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7]10号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接见第17届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时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亲切接见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充分肯定了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的突出业绩,热情勉励“十杰青年”继续努力拼搏,争取更大成绩。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的大好形势,并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高度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青联工作和青年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中央
                        2007年2月13日

 

王兆国同志在接见第17届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时的讲话
(2007年1月25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与荣获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青年朋友们见面,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受到表彰的杰出青年,既有扎根基层和艰苦地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医护人员,又有舍生忘死、取得突出业绩的维和警察、新闻记者和危难时刻舍己救人的导游员;既有历经艰难、自强不息的大学生和残疾青年,又有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尖兵和致力打造民族品牌的青年企业家。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热爱祖国、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你们是当代青年的楷模。你们的先进事迹,对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刚刚过去的2006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奋发努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党全社会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要求,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切,为当代青年成长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当代青年要在“我与祖国共奋进”的实践中成长

  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反映时代特点的主题活动。上世纪50年代的“青年突击队”,改革开放初期开展的“新长征突击手”,“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等主题活动遍及祖国大地,成为激励一代青年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与祖国共奋进”正成为当代青年的响亮口号和主题活动。当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把个人的进步融入到与人民共同奋斗的事业之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当代青年要走在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前列

  科学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必由之路,社会和谐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青年历来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是最具创造创新激情与活力的时期,当代青年更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要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把自身蕴藏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大显身手,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多作贡献,在推进自主创新中展示才华,努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带头实践基本道德规范,自觉奉献社会,在全社会倡导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和谐创建活动,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现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

  三、当代青年要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青年要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掌握过硬本领,必须有真才实学。青年时期是学习成才的最好时期,青年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成才。广大青年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要紧跟时代步伐刻苦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自己;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有用之才。希望“十杰”青年珍惜荣誉、追求卓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奋发努力、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2007年2月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08/01/02
胡春华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8/01/07
共青团中央2008年工作要点   2008/01/02
关于开展共青团2008年“服务青少年月”活动的通知   2008/01/05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的决定   2008/01/0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