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9]5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第六届
“奉献者风采——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事迹报告团”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9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第六届“奉献者风采——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对“西部计划”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志愿者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给予高度赞扬。他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在步入社会的起点上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在火热生动的实践中发挥才智、增强本领,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砥砺意志、磨练品格。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青团组织积极发挥“西部计划”的示范导向作用,切实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施展才华,为他们就业创业和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西部计划”等工作,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建功立业,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成长成才作出积极贡献。

                              共青团中央
                              2009年4月28日


在第六届“奉献者风采——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事迹报告团”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4月23日)
王兆国

  刚才,6位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作了精彩发言,饱含着报效祖国的豪情,充满着对西部人民的深情,洋溢着青春与奉献的激情,听了以后,我和大家一样很受感动。

  “西部计划”自2003年开始实施的6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2005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对“西部计划”作出重要指示,为“西部计划”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综合效益日益显现,“西部计划”在培养青年人才,弘扬社会新风,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代大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6年来,已经有近10万大学生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加“西部计划”,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有的刻苦钻研,教书育人,成为当地学校的骨干教师;有的学以致用,精益求精,成为当地医术精湛的医生;有的勇于创新,攀登高峰,成为当地农业科技专家;有的自主创业,引进技术、资金和项目,成为当地兴业致富的带头人;有的勤奋工作,锐意进取,成为基层的领导干部;有的面对自然灾害挺身而出,成为抗震救灾的先进人物。我对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感到高兴,对你们的选择和奉献表示敬意,并通过你们向在基层服务的全体大学生志愿者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十分严峻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次,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奉献者风采——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团”活动,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意义尤为重大。希望大家在巡回报告期间,用你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鼓舞更多的大学生投身西部和基层,展现当代青年风采,建功立业成才。

  借此机会,我简要谈三点意见:

  一、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在步入社会的起点上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树立崇高的理想是实现人生价值、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力量源泉。广大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只有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进步融入到与人民共同奋斗的事业之中,才能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范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远大理想建立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基础上,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迈出人生坚实的一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二、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在火热生动的实践中发挥才智、增强本领

  西部和基层是广大青年在火热生动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才华、发挥聪明才智、丰富人生阅历、提升能力素质的大舞台。广大高校毕业生要抓住西部地区需要人才的机遇,投身基层,深入群众,把自己在学校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付诸实践、奉献社会,把自身蕴藏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西部广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要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增强本领,努力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在实践中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不断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使自己努力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用之才,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三、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砥砺意志、磨练品格

  坚强的意志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优秀的品格是成才的关键。必须看到,实施“西部计划”的有些地方条件还很艰苦,大家在具体的工作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面临难以预想的考验和挑战,甚至还会遭受挫折和失败。只有经受住困难和风浪的考验,青年一代才能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希望高校毕业生树立迎难而上的勇气,选择西部、选择基层砥砺自己的意志、磨练自己的品格,在实践中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学习西部人民热情淳朴、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学习基层干部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学习单位同事爱岗敬业、奉献进取的工作热情,为自己的成长发展积蓄力量。特别是要勇于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开展工作,在逆境中经受考验,培育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锤炼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为自己的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进“西部计划”的实施,事关促进大学生就业全局,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青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西部计划”实施力度,发挥“西部计划”等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要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解决好他们在基层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立足基层、锻炼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同志们、同学们,祖国的西部天地广阔,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祝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09年4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的通知   2009/04/07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十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9/03/17
关于组织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2009/01/15
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   2009/01/13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12/2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