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中  央  宣  传  部
中  央  文  明  办
教     育     部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学   联
 
中青联发[2004]28号
 
关于组织开展2004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
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厅(教委),团委,学联:

  今年是我国改革和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意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党和国家全部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在这样的形势下,广泛动员组织大中专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引导青年学生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和真正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今年暑期继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今年是“五四”运动85周年,同时也是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0周年。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旨在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爱国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

  二、活动内容

  今年的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农村政策宣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博士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主题,各地各高校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广泛开展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为集中力量,发挥优势,示范带动,今年全国将组织400支重点团队到革命老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和省内欠发达地区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1.百支大学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大学生与基层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研究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城镇规划、支教扫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服务活动,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2.百支大学生农村政策宣讲团。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座谈会、文艺演出、板报、散发宣传品等方式,向农村群众宣讲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方针、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将组织力量编写《农村政策五十问》,作为宣讲活动的基本材料。各地要以此为依据,大力宣传,广泛发放。

  3.百支大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团。充分发挥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较高的优势,在“三下乡”活动中,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服务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网络文明,传授自护知识,募集捐献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物和其他读物,积极向未成年人推介优秀影片、歌曲和图书,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培训,注重培养未成年人文艺骨干力量。返乡度假的大中专学生要通过为家乡中小学生举办成才报告会,“大手拉小手”,密切长期联系,加强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4.百支博士生振兴东北实践服务团。充分发挥博士生、硕士生等高学历青年学生的人才技术优势,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贡献力量。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方需求,组建专业优势互补的博士生、硕士生实践服务团,按照项目化要求,扎实开展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地方解决困难。

  此外,还将联合有关部委组织防治艾滋病红丝带宣传、农民精神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活动。

  全国重点团队的组织采取申报制,根据申报材料确定并划拨经费,配发宣传品、服装和旗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三下乡”是新形势下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社会都应重视支持。各地各高校和各有关部门要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整合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有力保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流动性强,要高度重视师生的安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2.扩大规模,加强建设。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中,并作为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项目化、给予学分等方式,力争使每一个在校大中专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切实重视机制建设,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每所高校、每个院(系)都在基层乡镇、村建立“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此外,还可就近就便,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基地,为更多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机会和渠道,使学生自愿参加与统一要求、组织选派与市场选择、暑期下乡与平时下乡、组队下乡与分散下乡、点上服务与面上服务、“做贡献”与“长才干”紧密结合起来,使“三下乡”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3.立足需求,讲求实效。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掌握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组建团队。活动前要加强培训,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活动期间,要针对需求开展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带去实惠。活动后期要回馈情况,加强联系,对于假期中一时未能解决的问题,返校后要发动老师、学校的力量继续攻关。学生返校后要通过“实践归来话成就”主题活动,交流体会收获,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摆上重要日程,列入计划,协调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各级团学组织要积极协助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各高校要通过校内报刊、广播、电视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三下乡”专门网站(http://3xiaxiang.cycnet.com),及时丰富和更新活动内容,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

  请各地将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活动结束后将进行总结表彰。

  

     

                             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
                             教 育 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二○○四年六月二日

 

 

(200463印发)

 
 相关链接:
全国“三下乡”活动在黔西启动   2009/12/24
湖南科技大学举行200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六届校园艺术文化节及新生特长赛颁奖仪式   2009/12/18
芜湖市青联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2009/12/01
凤阳师范团委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三优”检查评比表彰大会   2009/11/23
长江师范学院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2009/11/1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