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1]9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纪念
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
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座谈会,并发表题为《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续写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的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深入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核心、主题、方向和基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实现新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11年5月5日

 

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续写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在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表彰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4日)
  王兆国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接建党90周年之际,团中央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座谈会,认真回顾历史,深入总结经验,对于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实现新发展,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正确人生航向和道路,意义深远。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全国优秀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92年前,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青年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为建设新中国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历史充分证明,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的历史,就是中国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建功立业的历史,就是中国青年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团结奋斗的历史,就是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茁壮成长的历史。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青年运动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需要应对各种新的挑战。我们必须立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牢牢围绕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核心、主题、方向和基础,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第一,牢牢围绕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核心,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90年来,我们党领导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青年的选择。正是因为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从而推动中国青年运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党和国家事业中一支朝气蓬勃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党坚强领导;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党指引方向。当代青年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就是要在思想上坚定信念,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就是要在行动上高度自觉,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激发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作为。当前,要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的契机,积极参与“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充分了解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努力做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者、党的大政方针的拥护者、党的决策部署的执行者。

  第二,牢牢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贯穿中国青年运动的鲜明主题。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从中国国情出发,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吸取外国的有益经验,使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在中国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照搬西方民主政治不可行。在总结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等,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命力。沿着这条道路,中国青年奉献青春、施展才华,不畏艰险、奋勇争先,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青年一代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去开拓、去奋斗,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了解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要致力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当前,要踊跃投身“十二五”规划实施,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第三,牢牢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新形势下贯彻中央关于做好群众工作重要精神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是青年成长的沃土。长期以来,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到工农群众中去、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中,中国青年运动拥有了广阔舞台、显示出强大力量;在与人民群众感情相联系中,中国青年运动得到了广泛支持、夯实了深厚根基;在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统一中,中国青年运动展现了崇高追求、焕发出勃勃生机。实践充分证明,与祖国命运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

  广大青年要坚持为崇高理想而奋斗,就要坚持与国家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相一致,做到心中有祖国,思想上尊重人民群众、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工作上依靠人民群众。要主动融入人民群众之中,深入基层一线,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关心了解人民群众生活,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珍视人民群众劳动成果,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成就人生。

  第四,牢牢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基础,着力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培养青年才能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关系到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关系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永葆生机与活力。中国青年运动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锻炼成长的熔炉,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战略任务。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中国青年,面对着是与非、苦与乐、得与失、“中与西”等各方面更为复杂的挑战,必须经受住政治的考验、事业的考验、名利的考验、生活的考验。有志于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当代青年,要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提升素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加强锻炼,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朴素的作风,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甘于奉献。要在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斗争中坚定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和坚定,努力成长为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的坚强领导,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真心帮助青年,特别是要努力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和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为青年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也是党领导的青年运动的重要组织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要始终围绕中国青年运动的核心、主题、方向和基础,认真研究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用党的科学理论引导青年,用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激励青年,用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吸引青年,努力把青年的力量汇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中国青年运动已经走过92年的光荣历程,当代青年必将承担历史的重任。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青年一定能够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努力续写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2011年5月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1/05/04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全体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1/04/06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第六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11/04/06
团萧山区委全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系列活动   2011/05/23
团双塔区委唱响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青春红歌会   2011/05/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