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联发 -> 正文
 
 
共  青  团  中  央
全   国   学   联
 
中青联发[2006]22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
基层创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时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学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6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亲切接见了“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基层创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对报告团成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高度,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学联组织更好地推动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的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2006年4月21日

有志青年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在接见“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基层创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时的讲话
(2006年4月14日)
王兆国

同学们、同志们:

  在今年高校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之际,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人事部共同举办“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基层创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这对于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鼓励、支持大学毕业生自觉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刚才听了报告团几位同志的发言,我很受感动。你们当中,有的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留在当地工作,为西部贫困地区贡献聪明才智;有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有的长期奋战在国家重点工程一线,做出了突出业绩;有的投笔从戎,在边防部队多次立功受奖。你们的成长经历充分说明,有志青年在基层创业的天地无限广阔,当代大学生在基层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要把“十一五”规划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是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合理调整人才布局,把更多的人才充实到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高校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去年,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广大高校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有志青年志在四方,把祖国的需要作为无悔的选择,投身到基层的广阔天地,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

  一是希望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把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赋予了社会主义价值观鲜明的时代特征,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大学生要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就要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青少年的前列,确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热潮中,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途中,到处都是大学生施展才干的舞台,到处都是大学生成就事业的热土。当代大学生要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有机统一起来,在服务祖国和人民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二是希望当代大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在革命战争年代,青年知识分子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走的是这条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知识分子投身艰苦创业的洪流,走的是这条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青年知识分子要实现成才报国的理想,仍然要走这条道路。现在在校的大学生知识面广,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充满理想和热情,但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与实际接触较少,对国情缺乏了解,因此更需要在基层经受磨炼。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把书本所学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理论知识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人民群众的集体创造结合起来,沿着正确的道路成长进步。

  三是希望当代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新型择业观。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除供求矛盾等客观因素外,很重要的一个主观因素是一些大学生不愿意面向基层就业,眼睛只盯着大城市,形成大城市人才积压、基层人才匮乏的状况。大学生要增强创业意识,转变就业观念,拓宽择业视野,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择业观,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从小事做起,用勤劳和智慧开创自己未来的事业。参加这次报告团的几位同志,有的在偏远的农村,有的在高原哨所,有的在县城的学校,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很一般,有的还相当艰苦,但他们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事实证明,关键还是要有一种顽强拼搏的奋斗志向,有一种立足基层、立足群众、踏实苦干的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关心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各级共青团、学联组织要和有关部门一道,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积极促进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一是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历史责任,转变就业观念,自觉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二是要积极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拓宽渠道,完善政策,建立机制,通过实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为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开辟更多的途径,创造更好的条件;三是要热情关心在基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舞台,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服务,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促进在基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同志们,报告团的同志马上就要为首都的大学生作首场报告,接着还要到各地作巡回报告。希望你们以参加这次报告团为新的契机、新的动力、新的起点,互相学习,再接再厉,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不负党和人民的厚爱,不负广大青年学生的信赖。

 

(2006年4月2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推荐“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证书”获得者的通知   2009/09/15
关于评选表彰2007年度和考核认定2006年度个协私协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通知   2008/01/15
关于表彰2007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奖的决定   2008/01/18
关于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农村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培训的意见   2008/01/28
关于表彰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决定   2008/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