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 团中央书记讲话 -> 正文
 
周强同志在中央综治委200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06年1月13日)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6年01月13日
 
 

  中央综治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平安建设,这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平安建设的高度重视。共青团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把参与平安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平安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不懈努力。

  一、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平安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青年是社会稳定的受益者,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的优势,积极投身平安建设,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多作贡献。

  一是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发挥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的优势,动员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从身边做起,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配合做好人民调解等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组织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当好信息采集员,掌握社会敏感问题的舆情动态,广泛收集网络信息,对苗头性问题、大规模群体事件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认真做好青少年信访工作,引导他们采取理性、有序、合法的途径和方式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是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和打击犯罪。动员组织团员青年与各类犯罪活动、敌对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作坚决斗争,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深入开展“维护社会治安青年志愿者筑城行动”,采取治安巡逻和看楼护院、邻里守望等形式维护社会秩序,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扫黄”“打非”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针对缺乏监护、有不良习性的青少年和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一助一”、“多助一”的结对帮教和服务,帮助他们改过自新,融入社会。

  三是表彰先进,弘扬社会正气。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和表彰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联合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十杰百优青年卫士”、“十佳保安员”等评选工作,在政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保安服务业的青年中弘扬英勇无畏、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入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十杰百优进城务工青年”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认真抓好青少年的教育、维权和服务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将对平安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加强青少年的教育、维权和服务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夯实青少年走正确人生道路的思想根基。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把广大青少年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指引的方向上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真挚感人的事例帮助青少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以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为重点群体,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自觉实践社会主义道德,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依托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自护训练营等阵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禁毒宣传和自护教育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护意识。

  二是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引导他们通过正确的渠道解决侵权问题。以“12355”青少年维权服务信息平台为基础,以热线电话、维权网站为载体,认真开展青少年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及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继续完善以青少年维权服务中心为核心,以各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终端的社会化维权服务网络,切实解决青少年侵权问题,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等服务。积极推动各创建单位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维权工作制度,畅通青少年维权的渠道,做到青少年的权益保护问题有人管、主动管、管得实。

  三是为困难青少年提供有效服务,减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群体,继续深化“千校百万”培训计划,重点突出安全知识、法律常识和岗位技术等内容,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进城务工青年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多办实事好事。针对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等群体,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逐步扩大“工岗快递”的覆盖区域和参与对象,加强技能培训,建立需求档案,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针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弱势群体,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计划”、“真情助困进万家”、“手拉手”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三、以“为了明天工程”为载体,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各项重点措施,扎实推进“为了明天工程”,促进平安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是抓重点群体。配合有关部门,对流浪未成年人,认真落实各项救助保护政策,继续推进救助保护中心建设,打击操纵控制流浪未成年人的黑恶势力,逐步解决流浪未成年人的监护、学习和生活问题。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养育、监护、教育、管理的工作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开展救助。对闲散未成年人特别是初中毕业后未升学就业的未成年人,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预防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和服务。对边缘学生群体,努力防止和减少失学、辍学,拓宽未成年人就学渠道,加强工读教育,把工读学校办成教育、矫治、挽救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阵地。

  二是抓优化环境。一方面,针对非法网吧、不良网络信息、淫秽色情网站及书刊、“黄赌毒”、校园周边不良环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落实长效监管措施,铲除诱发青少年犯罪的各种不良因素,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文化产业和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青少年的文化需求。

  三是抓宣传引导。会同有关部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知心家庭学校、广播父母学校等教育阵地,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提高监护能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制定和落实好相关政策。以“为了明天”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调动引导公民、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四是抓基层基础。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工作,配合司法机关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少年司法制度,支持指导各地制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办法,为开展预防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深入开展“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建立专职社工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工作队伍,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和“为了明天工程示范县市”为抓手,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解决突出问题,从而有效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

  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认真落实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平安建设的深入实施,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2006年2月17日)

 
 
 相关新闻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志愿者
 
 
 热点专题
 
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
共青团组织火速增援舟曲灾区
·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 2022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
· 冬奥青科普
· 温暖的BaoBao 一起向未来
 
 
大图.jpg
 
read_image.jpg
湖南宁远县“返家...
read_image.jpg
安徽含山县“青益...
read_image.jpg
移风易俗 十岁不办
read_image.jpg
北京:禁毒宣传主...
read_image.jpg
新时代·青年说
read_image.jpg
低碳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0020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