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3]12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
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6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语重心长,高度评价了团十六大以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关系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对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是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针。各级团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中央的要求和团十七大的部署转化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

  一、要深刻领会共青团工作需要把握住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的工作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青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党史、近现代史和国情形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要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做到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通过先进的思想、扎实的作风、热诚的服务,把最大多数的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要深刻领会共青团把握住广大青年脉搏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要牢牢扭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青年既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毫不动摇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打牢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忧青年之所忧,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实现梦想的助梦人,针对上学、就业、创业等迫切需求,面向经济困难学生、新生代农民工及其子女等重点群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要努力做广大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既注重反映青少年的普遍诉求,又引导青少年在典型个案上理性表达意见,逐步形成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和体系,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

  广大团干部要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自觉为理想去奋斗、去拼搏、去奉献,努力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

  广大团干部要坚持以青年为本,主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及时了解青年需求,真心诚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广大团干部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和应酬,尽可能多地挤出时间读书学习、钻研业务;坚持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坚持向实践学习,敢于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在躬身实践的体验思考中深化认识,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广大团干部要把作风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坚持脚踏实地,把“小事”做实,把“虚功”做实,努力在团的岗位上留下坚实的足迹;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四、要认真组织好各级团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团干部要集中一段时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认认真真学原文,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祝词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讲话要求转化为内心自觉。要充分发动学校、企业、农村等各领域基层团组织,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等青年组织和社团的作用,通过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专家辅导、交流讨论、学习问答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团干部学习讲话、畅谈感受、促进思考,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充分运用微博、手机报、即时通信等新媒体手段和团属舆论阵地,开辟专栏专版,组织重点文章和热点话题讨论,把讲话精神广泛传播到广大团干部中去,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3年7月1日

(2013年7月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3/05/10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李源潮同志在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话的通知   2013/05/13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2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3/05/03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2013/04/17
共青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青年文明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3/05/1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