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胡春华同志在全国青联
十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4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1月24日
 
 

  参加今天的会议感到很亲切。我过去在团中央工作过一段时间,和在座的许多朋友都很熟悉。离开团中央5年后,现在又重新回到团的岗位,和同志们一道,共同为共青团和青联事业的发展而奋斗。关于青联下一步的工作,杨岳同志和尔肯江·吐拉洪同志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

  青联事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业,历届团中央书记处都高度重视。近些年来,在周强同志为班长的团中央书记处的关心指导下,青联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充分发挥团结联络优势、人才智力优势、代表协调优势,推动青联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青联开展的许多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比如,“十杰青年进校园”、保护母亲河、杰出青年人才评选表彰、博士服务团、海外学人为国服务等工作,不仅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进步。“龙耀浦江”、“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青年论坛”等大型交流活动,在促进两岸四地青少年交流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青联事业的发展凝结着广大青联委员的共同奋斗。各位青联常委和广大青联委员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青联事业,为青联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以自己的成长进步和取得的成绩为青联增光添彩,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智慧、特长和财富为社会倾力奉献。一个组织的发展是全体成员共同奋斗的结果。青联这些年来之所以有强大的向心力,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各位委员的支持和努力。在此,我要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各位青联委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青联事业的发展现在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去年年底,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的汇报时,要求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找准定位、更加奋发有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热情,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青联组织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人才、智力、代表性和影响力上,青联组织的优势十分明显。发挥好青联组织的优势,青联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有可为,青联事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每一个青联委员、各级青联组织都要认真思考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青联的作用、推进青联事业实现新发展的课题,抓住机遇,把青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青联事业的发展也对各位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位青联常委和青联委员,都是在本职岗位上有成就、有贡献,在社会活动中有能力、有作为,在青年中有影响、有威望的优秀青年代表。党和政府对青联委员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年对青联委员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荣誉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和更高的要求。正是因为青联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和这一称号包含的特殊意义,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做出榜样。在这里,我想就青联委员发挥好作用、更好地成长,谈些认识,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青联委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联合组织,青联委员是在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中成长出来的优秀青年代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各位青联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家健康成长、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青联委员要在政治上对自己提出要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领会党的思想理论,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自身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到党的事业发展中,处理好个人与社会、自身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第二,希望青联委员不断攀登事业发展的新高峰。青联委员的形象就是青联组织的形象,青联委员的作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青联组织的贡献。各位青联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都拥有自己事业,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好了,在本职工作岗位做出了更大的成绩,就是对青联事业最大的支持,就是在为青联组织增光添彩。我们每个人从事的事业,都和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奋发努力,就能汇聚成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洪流,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好自己的事业,也是在为国家的发展作贡献。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进步突飞猛进,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发展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时代成长进步、发展事业,对我们每一个人既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广大青联委员的事业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进一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素质,奋发努力,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达到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第三,希望青联委员在各方面为广大青年作出表率。青联委员中很多都是社会知名人士,是公众人物,在青年中乃至全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青年有崇拜偶像、崇拜明星、追求成功的特点,青联委员的言行对青年的成长影响很大。青联委员要有表率意识,砥砺品格,提高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用自己的言行为青年树立榜样。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模范,坚决和各种丑恶的现象做斗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祖国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青联委员应有的作用。

  青联组织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和凝聚力的组织,是青联委员的家。新的形势下,青联组织要发扬光荣传统,再创新的辉煌。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委员,把党的要求贯穿到青联组织的建设中,发挥青联组织的优势,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为实现党所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要为青联委员提高素质、发展事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舞台,提供帮助,为委员的学习、交流和合法权益的维护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要加强青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健全组织的功能,完善工作机制,活跃界别工作,推动青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以爱国主义为共同理想,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开创青联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祝各位常委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07年2月16日印发)

 
 
 相关新闻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