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3]21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
在接见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
全体委员时的即席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在共青团十五届一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亲切接见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一代在促进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对在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团的中央委员会建设,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亿万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更好地完成党交给共青团的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请于9月中旬将学习贯彻情况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二○○三年八月八日


在接见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会
全体委员时的即席讲话

(2003年7月26日,根据录音整理)
王 兆 国

年轻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来一是看望大家,二是祝贺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祝贺在座的各位当选为共青团十五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和第一书记。在座的各位中20岁至30岁的占绝大多数。刚才我先见了团中央机关和直属单位的部分老同志,他们到现在仍然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活力和干劲,他们为共青团的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对这些老同志多年来为共青团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我们要向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学习,向各位代表和在座的各位委员学习,学习你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你们的优良品德,学习你们的高尚精神。

  今天我特别高兴,想起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二十多年前我刚到团中央的时候,就唱这首歌:“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这样美丽的祖国靠谁建设呢?当时唱“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现在我们国家综合国力在世界上已经名列第六位。我们深深地感到,没有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国家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就没有我们国家在国际上这么高的地位。在这二十多年的历程中,许多当时的年轻一代,在党的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为国家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回首往事,可以自豪地说,他们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昨天,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部分代表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非常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非常重视共青团的工作。胡锦涛同志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的领导人对青年的期望都讲给大家听,他说,毛泽东同志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形象地指出青年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机勃勃的力量。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青年的作用,指出在青年身上寄寓了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光辉前景。江泽民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发展就有希望。锦涛同志还在讲话中,站在新世纪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中国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殷切希望全国广大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强调共青团要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自身建设上进行创新;要求广大青年干部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这些精辟论述,集中反映了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和殷切期望。

  这次共青团的十五大开得非常成功。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吴官正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非常重要的祝词。周强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同时修改了《团章》,选举出新的领导集体。党中央历来把共青团组织确定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次党中央在祝词里特别讲到,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这些都表明了共青团的重要性质和作用。共青团的成长和发展、理想和奉献、创造和业绩,始终是同我们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党的事业发展连在一起的。共青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为推翻三座大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一定要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把全国亿万青年更好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和带动起来,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你们大家当选为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成员,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也意味着你们从此将肩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团中央委员会是共青团的最高领导机构。团中央委员会的整体形象如何,精神状态如何,思想作风如何,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全团,也直接影响着全团。希望你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和表率。

  党的十六大给我们规划了未来的美好蓝图,就是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青团就是在党确立了这样一个奋斗目标的新时代,组织带领青年去工作、去奋斗。共青团工作要有生机与活力,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符合青年的特点。青年有什么特点呢?青年最富有活力,最富有朝气,有热情,有干劲,有创造精神。年轻的人有火热的心,要投身到火热的事业中去。现在的青年一代,掌握了更多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更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更能为这个时代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共青团十五大新当选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常委以及各级团干部,都要着眼时代的要求,都要具备这种素质。要认真学好、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的祝词,结合青年的自身特点,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不断开拓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这些年来,共青团工作做得非常活跃,非常有成效。比如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手拉手等活动,在社会上很有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政组织都很满意,广大青年也很满意。最近实施的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由于宣传到位、组织到位,你们争取了6000个指标,有43000多名大学生报名。这个活动本身就是对广大团员青年、大学生的教育、考验和锻炼,也向全社会展示了共青团工作的成效。在前不久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医护人员、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事迹感人至深。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说,抗击非典斗争展示了新世纪新阶段青年的风采。最近团中央正在开展的“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就是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年轻人解难的好做法。下岗的年轻人需要再就业,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岗位。共青团要抓住这些工作重点,真正地做实做好。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把广大青年团员更好地组织起来、调动起来,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光明的前途需要青年奋勇开辟,美好的未来需要青年努力创造。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要牢记党的重托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期望,按照胡锦涛同志对青年提出的“学习、创造、奉献”的三条希望,对共青团提出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自身建设”的三个创新,对团干部提出的“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三点要求,把更多的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年一代茁壮成长。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每一个团组织、每一个团员、每一个青年,都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3年8月9日印发)

 
 相关链接: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06/12/21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6/12/19
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2007/01/10
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2007/01/09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全国青联九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4/01/1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