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团中央文件库->中青办发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文件
 
中青办发[2005]11号
 
关于组织开展2005年
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动员广大社区青少年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有利于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文化环境,推动社区团的工作全面活跃,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继续深入开展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社区在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中的前沿作用,通过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当代青年风采,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把广大社区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到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来。

  二、活动主题

  展青春风采 建和谐社区

  三、活动时间

  2005年5月至10月。

  四、活动内容

  2005年的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要在全面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结合青年中心建设,发挥青年社团在建设社区青年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突出社区青年文化建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功能,着力开展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活动项目。

  1.校园文化进社区活动。深化大中专院校与社区青年中心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充满朝气的特点,组织校园社团及具有相关特长的大学生走进社区,依托青年中心,开展面向社区青少年和群众的专场或联合文艺演出活动,传播先进文化,将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文化作品送到社区青少年身边,使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在互补与融合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注重发挥优秀校园社团的示范带动功能,推动社区青年中心各社团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进一步促进社区青年中心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相约大家乐舞台”活动。各街道、社区团组织、青年中心要结合社区实际,利用好现有的“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舞台等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消夏纳凉文艺晚会、文体才艺展示、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大赛、社区文化讲坛、社区青少年趣味运动会等社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他们发挥自身文化、艺术、体育特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发现和培养一批社区文体骨干。通过活动牵动,促进社区群众间的交流,激发他们的社区主人翁意识,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营造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

  3.社区青少年“三人篮球”运动。社区青少年“三人篮球”运动是适合在社区内开展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要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建立社区青少年篮球园地,配备“三人篮球”运动设施;通过青年中心、街道和社区团组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组织青少年开展社区“三人篮球”争霸赛、区域联赛等活动,展现运动中的青春风采。一些群众体育活动基础较好的社区可组建较为固定的社区青少年篮球队或篮球爱好者社团,定期举行活动,使该项运动成为青年中心在社区中长效运作的主要项目之一。要以社区青少年“三人篮球”运动为牵动项目,在社区组织开展青少年喜爱的体育活动,组建健身社团。

  五、推进步骤

  4月下旬。各省级团委确定一批重点城市,各城市将本年度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方案,特别是“五四”和暑期的活动安排报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

  5月上旬、暑假期间、10月上旬和下旬。各地围绕主题和主要活动内容重点开展活动,并及时将有关信息、素材上报。

  11月中旬。各省级团委报本年度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及典型活动材料。

  12月。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评选颁发本年度社区青年文化节组织奖、创新奖。

  六、活动要求

  1.把握方向,加强领导。各级团组织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区青年文化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活动开展期间,尤其是重要节庆期间要通过内容丰富、小型多样的活动引导好广大青年的热情和干劲,为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多做贡献。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把握和协调,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整体规划部署,完善推进和应对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2.积极创新,务求实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方针,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依托社区青年中心,积极整合各类工作项目资源,主动争取社会多方参与和支持,满足广大社区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服务广大社区青少年丰富知识、提高修养。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总结提炼好的做法经验,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特别是推出一批典型活动和优秀集体、个人,广泛发动和有效吸引社区青少年积极参与,营造社区青年文化蓬勃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二○○五年四月二十日

 

200542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关于2008年实施“培养计划”组织西部和其他民族地区团干部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的通知   2008/02/03
关于申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表彰人选的通知   2008/03/03
关于开展2007年度共青团好新闻评选的通知   2008/03/20
关于印发《2008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8/03/27
关于开展共青团中央2008—2009年度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8/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