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关于《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和
《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的说明
 
(2014年1月10日)
 

  受书记处委托,我就《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向全会作说明。

  一、关于决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成为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最鲜明的时代背景,影响和决定着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格局和发展空间。因此,这次决议(草案)中明确提出,全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围绕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从三个方面作了部署。

  第一,全团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带领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重大举措,鼓励和引导青年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第二,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决策部署,激发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投身改革的热情和责任,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青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带领青年维护稳定、促进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争做积极参与者和奋力推动者。

  第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工作与建设。这是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决议坚持问题导向和青年导向,以研究和解决“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为着力点,提出了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的七项重要任务。一是充分发挥在青年参与中的枢纽作用,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服务、引导和管理。我们认为,这是应对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深入改革、青年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共青团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工作空间、强化枢纽作用的重要途径。二是积极承接、协调、做好政府青少年事务,参与社会治理体制创新。随着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越来越多的社会事务将交由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承担。我们感到,共青团必须主动适应这种变化,进一步打造和强化团组织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的渠道优势、网络优势和理念优势,不断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整合、协调好政府资源,推动青少年事务的有效落实。三是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的发展权益,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代言人。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既要关注特殊青少年群体,更要有大服务、大维权的理念,重点关注教育公平、就业公平等与亿万青少年成长发展息息相关的普遍性权益。四是积极进军网络新媒体,不断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这既有适应青少年大量聚集、依赖网络新媒体的原因,更有主动抢占工作阵地、扩大青年参与、开展网络斗争的考虑。五是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实现对资源的有效整合。共青团必须用好这一传统,必须坚持“眼睛向外”,更加注重社会化动员,通过合理的活动设计和工作模式,形成与政府资源、市场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单位资源向社会资源转变、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向自下而上的群众化动员转变。六是进一步发挥团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作用,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工作机制。今后,我们要重点推动建立完善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期和议事规则,明确委员的职责及义务,研究制定委员会全体会议议题征集制度、会前征求意见制度,创新工作研究方法和机制,探索建立会后决策效果评估制度、问题报告及控制机制。七是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良好作风。主要是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改进团干部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

  二、关于纲要

  (一)基本考虑

  团十三大以来,每次团的二中全会都会按照党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要求,依据团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有关发展纲要或规划。从这些年来的实践看,制定五年发展纲要,对于全团明确工作目标和思路、形成全团上下一致行动的工作信号、打造共青团工作品牌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了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团十七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一直在思考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如何谋划好、发展好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感到,在这次全会上审议并通过五年发展纲要,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 制定五年发展纲要,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必将对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产生深刻影响,其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共青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及时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如何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都需要我们主动谋划,作出一个中长期的工作规划与部署。

  2。 制定五年发展纲要,是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一系列重要要求的迫切需要。团十七大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在不少回信、贺信中也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希望与要求。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团十七大开幕式上致祝词。李源潮同志多次参加团队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有相当一部分发表在团十七大之后,需要我们在团十七大报告总体工作安排的基础上,以五年发展纲要的形式进一步研究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未来的工作之中。

  3。 制定五年发展纲要,是适应青年新变化、跟上时代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当代青年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便捷,容易受到国内外各种思潮的影响,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更加复杂多变。当代青年的群体分布和组织形态发生深刻变化,青年自发形成的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具有很强的组织和动员力。当代青年需求更加务实具体,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各个领域的青年都有许多现实困难和成长需求。面对青年的这些时代新特点,迫切需要共青团紧紧把握住青年脉搏和时代脉搏,以改革创新精神对未来的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4。 制定五年发展纲要,是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新形势下,团的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归纳起来,最主要的不足是两条: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这就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指明了制约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也是今后全团工作的主攻方向。我们感到,这两个不足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破解这两个难题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既要有解决问题的紧迫感,也要作出一个长期的规划与安排,在发扬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集中全团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地去解决。

  5。 制定五年发展纲要,是总结新经验、汇聚新共识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面对时代发展、青年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去年,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普遍开展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这是一个汇聚全团智慧的过程。我们通过这次大调研,对各地形成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不少普遍性的共识和做法。以五年发展纲要的形式把这些共识和做法在全团推广,对于做好未来共青团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在纲要起草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团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各省级团委的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90条,其中文字性建议128条,原则性建议62条。团中央书记处带领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这次五年发展纲要的起草,主要突出了4个方面。第一,紧紧围绕“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推进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这样一条主线展开。我们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共青团工作的影响是深刻而长远的,许多方面还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才能逐渐显现,因此,五年发展纲要主要针对目前影响比较清晰、全团具有共识的领域进行了具体部署,其他一些方面和领域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观察、思考、探索、总结,在形成共识后进一步研究部署、积极推进。第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着力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这两大战略性课题。第三,全面落实团十七大的部署,将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既体现工作连续性,又突出新的工作着力点和增长点。第四,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把握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继承性措施点到,深化性措施概述,创新性办法多写。

  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框架结构上,五年发展纲要除结束语外,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制定纲要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是分论,主要从培育当代新青年、创造时代新业绩、服务青年新需求、激发组织新活力、凝聚社会新组织、进军网络新媒体、锤炼团干新风貌七个方面,具体部署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其中,培育当代新青年部分,从科学理论武装、共同理想感召、核心价值观引领、先进典型激励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创造时代新业绩部分,从投身改革发展,倡导社会风尚,引领文化时尚,协调、承接、做好政府青少年事务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服务青年新需求部分,从反映青年诉求、促进青年成长、促进创业就业、关爱重点群体、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五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激发组织新活力部分,从扩大有效覆盖、增强基层活力、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支持基层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凝聚社会新组织部分,从掌握基本情况、加强联系交流,积极孵化培育、有效支持发展,吸纳骨干力量、广泛团结凝聚等三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进军网络新媒体部分,从强化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的意识、构建团的网络新媒体工作阵地、运用新媒体全方位推进团的工作、打造网上共青团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锤炼团干新风貌部分,从思想建设、配备激励、作风建设、教育培训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第三部分主要讲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和建设以及团属企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

  我们在纲要起草过程中特别强调,“七个新”的主体框架,既要体现改革创新精神,也要注重基本方向和总体格局的继承。我们可以看到,“七个新”的总体部署,与实现“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目标,与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四项职能是一脉相承的。“七个新”的总体部署是在坚持青年导向和基层导向的原则下谋划的,更有利于把诸如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新媒体工作等新任务提升到突出的位置,从而引起全团的重视,明确未来工作的主攻方向。

  五年发展纲要在“七个新”的每一个导言部分都提出了相对明确具体的目标。之所以这样设计,我们考虑,作为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既要提出工作思路、工作任务,也要勾勒出发展蓝图,这样既有利于激励大家的干劲,也有利于检验工作是否落实。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共青团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性、政治性较强,很难在一定时间内以确定的量化指标来判断工作成效,因此,纲要在提出目标时还是以定性表述为主,这样能照顾到各地工作条件、工作基础、干部力量的差异,充分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的来看,目前确定的这些工作目标是可行的,经过全团的扎实努力是可以达到的。

  (三)纲要中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方面工作

  这里,我想就五年发展纲要中涉及的几个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介绍一下团中央书记处的考虑。

  1。 关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青少年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教育引导工作中进一步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尤为重要。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时,多位中央领导同志都强调了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提出共青团是这项工作的主力军。因此,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把这项工作作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主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同时大家也要认识到,根据中央精神和纲要的规划,当前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已经确立,主要框架包括四个方面,即: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共同理想感召青年、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用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其中,做好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的工作,既要强调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还要组织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青年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精神上来。做好用共同理想感召青年的工作,既要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这两个“主心骨”,还要注重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

  2。 关于坚持基层导向。基层是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基本组织依托,是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关键环节。因此,加强基层、活跃基层,是共青团必须始终扭住不放的重要工作方向。长期以来,全团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基层团组织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如何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如何对基层团干部特别是兼职团干部进行有效工作激励等关键性难题,还没有找到破解之道。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新形势下进行新探索、创造新经验。因此,纲要在未来五年工作原则部分提出坚持基层导向,在激发组织新活力部分,集中就扩大基层组织覆盖、提升基层活力、持续支持基层等方面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

  3。 关于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青年流向、群体分布越来越多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既要注重抓增长点,着力加强新兴青年群体和新型组织形态中的共青团工作与建设;更要强调保基本面,抓住青年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做好学校共青团这类成建制“正规军”的有效覆盖。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从团员数量和团的工作力量来看,全国8900万团员中,有超过70%在学校,并且学校共青团组织体系完备、工作力量充足。下大力气开展好学校团的工作和建设,就占住了团员总量的大头,工作效果更加显著。第二,从人的认知规律来看,学生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可塑性强,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做好团的工作,使团员青年在思想和感情深处打上团的烙印,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不抓住学校这个关键阶段开展工作,等团员青年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再做他们的工作,难度将会成倍增加。因此,纲要强调突出学校团建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在具体的工作举措上,一是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思路,适应高校学生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社团、宿舍、实习单位的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团建方式,实现多种模式、多重覆盖、提升活力;二是针对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团建依然薄弱的现状,集中精力进行攻坚,争取在干部配备、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方面有明显起色;三是对于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要严格按照团章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注重坚持标准、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切实增强团员组织意识。

  4。 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工作。这次的纲要对推动青年创业用了较大的篇幅,目的就是进一步凸显这项工作在全团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工作至少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创业热潮,呼唤和引领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勇于创业、矢志创业,这对实现国家经济繁荣和科技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促进创业对解决就业问题有重要的带动作用,而目前共青团与政府和市场相比,整合资源的能力还很有限,所以应当把工作重点更多地向促进创业转移,通过促进创业来推动青年就业。纲要对服务青年创业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思路,一是培养和强化青年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观念,二是加大项目推介力度,三是完善创业导师制度,四是强化金融扶持,五是壮大创业基金。

  5。 关于网络新媒体工作。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把新媒体工作作为引导青年的一种新手段。但是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仅对青少年的思想观念,而且对他们的生活方式、组织形态、动员模式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不仅成为引导青年的重要手段和阵地,而且也成为了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也是实现共青团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的重要机制。可以说,网络新媒体覆盖团的四项职能,贯穿团的工作与建设,在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经过多年来的工作实践,重视和关注网络新媒体、全方位进军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全团的重要共识和一致行动。因此,纲要把网络新媒体工作作为单独的一部分,专门进行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强化运用新媒体手段的意识,力争实现共青团在网络新媒体领域不仅有阵地、建队伍、发声音,而且重内容、出影响、见效果。从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角度看,我们要加强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的团建工作。

  6。 关于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当前,青年社会组织迅猛发展,日益成为青年聚集联络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渠道。和过去相比,共青团在青年工作领域将面临着来自青年社会组织越来越明显的竞争,要想保持在青年工作格局中的核心地位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团组织积极探索联系、服务和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载体,其中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是比较有特色、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创新做法。这一探索是否要写入纲要,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我们感到,直接在纲要中表述为将共青团建设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就涉及到对共青团组织的一个新定位,这一定位是否合适,其内涵和外延到底是什么,还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使之更为清晰。因此,纲要表述为共青团要在青年社会参与中发挥枢纽作用。归根结底,就是要巩固和加强团在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中的影响力、凝聚力。着眼于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既要注重从统战工作的角度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也要注重从大量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中发现优秀青年,把他们吸纳到团组织中来;既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做好孵化培育工作,更要注重对已有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

  7。 关于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汇报时的重要指示意见。当前,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农村镇区的人口聚集功能将不断增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因此,大力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共青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人口聚集趋势、实现青年工作社会化的必然选择,是延伸共青团工作手臂、增强共青团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积极推动开展的社区青年汇、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亲青家园、新市民学校、青年中心等建设,受到了党政的肯定、青年的欢迎,也提升了团组织的影响力。这些工作本质上与纲要所提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内涵是一致的。今后我们不要求在工作名称上完全一致,但是要充分体现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既是有形的工作阵地,也是无形的组织和服务载体,不断扩大对青年的有效联系和服务。

  8。 关于完善和发展团员证制度。纲要提出,要完善和发展团员证制度,积极协调、开发基于团员证认证的服务团员青年的制度性安排和工作项目。开展这项工作,是要积极协调各个方面的资源和政策,为团员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同时将共青团为团员提供的服务累积和固化下来,以服务增强团员意识,更好地实现吸引凝聚。要坚持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发电子团员证。这是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团籍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传统的团员证,承载着记录团员个人基本信息、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等功能,在团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中起到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查询统计不便、证件功能单一等问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电子团员证的使用和推广成为可能。目前的基本考虑是,在加强全团基本信息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逐步推出电子团员证,逐步实现网上实时团籍认证、团员注册、团组织关系转接和团员统计、团费收缴以及更多的服务功能,使电子团员证成为集团籍管理终端、团的工作平台、团员服务载体于一体的团员个人学习生活工作的重要工具。
  说明完毕。

(2014年1月21日印发)

 
 相关链接: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在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2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16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09/26
秦宜智同志在2014年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14/09/23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7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