引导作用。

  4.整合社会资金,最大限度提供青年创业资金支持。一是依托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广泛募集社会资金,设立了由团省委直接支配的1200万元的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用于无息创业借款、小额创业贷款、创业贷款贴息、创业贷款担保、创业就业培训、创业就业见习、创业跟踪指导、创业就业维权等8个扶持项目,为青年创业提供最大化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关于“壮大创业基金”的要求,今年4月,联合山东高速集团设立了3000万元的山东青年高速创业基金,重点为省内青年和在校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资金扶持和担保,为初创业青年提供贷款贴息,积极支持和帮扶青年创业创新。

  5.提供阵地场所,大力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各类平台等方式,在全省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入驻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业,重点给予房租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融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扶持。团十七大以来,联合人社等有关部门按照面积、入驻企业、配套服务、实体成长性等要素,通过项目评审、实地复察等环节,每年认定5至8家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并拿出100万元专项贴息资金,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孵化基地企业进行贴息扶持。目前,山东同科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青岛创意100文化产业园、滨州青年淘宝创业广场等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吸纳200余个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孵化。

  6.搭建服务平台,切实增强服务青年创业实效。依托各类企业,以市场机制为准则,以刚性需求为前提,广泛搭建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平台,全省累计建设3538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5.08万名青年通过见习提高创业就业能力。在此基础上,探索开辟直接服务大学生创业新模式,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合作,设立35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启动“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建设。创业社纳入学校管理并依靠大学生自治,重点发挥资金扶持、项目发布、创业培训、信息服务、就业见习、导师辅导、创业孵化、社团管理等八项平台功能,为在校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服务。目前,已在全省74所高校建设“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110家,吸引740支团队、8000名大学生进驻创业,有力培养了大学生创业意识,增强了创业就业能力。

  7.结对帮扶指导,努力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以企业家为主体,面向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和社会热心人士选拔组建青年创业导师队伍,组织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陪伴创业青年走过最艰难的初创业阶段。在创业青年遇到困难时提供经验指导和精神鼓励,在创业青年成长中传承山东企业家厚德诚信、以义致利的品格,在导师与创业青年之间搭建商务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发展。目前,省市两级575名青年创业导师共结对帮扶2070名创业青年。同时,依托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组建青春创业俱乐部,加强初创业青年的学习交流、互通信息、分享经验,帮助他们抱团取暖、共同成长。

  8.协调各方支持,真正为青年创业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制度化开展金融干部挂职工作,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农行、省农信社、省邮储银行,先后选派两批258名涉农金融机构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副书记,重点做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和服务、农村小额贷款发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支付环境建设、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真正为农村青年创业优化环境、保驾护航,形成了“基层团组织添力量、金融干部受锻炼、创业青年得实惠”的工作局面。二是充分发挥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青春创业促进会、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作用,积极配合协调工商、税务、质监等职能部门,通过“一站服务”、联席会议等形式,为青年创业做好项目支持、信息咨询、登记注册、政策优惠和指导等工作,实现了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1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领导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安徽团组织积极探索“五个体系、一个平台”建设助推大学生创业
[全团要讯 第3期]四川省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党政绩效目标考核推动党建带团建制度化运行
[全团要讯 第4期]中共云南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全团要讯 第5期]各地高校团组织努力把“三走”活动做实、做新、做精、做久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