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3]21号
 
关于以“兴起新高潮、创造新业绩”为主题
开展第六届“乡村青年文化节”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五大精神,大力加强农村青年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和青年在农村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中创造新业绩,共青团中央决定,今冬明春以“兴起新高潮、创造新业绩”为主题,在全国农村广泛开展第六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抓住冬春季节农村青年相对集中和元旦春节期间具有节日氛围的有利时机,紧密结合“三下乡”、“三讲一树”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以县、乡为单位,动员组织农村青年广泛开展有趣有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农村青年文化精品,培养农村青年文化人才,引领农村青年文化潮流,通过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吸纳、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普及推广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活动时间

  从2003年12月开始至2004年2月结束。在此期间,各地可根据实际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文化节活动。

  三、主要内容

  1.以城乡良性互动为基本途径,繁荣农村文化生活

  充分调动城市和农村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城市与农村青年文化的相互融合,建立城乡文化互动新机制。一方面,动员组织农村青年结合当地实际创作音乐、诗歌、戏曲、快板、小品、相声、剪纸、编织、绘画等新作品,通过文艺汇演、作品展览、文体大赛、挂主题年画、贴时代春联等生动的艺术形式,在农村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动员组织城市青年文艺工作者送歌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与农村团组织共同开展文化活动。特别是要抓住寒假大学生回乡的有利时机,组织他们服务奉献家乡,开展文艺演出、义写义送春联、给困难家庭送温暖等活动,架起城乡文化互动桥梁。组织动员广大进城务工青年利用春节回乡探亲的机会,开展科普教育和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传授先进实用的劳动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科学文化、致富技能、文明习惯带回家。

  2.以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为重点,传授创业致富技能

  紧紧围绕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和增收的中心任务,以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科技示范、科技协作为主要内容,大力实施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提高农村青年科技致富、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能力。依托青年科技示范基地和星火培训基地,开展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和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培养一大批懂技术、懂管理、懂市场的农村青年星火人才。依托乡村集市和场坝,举办青年科技大集,通过图片展览、播放录像、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租借图书、销售农用物资等方式,为农村青年提供科技、产品、市场信息等服务。以职业技能为内容,开展科技文化擂台赛、科技知识竞赛,引导农村青年学科技、学文化,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培养青年科技示范大户,组织西部农村青年东部受训,组建青年星火专家服务团等形式,推进青年星火西进计划实施,实现科技推广区域合作、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3.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着力点,培养青年文化人才

  坚持把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作为文化节活动的着力点,紧紧抓住培育、聚集、举荐和扶持等环节,培养造就适应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青年文化人才队伍。广泛开展乡村青年歌手、大力士、民间工艺、书法等各种文化比赛,发现并推出一批农村青年文化人才,形成有利于农村青年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的运行机制。大力组建农村青年文化活动骨干队伍,建立青年文艺队、体育队、科技队及各种兴趣小组,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重点培养、重点扶持、表彰激励等方式,命名一批政治思想好、文化素质高、有文艺专长的乡村青年文化名人,树立农村青年可学可比的榜样,营造有利于农村青年文化人才成长的环境。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思想品德好、致富创业好、学习奉献好、遵纪守法好、文明生活好等“五好”标准,立足基层,面向最大多数,广泛开展争当农村“文明好青年”活动,引导农村青年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4.以农村青年中心为依托,推进青年文化建设

  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与农村青年中心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团的组织、活动、阵地有机结合,辐射带动乡村青年文化活动整体活跃。以农村青年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发青年文化活动项目,培育一批既能操作在手,又能充分体现乡土特色、富有牵动性的特色文化项目,带动整个乡村青年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农村青年中心为依托,承接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有关青年文化活动项目,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聚集社会力量,打造“乡村青年文化节”统一品牌。以农村青年中心为依托,在农村青年中广泛成立基于共同兴趣和爱好的文化社团,充分发挥每一名成员的参与作用,不断提高乡村青年文化活动水平。以农村青年中心为依托,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方式,以新建、改建、扩建、共建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办量兴建和完善功能齐全的青年文化阵地,发展新型青年文化产业,推动乡村青年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

  四、实施步骤

  1.规划部署阶段。2003年12月中上旬,各地按照活动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借助年底工作总结安排之际,对文化节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省(区、市)文化节活动方案应于12月15日前报团中央备案。

  2.重点示范阶段。2003年12月下旬,各地选择在有代表性的县、乡、村率先组织实施一至两个重点项目,抓好典型示范,并积极协调省级电视台播出活动节目。全团将确定部分地区举办文化节启动活动。

  3.全面展开阶段。2004年1月至2月,县、乡、村团组织普遍组织开展文化节活动。县以上各级团组织重点抓好指导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乡村与当地青年一起活动,推动全国文化节广泛热烈开展,形成较大声势。

  4.总结表彰阶段。2004年3月,团中央将在本届文化节活动结束后,通报表彰2003年度全国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先进县(市、区)、优秀乡村青年文化活动项目和乡村青年文化名人各100个(推荐表见附件)。各地应及时做好总结表彰工作。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是全国农村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五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积极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重要品牌项目。各地要继续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在工作部署上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团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强势推进,抓出成效。

  2.争取支持,优化环境。要把文化节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之中,积极争取宣传、文化、科技、教育等有关部门政策支持,共同推进活动开展。要充分运用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手段,采取项目合作制、申办制、承办制、协办制、冠名制等形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推动文化节活动开展。

  3.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注意与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与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农村共青团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和形式。要选准工作着力点,创新载体,重点突破,做到既生动活泼、轰轰烈烈,又坚持不懈、扎扎实实,使活动真正起到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促进和提高农村青年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的作用。

  4.培养典型,扩大宣传。要抓住一批有影响的县市、乡村作为重点活动地区,抓好一至两个有特色的活动作为牵动项目,树立一批不同层面、不同特色的农村青年典型,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通过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推动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文化节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团中央青农部,电话:85212023、85212028(带传真), E-mail:xqc@cycnet.com,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www.cryn.net.cn。

  附件:1. 2003年度全国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先进县(市、区)推荐表;(下载
     2. 2003年度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文化活动项目推荐表;(下载
     3. 2003年度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名人推荐表。(下载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2003年11月28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第八届“乡村青年文化节”的通知   2007/01/08
关于表彰2003年度“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先进县(市、区)”、“优秀乡村青年文化活动项目”和“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的通知   2004/04/24
关于印发第四届全国乡村青年歌手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2003/12/30
关于开展“全国青年中心建设先进县(市)创建活动”的通知   2004/02/27
关于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   2003/05/0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