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1]6号
 
关于认真学习回良玉同志在全国农村青年
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11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出席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的“三农”工作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深刻阐述了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广大农村青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做好致富带头人培养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回良玉副总理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联系、凝聚工作,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11年4月2日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3月31日)
回良玉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起步之际,在我国实现连续7年粮食增产和农民较快增收、农业农村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农村青年致富典范,广泛交流农村青年带头致富经验,这对于引导、激励广大农村青年踊跃投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村青年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青年人朝气蓬勃,富有理想、激情和创造精神,历来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鼓舞下,广大农村青年紧跟时代步伐,走上了积极就业、自主创业之路,有的到城市务工经商,有的领办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的专门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运销,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农村文明新风的引领者、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受表彰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就是亿万农村青年的优秀代表,是各行各业青年创先争优的模范人物,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榜样。刚才,看了获奖者情况视频短片,听了代表的发言,我和大家一样,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思想受到深刻启迪。他们的成就令人钦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意气风发、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看到了我国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的美好前景,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未来。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需要亿万农村青年为之不懈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破除制约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营造鼓励农村青年干事业、帮助农村青年干成事业的良好环境,形成尊重农村青年劳动、尊重农村青年创业的浓厚氛围,让亿万农村青年创造社会财富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让广大农村丰富的资源、资本和劳动力的活力竞相迸发。要着力拓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空间,既要倡导进城入镇就业创业,也要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还要支持外出者回乡创业。要引导农村青年从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选准就业创业门路,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要研究制定鼓励农村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政策,加强市场信息、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等服务。要着力提升农村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下功夫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努力使走出去的具有较强的务工技能,留下来的掌握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从事创业的掌握基本的经营管理知识。

  党和政府要为广大农村青年建功立业创造环境和条件、提供空间和舞台,农村青年也一定要牢记责任、谨记使命、奋发有为。真诚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农民致富再闯新路,为农村发展再立新功!希望广大农村青年以致富带头人为榜样,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里,我向广大农村青年提几点希望。一要胸怀建设新农村的大志气。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即使将来高度城镇化了,也还有好几亿人生活在农村。建设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的战略决策,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广大农村青年的神圣使命。希望广大农村青年志存高远,自觉地把人生的理想和抱负与国家的宏观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施展才华,在带领农民致富中大显身手,在改变农村面貌中实现人生价值。二要当好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广大农村青年要积极投身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去,带头发展粮食生产,实行规模种养,改善农业条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带头示范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走在农业科技进步的前列;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方面做先行者。三要争做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农民。农村青年正处在人生关键时期,学习、修炼、提升、超越,是这个阶段的重要任务。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就业创业新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的领跑者和传播者。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明礼诚信,修身律己,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做文明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要遵纪守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参与农村基层民主实践,做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工作,关键是要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农村人才队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青年人才工作,保护好农村青年创业兴业的热情,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共青团组织要加强与农业等部门的合作,着力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养更多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这次会上,团中央要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这是凝聚农村青年人才、带动农村青年的一件好事。希望协会在团中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找准定位、明确思路、积极工作,搭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学习交流、广泛联系、发展事业、发挥作用的平台,努力把各行各业的农村青年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农村是广阔天地,青年人大有作为。我们相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胸怀抱负、敢闯敢干的一代农村青年一定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成就精彩人生,迎接美好未来!

 

(2011年4月6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表彰201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   2011/05/04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全体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1/04/06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第六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2011/04/06
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1/03/16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   2011/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