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学   联
 
中青联发[2004]12号
 
关于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联:

  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团十五大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大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联合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单位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各省级团委、学联和各高校团委、学生会。

  二、实施时间

  2004年4月正式启动。

  三、参与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校(含社会力量举办高校)的在读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本科生为主)。

  四、实施内容

  根据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就业创业的需求,依托团委、学生会组织系统,广泛发掘社会资源,通过组织大学生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见习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学生增加职业经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职业生涯测评。动员社会力量以专业方法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测评,帮助大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特征、职业倾向,并提供个人发展的建议。

  2.就业创业辅导。邀请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创业典型、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到校园里或通过网络举办报告会、咨询会,帮助大学生了解企业的用人标准和招聘信息,转变就业观念,更好地确立人生目标。

  3.见习岗位推荐。发掘社会资源,动员企事业单位加盟“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为不同年级、学历的大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见习岗位,做好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对接工作,帮助一批大学生走上见习岗位,积累职业经验。

  4.完善配套服务。配合行动的实施,根据实际情况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配套服务。比如,邀请专业人士担任活动的法律顾问,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权益保护等。

  五、重点工作

  根据上述工作内容,团中央、全国学联在指导、协调各地各高校广泛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同时,2004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百家名企校园行。邀请100家左右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总裁或人力资源总监等人士,在全国高校分区域进行巡回报告或演讲。

  2.网上咨询讲座。邀请著名企业代表和专家,通过搜狐等网站举办专场咨询讲座,解答学生在就业创业方面的疑问,为学生提供发展建议。

  3.工作网站建设。联合有关协办单位,建设高质量的“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专用网站,指导行动的实施,发布岗位信息,开展网上测评等服务。

  4.网上就业见习。发挥网络的远程技术优势,拓展就业见习方式,发掘一批适合于网上远程操作的见习岗位,实现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之间的异地对接。

  六、推进步骤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实施分动员组织、正式启动、全面展开、总结表彰和持续发展五个阶段展开。

  1.动员组织(2004年4月)。下发有关工作文件和通知,部署相关工作,建设工作网站,落实第一批就业见习岗位。

  2.正式启动(2004年5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将以首批参加行动的学生与加盟企业签约上岗的形式举办“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启动仪式。

  3.全面展开(2004年5月—2005年2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启动全国级项目后,各地各高校逐步推进各自的项目实施,力争第一年落实5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

  4.总结表彰(2005年3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将在适当时候召开总结表彰会,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对在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5.持续发展(2005年4月以后)。各级团委、学生会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岗位、完善工作机制,以一学年为工作周期,扎实推进行动的持续发展。

  七、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是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团委、学生会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团的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把它列入政府和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中。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级“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领导小组和高校“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指导中心”,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和实施办法。

  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见习就业行动”是一项涉及学生、学校、社会方方面面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环节多,工作内容具体细致。各级团委、学生会组织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做好各项工作。尤其要本着“实事求是、就近就便”的原则,尽量在省内实现对接。团组织、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要签定严格规范的协议,建立意外情况的应对预案,确保学生在见习过程中的安全。

  完善机制。要积极吸纳社会单位的参与,同时对加盟单位的资质、运营和管理方式等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监督。要规范对参与学生的评价,见习期满后,见习单位要为学生填写评语。学生的见习经历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要建立健全表彰奖励等激励机制,对组织得力、表现出色、成绩优异的各级团委、学生会、大学生和加盟单位给予表彰。

  务求实效。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目的是服务青年学生成才就业的现实需求。必须把“做实事、求实效”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标准,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扎扎实实地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切忌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活动推进的新形式。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二○○四年四月九日

 

 

(2004年4月12日印发)

 
 相关链接:
黟县举行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对接会   2009/09/10
滁州学院举行大学生就业见习对接仪式   2009/07/14
关于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的通知   2004/04/12
团温岭市委三举措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程”帮扶青年创业   2009/08/18
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2004/06/14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