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06]35号
 
关于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
——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共青团中央决定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是在青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式,动员青年踊跃参与,使这项活动在教育引导青年中取得扎实成效。

  各地区、各系统开展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宣传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开展活动由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作出部署。

  附件:“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方案

                                  共青团中央
                                 2006年06月12日

附件:

“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展现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的时代风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毕生追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施“十一五”规划作贡献的进程中,唱响新时代的学习之歌、创造之歌、奉献之歌。

  二、活动时间

  2006年6月至11月

  三、活动内容和方式

  1.征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发动广大青年和艺术工作者,动员音乐院校师生,征集创作一组激励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歌曲,使之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学习之歌、创造之歌、奉献之歌。歌曲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时代感强,易于传唱,能够引起广大青年共鸣,振奋青年精神,激发青年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歌曲可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题,也可用其它歌名。提交歌曲要求是词曲构成的完整作品,制成CD、CD-R、MD或DAT等形式的音像资料,附简要说明。

  团中央通过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征歌启事。经评选产生的优秀歌曲,将被确定为“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在广大青年中推广传唱,通过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制作发行。团中央还将在适当时候举行优秀作品演唱会,进行宣传推广。各省级团委要广泛宣传,动员青年参加,组织专家创作,并于8月20日前向团中央推荐5首歌曲参评。

  2.开展“生活中的荣与耻”征文。动员广大青年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关注和发现生活中践行“八荣八耻”的具体事例,用真情实感书写身边的真善美,讲述对荣与耻的感悟。文章可以讲述日常生活中具体的人和事,也可以针对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发表看法,提出思考,阐明荣辱之分,扬荣拒耻。作品要求为原创文章,字数、体裁不限。

  团中央通过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征文启事。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开设专栏,陆续刊发征集到的优秀文章,获奖文章结集出版。各省级团委要扩大宣传,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并于8月31日前向团中央报送10篇优秀文章。

  3.推出“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发动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以“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我们企业的年轻人”、“我们学校的年轻人”、“我们部队的年轻人”、“我们机关的年轻人”、“我们社区的年轻人”等为题,经常性地推荐身边的优秀普通青年人物,展现各行各业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倡树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普通青年典型。

  团中央通过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发布推荐启事,开设“新时代的年轻人”栏目,刊登优秀普通青年的事迹。各地区、各系统一方面要广泛发动青年推荐,另一方面要通过组织渠道向团中央宣传部和活动重点报刊、网站推荐;同时,要在团属媒体和所在地区报刊开辟相应栏目,刊登优秀普通青年的事迹,展现当代青年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形成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群星璀璨的局面。人物推荐要围绕青年工作、学习、生活中具体生动的事件和经历,着重发现普通青年身上的闪光点和感人之处,介绍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发出的光和热。人物介绍要求客观真实,简洁明快,短小精悍。团中央将在年底根据青年推荐、媒体刊登、投票评选结果,推出“新时代的年轻人”年度群英榜。

  4.征集“青春档案”。以反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奋斗的火红青春记忆为主要线索,征集历史上标志性青年人物、事件的史料、实物,征集曾经打动或深刻影响青年的文艺作品,同时征集具有收藏价值、能反映青年奋斗的图书、期刊、报纸、图片、剧本、歌本、乐谱、笔记、手稿、书画作品和音像制品等。被征集的“青春档案”要能体现在党的领导下青春奋斗的足迹,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映青年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征集作品由推荐人或推荐单位撰写生动鲜活的介绍。

  团中央通过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发布征集启事,面向社会征集,汇集到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各省级团委通过所属媒体扩大宣传,并与征集青运史资料相结合,于9月20日前报送征集到的原件或实物。以此为基础,集中进行“青春档案”展出、展播等,动员青年工作者撰写深度文章。

  5.组织“青春中国”寻访实践。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具有进步意义的首创性、标志性事件和人物为主要内容,动员青年通过亲身实践寻访历史,了解当时的历史情境、现实生活和社会心态,从中感受国家和社会进步、时代变革呈现的勃勃生机。寻访对象可以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特别是反映祖国进步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出现的第一事件,也可以是具有家乡特点、乡土特色的身边故事,还可以是走出国门海外游子自强不息、建立功业的感人事迹。鼓励青年撰写寻访文章,拍摄数码作品,采用多种便捷有效的形式反映寻访实践过程和收获。要求基层团组织以此为内容普遍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团中央通过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发布活动启事,发布青年作品。各地区、各系统要通过团属媒体动员青年参与,展示活动成果。各省级团委通过所属媒体扩大宣传,并分别推荐10个征集到的优秀寻访案例和数码作品,于10月10日前报送团中央。团中央将在年底根据青年寻访实践的成果,组织“青春中国”寻访成果发布,发布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事件,对广大青年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6.建设“我与祖国共奋进”网络展览馆。由中青网负责,发动各地区、各系统团组织广泛参与,依托全国统一的网络平台,建立一个网络展览馆,长期存在,不断完善,生动展示各地区、各系统青年的奋斗历程,展示团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场景,展示广大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总馆中由各省级团委分别建立分馆,分期实施。

  各地区、各系统要落实专门人员和技术力量,充分运用网络新技术,采取时代感强、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立体、鲜活地开展网络展览馆分馆建设。分馆建设要注重特色,丰富内容,突出重点,将视频、音频、图片、动漫、文字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开辟青年参与建设的空间,增强网络博览馆的吸引力和活力,在符合总体要求的前提下,提倡百花齐放、生动活泼、不拘一格。

  以上述内容为主体,在适当时候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集中展示活动,进一步兴起活动热潮。

  四、活动重点报刊和网站

  这次活动设立活动重点报刊网站,发布启事、消息,进行活动宣传。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杂志
  北京青年报
  青年报(上海)
  中青网
  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青少年广播网
  新浪网

  五、重点推进步骤

  1.6月,团中央通过报刊媒体和网站发布有关活动消息和启事。要求各地和各系统基层团委普遍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同时通过本地区、本系统团属网站、青年报刊及时转发相关活动消息和启事,动员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

  2.“七一”期间,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动员基层团组织以主题团日等方式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兴起活动热潮。

  3.7月起,组织青年参与“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征集,陆续刊发“生活中的荣与耻”优秀征文,重点推进“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活动和“青春中国”寻访实践,推进“青春档案”征集,分期建设“我与祖国共奋进”网络展览馆。

  4.“八一”起,围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青年开展各项教育实践活动。

  5.“十一”期间,围绕纪念建国57周年,推出并展播“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深入推进“青春中国”寻访实践,汇集活动成果,进一步兴起活动热潮。

  6.年底,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集中展示活动。

  各地区、各系统团组织要根据上述步骤做好安排,把握节奏,重在过程,务求实效,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六、活动要求

  1.突出活动重点。要始终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贯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这条主线,突出学习、创造、奉献这个主题。要坚持实践育人的基本途径,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年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在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史的了解中,认识民族经历的沧桑,感受祖国发生的变化,明确时代赋予的责任,自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2.广泛发动青年参与。要把发挥团组织的优势与运用新方法、新载体、新渠道、新手段结合起来,重点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使活动在青年中深入人心。要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使活动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打响活动品牌。要充分运用团的各种资源,团属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城乡青年中心要发挥在联系青年群众中的重要作用。

  3.大力加强活动宣传。团属新闻出版网络影视单位要在组织实施这项活动中形成合力,发挥重要作用。要开辟“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专栏、专刊、专页、专题、特别节目等,大力宣传广大普通青年的实际行动和在活动中体现的精神风貌,及时反映各地蓬勃开展此项活动的生动面貌。各级团组织要积极联合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挥重点门户网站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形成合力,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七、联系方式

  1.团中央宣传部

  通讯地址: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51
  电  话:(010)85212119、85212092、85212098、85212198
  传  真:(010)85212119
  电子信箱:qczg2119@sina.comqczg2198@sina.com

  2.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9
  联 系 人:王连弟、贾中才
  电  话:(010)88567537、88567998
  电子邮箱:jzc0601@sina.com

 

(2006年6月13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   2020/12/19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   2020/11/03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团支部)”的决定   2020/05/03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20/03/31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的行动纲要》的通知   2020/01/21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