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王晓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青联
四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10年11月22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11年01月10日
 
 

  今天,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四届一次全委会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中央国家机关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央国家机关青联是全国青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团结引导机关广大青年留下了扎实奋斗的青春足迹。特别是在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中,在抗震救灾、抗旱救灾等斗争中,中央国家机关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赢得了广泛赞誉。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对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联工作和青年健康成长。今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五大的贺信中,要求青联组织顺应形势发展,贴近青年实际,拓展工作领域,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致祝词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智慧力量”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引导机关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在实现“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的青春业绩。

  一、切实践行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的本质属性

  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党广泛团结凝聚青年,是青联组织的本质属性。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积极传播党的重要思想主张,加强思想引导始终是青联组织第一位的任务。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和指挥的“直属部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战略性要求很高,青联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体现出明显的政治优势。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委员,引导委员和机关青年努力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引导青年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增强委员个体的代表性与增强组织影响的广泛性相结合,准确把握机关青年的思想活动特点,通过自我教育、沟通交流、思想碰撞等方式,引导青联委员积极影响和带动机关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努力开创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工作新局面

  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国家发展的宏观指导者和综合管理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央国家机关青联人才荟萃,有着突出的智力优势和较高的专业水准,在全国青联工作格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要突出青年人才工作主线,拓宽联系青年人才的渠道,搭建培养青年人才的平台,加大举荐青年人才的力度,探索建立服务青年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对青年才俊的吸引和凝聚,努力构建汇聚各界优秀青年的人才高地。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委员开展社会考察、专题研讨、课题攻关等活动,广集睿智之言,广聚务实之策。要努力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动员青联委员和机关青年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奋发有为,在完成“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中建功立业。要竭诚服务青年,动员青联委员热情关爱新生代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热心支持青少年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示范作用,引导更多青年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成为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要紧紧围绕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办理涉及青少年事务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三、大力加强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的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青联组织的永恒课题。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要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影响服务广大青年、支持青联委员发展的统一,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组织影响力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永葆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组织建设,充分调动会员团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优化界别设置,强化青联秘书处的功能和作用,善于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等现代信息手段,不断扩大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组织的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委员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保持锐意创新、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经得起政治、事业、名利和生活的考验,以表里如一的道德力量、知行统一的意志品格、创先争优的工作业绩为青年作出表率。要加强机制建设,努力传承青联组织文化,积极探索形成有利于发挥机关青联整体力量、有利于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有利于营造良好组织环境的体制机制,为不断提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新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已扬帆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广大青年在实现“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2010年12月22日印发)

 
 
 相关新闻
 
王晓同志在北京市青联十届一次全委会和北京市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1/10
王晓同志在“2010·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上的致辞   2010/10/08
王晓同志在第五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河南行大联欢活动上的致辞   2010/10/08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0/10/08
王晓同志在“海峡论坛·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上的致辞   2010/08/17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