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4]7号
 
关于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行”
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团委:

  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好这一战略,对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国民经济的活力和发展后劲,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五大和十五届二中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建功立业、成长发展,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决定,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目标,以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为切入点,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在东北地区拓展事业、施展才华,在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二、目的意义

  “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是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举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其中,基础是优化经济发展的微观单元,推动一大批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具有较强成长发展能力的企业迅速崛起。作为企业家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企业家对搞好搞活企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自觉走在开发东北、建设东北的前列,投资办厂,发展企业,就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也是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蕴含着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宝贵机遇。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东北地区现有国有企业已经基本改制,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里轻装上阵;东北地区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东北地区地处东北亚,背靠华北,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东北地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传统工业基础雄厚,拥有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随着国家对东北地区扶持力度的加大,东北地区投资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引导青年企业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中创新创业,将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发展事业创造良好的条件,搭建广阔的舞台。

  三、内容措施

  “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的基本内容是,牵线搭桥,促进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培训,促进青年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开展青年企业家东北经贸考察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经贸考察团,鼓励青年企业家根据发展特色经济、调整经济结构、进行资源重组的要求,采用新建、兼并、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到东北地区兴办实业。经贸考察活动中,采取中青企协统一组织与各地青企协单独组织相结合、大规模集中考察与小规模分散考察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做好项目对接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2、开展青年企业家学习培训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对东北地区青年企业家进行针对性强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掌握企业改革发展方面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组织东北地区青年企业家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考察交流,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组织开展境外培训,帮助东北地区青年企业家融入国际市场竞争的大潮,增强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在组织青年企业家“走出去”的同时,坚持“请进来”,积极引进国际智力。适当时候,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将在东北举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国际论坛”。

  3、开展“一助一”扶持青年小老板活动。着眼于服务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再就业工作,在青年企业家与具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青年之间开展 “一助一”扶持青年小老板活动。采取一名青年企业家与一名下岗失业青年结对的方式,向青年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扶持,帮助一批青年创办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成为小老板,在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同时,开发一批新的就业岗位。宣传“一助一”扶持青年小老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四、有关要求

  各级共青团、青企协组织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一要加强领导。团中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各地也要设立相应的机构,将这项活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要务求实效。服务经济建设和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各级共青团、青企协组织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发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和青年企业家的需求,坚持事业化、项目化的运作方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做出成效。

  三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突出成效,创造利于活动开展、利于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附件:“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四年三月四日


附件:

“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周 强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副组长:
    王 晓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

  成 员:
    徐绍川  团中央青工部部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良驯  团中央青工部副部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办公室主任:
    张良驯(兼)

  办公室副主任:
    马兴民  团中央青工部企业家工作处处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2004年3月5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举办“青年企业家东北行—黑龙江经贸考察活动”的通知   2004/03/26
关于印发《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工作目标考核标准》的通知   2004/06/04
关于举办首届“中国青年创业论坛”的通知   2004/07/05
关于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2004/09/29
关于组织开展2007年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2007/04/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