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农   业   部
 
中青联发[2005]57号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乡村青年
才艺风采大赛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农业厅(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展示农村青年风采,推进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决定举办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农村青年在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打造青年文化精品,培育青年文化人才,推动先进乡村青年文化的繁荣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农村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弘扬先进文化 展示青年风采 促进社会和谐

  三、组织机构

  1.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共同主办,由山东团省委、临沂市委、临沂市政府协办,临沂团市委和有关单位承办。

  2.主办单位与协办、承办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士组成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组织委员会(附件1),负责活动的领导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团中央青农部。

  3.活动组委会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负责人、文化名人组成评委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组成监审组,对本次活动进行监督。

  四、时间地点

  2005年9月—10月,全国复赛和决赛在山东省临沂市举办。

  五、参赛条件

  年龄在16周岁至35周岁(1970年6月30日至1989年6月30日出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工作和生活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城市郊区的青年,在城市或城镇工作的农村青年。

  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够展示个人才能和技艺(如歌唱、舞蹈、乐器演奏、表演、朗诵、书法、绘画等)。  

  六、比赛内容

  第一环节:青春风采展示。由选手展示仪表形象、风度气质和服装服饰。重在考察选手的外在形象、着装风格、审美能力。选手自备具有乡村、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服装服饰并通过舞台表演方式进行展示。

  第二环节:才能技艺展示。由选手选择一项主打才艺和一项辅助才艺进行比赛。主打才艺为以民族或地方文艺为重点的演唱、舞蹈、器乐、曲艺等艺术表现形式;辅助才艺为个人艺术修养方面的特殊技能或绝技绝活。选手参赛才艺力求独特、高超,具有较高艺术性、观赏性。

  第三环节:综合素质展示。由选手抽签选取2道题目现场回答,内容有关农业常识和社会公德两方面,重点考察选手的反应能力和综合知识水平。评委给予现场点评。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授予10名选手“时代风采之星”称号,并颁发证书、奖杯;向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活动组织奖”。

  八、推进步骤

  1.基层推荐选手阶段(9月):活动初期依托农村青年中心在基层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乡村青年文化活动,从中发现和推荐符合本次活动条件、能代表当地特色和水平的选手。

  2.地区选拔活动阶段(10月上中旬):各省(区、市)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的内容,举办多种形式的地区性选拔活动,选拔推荐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

  3.全国复赛和决赛阶段(10月下旬):将选拔50名选手参加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复赛,30名选手参加决赛。

  九、选手报名及推荐办法

  1.在基层普遍开展此项活动的基础上,以省为单位向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复赛选手,每省(区、市)可推荐3—5名,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地区可适当多报。

  2.为扩大活动覆盖面,拓宽活动领域,全国性团体、单位也可以向大赛组委会推荐符合条件和要求的选手。个人可通过网站和电话报名。

  3.推荐选手时须提交下列材料:(1)报名表(附件2);(2)选手身份证复印件;(3)选手个人简历(初中以后的简要经历)20份;(4)参赛民族服饰及作品简介;(5)4张2寸彩色免冠标准照片和4张5寸彩色演出或生活照片。

  4.推荐材料请寄到团中央青农部“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地址: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0号,邮编100051,电话:010—85212021,传真:010—85212024),截止时间为2005年10月15日。

  十、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大赛是深化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展示乡村青年风采,服务乡村青年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认真选拔,严格推荐。各地要紧紧依托农村青年中心,组织动员广大农村青年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选手的推荐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禁止向选手收取报名费,如有违规,将对推荐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地要充分发挥地方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要注重发挥文化育人优势,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农村青年文化骨干,推动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量涌现。

  4.分工合作,建立机制。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作为深化乡村青年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将长期开展。各地要从这次活动开始,做好长远规划,建立长期运行机制,为活动的不断深入奠定基础。各级团委和农业部门要积极合作,分工负责,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附件:1.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2.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选手报名表(下载

  

 

     

                   共青团中央
                    农业部
                 二○○五年九月十日


附件1:

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组织委员会名单


主 任 尔肯江·吐拉洪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范小建     农业部副部长

委 员 陶 宏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部长
    郑文凯 农业部农村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白平胜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
    陈 伟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张 涛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
    张少军 中共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
    刘彦祥 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办公室
主 任 白平胜(兼)
副主任 孙 毅 团中央青农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指导处处长
    贾广东 农业部农村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办公室主任
    孙丰华 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农部部长
    任庆虎 共青团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

成 员 宁 澈 朱鹃屏 刘 涛 杨 光 郭启华
    徐华东

 

(2005年9月14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命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   2021/09/18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关于印发《青年联合会组织办法》的通知   2021/09/06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关于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   2021/05/03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全国少工委关于印发《2021-2023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2021/04/29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全国少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2021/04/29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