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青   联
 
中青联发[2005]34号
 
关于开展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青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青联,中直机关团工委、青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联,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中央企业团工委、青联: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开展16年来,在各省级团委、青联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下,评选活动不断完善,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对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努力,建功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将《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意见》印发给你们,希望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做好本届评选的组织推报工作。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
                 二○○五年六月十六日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意见

  一、评选宗旨

  表彰、宣传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作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青年典型,树立当代中国杰出青年的光辉形象,激励广大青年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服务社会,建功成才,并在全社会进一步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环境,为培养更多新世纪祖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青年人才作出积极努力。

  二、评选资格

  1.年龄为18周岁(1987年1月1日以前出生)至39周岁(196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

  3.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绩突出,作出重大贡献。

  三、评选机构

  评选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含海外版)、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联合主办。主办单位负责人和有关部委的部门负责人组成评选活动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全国青联秘书处),具体负责评选活动的实施。

  评选活动设立评委库,由组委会成员和有关部委、人民团体的部门负责人、各界代表人士及部分专家学者组成。在组委会监督下,通过电脑随机抽取产生评选审定委员会。评选审定委员会与省级团委、青联和总政组织部、武警总部政治部等单位共同完成评选工作。

  四、评选办法与步骤

  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分人选推报、候选人确定、候选人公示、投票评选四个步骤进行。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第一阶段:人选推报

  推报单位根据评选意见的要求推荐1至2名本地区、本系统最杰出的青年参选。对人选要进行认真考察,并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推报材料,按时上报。为扩大荐才视野和范围,优化人选的界别结构,评选办公室根据需要,商请有关部委推荐人选。

  第二阶段:候选人确定

  评选办公室对所有推报人选的推报材料进行审核,将符合推报要求的人选提交组委会,推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人选,不具备参选资格。组委会根据人选的事迹情况,并考虑人选的地区、界别分布等因素,确定30名候选人。

  第三阶段:候选人公示

  通过媒体将30名候选人及其事迹向社会公布,同时在网上刊登候选人事迹和照片,在30天内,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如遇异议,评选办公室将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并将核实结果和处理意见提交组委会。对于经核实确有问题的候选人,组委会将取消其候选人资格。

  第四阶段:投票评选

  各推报单位在评委会投票前对候选人进行通讯投票。在组委会监督下,通过电脑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产生评委会。召开评审会,听取评选办公室对候选人情况的说明;观看候选人事迹录像;听取候选人公示情况的报告;听取网站对候选人反馈意见的报告。最后,评委会进行无记名投票。

  综合先期进行的各推报单位的投票结果,计算出每一位候选人的最终得票数。得票数列前10名的候选人,获得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五、实施要求

  1.推报单位在确定推报人选时,着重考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出突出贡献,并在广大青年中产生较大影响的人选;着重考虑在行业中业绩突出,并显示出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人选;着重考虑在逆境中顽强拼搏创造精彩人生,并具有较强示范性的人选;着重考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并能在广大青年中形成强烈导向的人选。

  2.推报单位要对所推报的人选进行直接考察,听取人选工作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意见,听取组织人事、纪检、公安和计划生育等部门的意见(出具盖有各部门公章的书面证明)。考察结束后,省级团委书记会议或省级青联主席会议要对人选进行综合审定,形成考察推报意见(500字左右,加盖省级团委或青联公章)。

  3.推报人选需严格按要求填写登记表一式三份,按统一格式要求提供3000字事迹材料和500字事迹简介正本各3份,复印件30份,并提供电子版软盘。登记表、事迹材料及事迹简介统一使用A4纸,均须本人签字,工作单位盖章,所在行业的省级主管或相关部门审核盖章,省级团委或青联复审盖章,方为有效。

  4.人选推报登记表及推报材料样本,请登录全国青联网www.qinglian.org公告栏表格下载处下载。

  5.推报人选需提供两寸近期彩色标准照4张(带底片),五寸彩色工作、生活照片各至少5张(一式一张)。

  6.所有人选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事迹材料中涉及到的奖项证书复印件。

  7.推报单位推报2名人选时,人选不能是同一界别;同一人选不能连续3次推报。

  8.推报单位推报的人选是企业经营者(法人代表)的,须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税务部门出具的企业利税指标证明和具有法律效力的企业资产规模评估报告书;赞助社会公益事业的,须提供书面证明。对所有提供复印件的证书或证件的原始证明,推报单位要严格进行审查、核对。

  9.各推报单位要在7月31日前将人选的全部推报材料及考察中的各种书面证明材料上报组委会办公室。

  10.30名候选人确定后,有候选人的推报单位负责制作反映候选人成长历程、工作业绩、突出贡献和社会影响等情况的事迹录像片。

  11.各推报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推报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路琦、次旺平措、刚威、李雪梅,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全国青联秘书处,邮政编码:100051,电话:(010)85212356,85212068,传真:(010)85212371,E-mail:acyf@vip.sina.com

 

(2005年6月17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