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3月28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5月30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团十六届四中全会有关部署,重点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引导青年工作。

  去年,团的宣传思想战线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全团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完成了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努力探索引导青年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普遍性,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受到了党中央书记处的充分肯定。在这个过程当中,全团宣传思想战线和试点单位的很多同志,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今年的共青团宣传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牢牢把握中央的一系列重要工作要求,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从共青团的工作性质出发,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要牢牢与党中央的工作要求相吻合。近期,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中央关于宣传“十一五”巨大成就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抓好青年形势政策教育。二是要关注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并结合团的实际贯彻落实到青年群众工作中来。三是要关注中央对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研究共青团组织如何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三个要求是近期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要注意把握的。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全团正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我认为特别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条。

  1.心里要有青年。各级团干部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首先是心里要真有青年群众。为什么执政时间长了干部容易脱离群众?可能与“格式化”的工作方式有关。我们心里必须清楚,现代社会政权逻辑既不是政治强人的政权,也不是利益集团的政权,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政权。当前,尽管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我国总体保持了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认同。做群众工作,摆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心里要有群众。

  2.要通过各种方式联系青年,努力融在青年之中。团的工作同样存在“格式化”问题,尤其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直接面对青年群众的机会较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尤其要注重多联系青年。比如,驻外团工委的工作机制,联系了大量的普通青年,就是在实实在在地做青年群众工作;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通过这样的组织载体让共青团和团的基层干部更多地联系普通青年,这也是在实实在在地做青年群众工作。团干部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尽可能地多联系青年,真正融入到青年之中。

  3.要关注和发现青年群众的具体困难和困惑。对青年而言,困难和困惑都是难题。青年正处于人生的成长、发展阶段,他们无论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还是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可能会有一些思想困惑。比如,有的大学生对考研究生还是就业的问题来回掂量、患得患失,在思想上形成了很大的负担和压力。青年的一些思想困惑和问题,对于生活阅历相对丰富的团干部而言,是可以帮助他们解答的。团干部在联系青年的过程中,要注重关心和发现青年的具体困难和困惑,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指导和解答。

  4.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发现了青年的具体困难之后,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帮助青年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怕问题小,关键在于做得实。

  5.要用真诚的态度对青年进行必要的思想引导。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鲜明思想主张的执政党。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对青年进行必要的思想引导,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青年中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帮助青年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都是共青团组织肩负的责任。引导青年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要坦诚、真诚。只要用真诚的心态、真诚的态度,给予青年必要的引导,不论内容和结论是否为青年所接受,他都会接受你这个人、接受你所代表的组织。反之,面对青年,如果总讲套话、空话,不仅没有作用,也会影响党、团组织在青年心目中的形象。在历史上,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也是因为在不同历史时期能够提出极其鲜明的思想主张,直奔人民群众内心中最关心的问题。比如,“打土豪”就是要“分田地”,“抗美援朝”就是要“保家卫国”。团的干部也要注意掌握这些方法。这些道理归结起来就是一条,做青年群众工作一定要包含着对青年必要的思想引导。

  二、明确根本目标,把握好引导青年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做好引导青年工作,是党交给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党中央书记处一贯要求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是引导青年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共青团组织思想性、政治性的体现。但作为青年群众组织,仅有这一条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引导青年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此来真正赢得青年对我们的感情和尊重。

  共青团工作重要的价值体现就在于它的思想性。思想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思想问题无所不在、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团的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要从这个高度来看我们的工作。同时要认识到,思想引导工作的价值要体现在务实的工作当中,不是光懂得几句官话、套话、文件上的话就够了,要善于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具体的“小道理”。从某种程度上讲,宣传工作就是掌握道理、传播道理的工作。这种道理既包括大到国家发展的道理,也包括小到青年生活中的道理。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面对高速社会变革带来的种种诱惑和挑战,不少年轻人对社会、对人生的认识出现偏差,容易产生极端情绪、悲观情绪、偏激情绪等。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引导“大问题”、“大道理”上要清醒,在引导青年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上,也要体现青年组织对青年人应有的理解、关心。要像对待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那样,真心帮助青年解除思想上的疑惑和烦恼,用自己多少懂得一些、而青年还不明白的道理,帮助青年把事情认识得更透一点,想得更深一点。要善于融入到青年之中,靠感情、信任和友谊的力量,在青年中树立威信,影响青年的思想和行动。

 
 
 相关新闻
 
周长奎同志在2011年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青运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1/05/30
陆昊同志在纪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决定》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30
汪鸿雁同志在2011年全国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2009/07/21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