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直属机关离退休同志
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2014年1月24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4年02月12日
 
 

  很高兴在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把各位离退休同志请到机关来,共迎新春、共话团情。刚才,几位离退休同志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表达了对共青团事业的关心,并对书记处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老同志都非常关心关注团的工作。借此机会,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下去年一年的工作和今年的一些安排。2013年,是共青团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以及其他有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出席团十七大开幕式并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回信。在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了共青团工作必须把握的根本性问题和战略性课题,对广大团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2013年,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1.在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方面,我们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主体工程,组织开展了1万余场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229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1400多场岗位成才报告会、4000多万团员青年参加的“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

  我们把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动员青年建功立业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主旋律,进一步深化了“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共青团的品牌工作。

  我们把运用新媒体改造提升共青团工作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方向,大力加强共青团新媒体工作阵地建设,建设了近4000家团属网站,实施“千网联动”工程,开设“中青网评”栏目,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舆论引导。

  我们把服务青年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主要途径,继续深化希望工程、培养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致富带头人活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和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工作、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工作,切实服务青年的实际需求。

  2.在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方面,我们通过积极探索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深入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巩固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继续推进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深化行业团建,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团组织网络的覆盖面。

  我们通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带团建有关制度安排的落实,加强市、县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配备,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工作内容,继续大力支持基层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

  我们通过推动阶段覆盖,重源头、抓关键,注重做好少先队和中学、大学共青团建设。坚持少先队作为“预备队”“大学校”“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制度建设、学科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推动《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举办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开展高校团干部培训、加强对高校学生思想研判和共青团工作指导,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活跃。

  我们通过推动群体覆盖,稳传统、抓新兴,注重做好对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加强对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研究和对城市边缘青年群体的研究,加强对蚁族、青年农民工群体等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2013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们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了团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推动团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受锻炼。团中央机关由书记处全体同志以及所有局级干部分别带队,组成45个调研组,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单位开展了为期3周的宣讲、调研活动,完成了“办实事”、“同劳动”、“交朋友”、“结对子”等各项规定动作。二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切实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对照检查、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明确了11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三是下发了《共青团中央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的几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团内规章制度、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

  今年1月6日,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了团中央的工作汇报,对共青团2013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10日至11日,我们召开了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就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纲要》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从培育当代新青年、创造时代新业绩、服务青年新需求、激发组织新活力、凝聚社会新组织、进军网络新媒体、锤炼团干新风貌七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

  2014年是党和国家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共青团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把握重点,坚持不懈地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是团组织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切实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继续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找准切入点,推动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创新创业创优。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明号评选、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保护母亲河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西部建功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共青团品牌工作项目。

  3.突出特点,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不断延伸手臂、创新手段。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青年出现的新特点,我们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重视加强网络新媒体工作,大力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加快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4.克服弱点,着力破解制约共青团工作的薄弱环节。继续扎实推进城市“区域化大团建”、农村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努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引导方式,继续增强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青年最现实、最紧迫、最普遍的需求,努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

  5.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团的事业长远发展的生机活力。我们将着力构建区域化组织格局,根据青年群体流动、分布的变化,促进区域内青年工作资源、项目、阵地的共享,整体性推动工作开展。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依托政府项目和市场资源,实现从主要依靠单位资源向与调动社会资源并重转变、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向自下而上的群众化动员转变。推进事业化发展模式,逐步建立起运转能力强、团员参与度高、更加富有效能的运行机制。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队伍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

  6.带好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广大团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

  以上是向大家通报的2013年的工作情况、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今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老团干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团的事业正是在一代一代共青团人的接续努力下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永远铭记老团干们作出的贡献。今后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仍离不开各位离退休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团中央书记处对老干部工作非常重视,各单位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为让老同志安度晚年、颐养天年做了一些工作。看到今天来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面对新形势,老干部工作只有主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才能不断实现新发展,才能让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关于团中央直属机关的老干部工作,我想谈三点意见。

  1.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广大老干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在座的各位老同志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你们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共青团事业,你们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功臣,更是中国共青团事业的功臣。正是你们的不懈努力和付出,才使得共青团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你们开创的许多品牌工作在经济社会建设和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1989年发起的“希望工程”、1993年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1994年创建的“青年文明号”活动,直到今天还有鲜活的生命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仍然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能。

  你们为党和共青团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退下来后需要组织的关心和服务。机关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牢记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重视老干部既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也是人之常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

  2.要竭力为离退休同志服好务。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是老干部工作最核心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心系老干部、情注老干部、服务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为离退休同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让老同志了解国家和本单位的发展形势。团中央组织部每月编发《团的工作通报》,让离退休同志及时了解团的工作信息,这种形式很好,要坚持下去。各单位也要采取多种形式向老同志通报情况。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配好支部班子,创新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提高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离退休同志的服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热心、诚心、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主动深入老同志,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采取措施、创造条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使服务更加人性化、个性化,使老同志们心情愉快、身心健康、安度晚年。要畅通老干部利益表达沟通渠道,对老同志提出的要求,只要是符合党的老干部政策、团中央力所能及的,都要尽可能地安排好、解决好。

  3.要积极发挥离退休同志的作用。广大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共青团系统很多老同志经历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各个重要时期,是共青团工作的“活字典”、“教科书”。很多同志在离退休之后,仍然非常关心、关注、研究共青团工作。比如,有的老同志经常就一些重大问题向团中央提出建议;有的老同志承接了很多共青团工作的课题研究,经常进行义务讲学等活动,这都对改进我们的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充分利用老干部的宝贵资源,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一是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共青团工作的感情,加强对广大团干部、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密切联系群众、不怕困难挫折的优良作风,为广大团员、团干部树立学习的榜样。三是要把老干部作为谋划推动工作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对以往工作与新形势下工作的对比思考,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创新。要畅通工作渠道,及时把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反馈到有关部门。

  还有一周就是春节了,在这里,我给各位离退休同志拜个早年,祝各位老同志在新的一年里精神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4年2月11日印发)

 
 
 相关新闻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