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10]35号
 
关于集中力量推进外出务工青年群体
团建工作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

  为深入贯彻全团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扩大对外出务工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经团中央书记处研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着眼于“两个全体青年”的政治目标和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根本职责,以有效覆盖外出务工青年群体为目标,以建立团的领导机关驻外工委为联系务工青年的基本载体与途径,通过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团组织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在各类务工青年中间成立团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团的基层组织覆盖面。

  二、任务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细致的工作,用2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地方普遍建立省、市两级驻外团工委,确有必要的,还应建立县级驻外团工委,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批覆盖在省际流动和在省内流动的务工青年的基层团组织,实现共青团对外出务工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今年的阶段性目标

  针对在省际流动的务工青年群体:以务工青年主要流出省份(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为主体,在务工青年相对集中流入省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建立一批省级和地市级驻外团工委;务工青年规模较大且流向集中的县也可建立县级驻外团工委。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加强流入地和流出地团组织之间的协作、配合,逐步建立派驻团组织的协调共管机制,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向以属地化管理为主过渡创造条件。

  针对在省内县外流动的务工青年群体:各省级团委都要对务工青年在省内的流动情况进行梳理,凡是务工青年比较集中的地市,均应参照上述做法,建立在省内的派驻团工委,有条件的可建立县级驻外团工委,并建立相应的基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三、今年的工作重点

  对于在省际流动的务工青年,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省、市两级驻外团工委,有条件的可建立县级驻外团工委。可依托政府派出机构、商会等成立团工委,并通过选派团的领导机关干部或经考察后确定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政府派出机构工作人员、优秀务工青年兼任等方式,选优配强驻外团工委班子。

  2.成立团的基层组织。在流出地与流入地团组织有效对接的基础上,以驻外团工委和流入地团组织为主体,推动在重大工程项目、餐饮、物流、家政服务、保洁、保安等务工青年聚集度较高的行业成立团的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房屋出租集中区等务工青年集中居住区建立团组织的途径和方式。

  3.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各类务工青年团组织成立后,各省级团委要指导其从服务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党政工作大局、与务工青年建立广泛联系并提供切实服务等方面入手,设计工作内容,建立工作机制,逐渐扩大团组织在务工青年中的影响。

  对于在省内县外流动的务工青年,各省级团委都要根据务工青年流动的实际,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推动相关地市团组织之间、县级团组织之间建立针对务工青年群体的工作机制,参照建立省际驻外团工委的方式建立在省内的驻外团组织。

  四、今年的推进进度

  1.区域团组织对接阶段(6月底前)。各集中流出省份和流入省份省级团委要迅速开展工作对接,就这项工作的开展方式、进度安排进行商讨。同时,以集中流出省份团组织为主,组织专门力量对务工青年流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在准确掌握数量分布、流向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双方共同研究确定加强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工作的具体方案。

  2.建设阶段(7月至12月)。8月底前,基本完成省、市两级驻外团工委(含省内市级驻外团工委)和有条件的县级团工委的组建工作,配齐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并对驻外团工委负责人集中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团的工作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年底前,以驻外团工委为主体,在集中“找人”、有效联络务工青年的基础上,驻外团工委和当地团组织共同推动完成相关重点行业团组织、务工青年集中居住区团组织的组建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及时汇报,争取支持。开展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工作政治性很强,各级团组织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团中央关于这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加以推进。要牢牢把握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争取党组织将该项工作纳入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总体规划,特别是已经建立流动党组织的地方,团的组织要积极跟进。有条件的地方,还要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集中流出省份与流入省份已建立的外出务工青年团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要切实发挥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省级团委还应针对省内流动的务工青年群体建立相应的团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地市级团委之间、县级团委之间实现对接。要确保工作力量,各省级团委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工作,同时,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3.讲求方法,有序推进。这项工作要求高、难度大,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要在务工青年大规模集聚的地区和行业率先开展团建工作,使其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在派出团的机关干部开展大量艰苦细致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发现、培养各类青年骨干,发挥他们在团建工作中的带动作用。要考虑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统筹规划,稳扎稳打,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

  4.多措并举,重在覆盖。各级团组织在推进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工作时,要将这项工作纳入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格局中统筹考虑。特别是要将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社区团建、园区团建、行业团建等工作有机结合,适合建立驻外团工委的,就建驻外团工委,适合建立其他形式团组织的,就建立其他形式的团组织。总之,要充分发挥基层团建的整体效应,实现对外出务工青年群体的有效覆盖。

  5.加强指导,把握方向。要牢牢把握共青团的根本属性,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组织原则加强驻外团组织建设。确不具备建团条件的,可以先成立兴趣类青年组织,待条件成熟后再组建团的组织。要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将服务与思想引导作为工作的重点,不能将外出务工青年团组织简单地等同于同乡会,也不能将其发展为维权型组织。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但不能把外出务工青年团组织作为回报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工具。

  附件:重点省份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下载)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10年5月31日

 

(2010年6月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使用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数据管理系统报送有关信息的通知   2011/02/21
关于团省(区、市)委向团中央年中述职的通知   2011/02/21
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宫等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的通知   2011/02/21
关于在五四青年节集中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2011/02/18
关于举办全国地市团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的通知   2011/02/1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