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5月5日)
 

  昨天上午,在全国广大青年欢度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参加了团中央主办、教育部协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参观了航天科技成果展,并同大家进行了座谈。昨天下午,李源潮同志对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天,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要求,引导推动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刚才,大家结合各自的思想认识和成长经历,分别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大家的发言,既充分体现了发自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也充分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既充分体现了对学习讲话精神的深入思考,也充分体现了贯彻讲话精神的信心决心。大家讲得都非常好,我听后很受启发。

  下面,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初步的认识和体会,和大家交流。

  我们大家都特别充分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体现着党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这篇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并对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这篇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之中,努力通过我们的工作,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

  一、深刻理解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历史使命。总书记在讲话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当代青年与中国梦之间的重要关系。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的光荣职责,不断增强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深刻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梦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这是大势所趋,是时代的主题,当然也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当代青年必须勇敢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切实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为实现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只有这样,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在时代进步中体现出真正的价值。

  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国梦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总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强调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将贯穿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这为当代青年实现价值、有所作为提供了乘势而上的优厚条件。广大青年只要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融入到这一进程之中,就一定能够共同支撑、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伟大的中国梦。

  要深刻理解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强大的有生力量。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一代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对广大青年是极大的鼓舞。青年最有朝气、最富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树立共同理想,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拥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青年坚持共同奋斗,中国梦的实现就会获得更加广泛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深刻理解当代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正确道路。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勉励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殷切期望,既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一贯要求,又富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深刻揭示了青年一代成长发展的必然规律。广大青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作为人生的座右铭,认真领会、认真体验、认真实践。

  要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核心灵魂。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最根本的就是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深刻认识练就过硬本领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这就要求青年牢固树立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适应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不断增强素质、提高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要深刻认识勇于创新创造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这就决定了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特殊地位。广大青年必须着眼于国家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引领事业发展中体现价值。

  要深刻认识矢志艰苦奋斗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梦想、有机会,更要有奋斗,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才能变为现实。这就要求青年一代要用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成就梦想,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开辟个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要深刻认识锤炼高尚品格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这就要求广大青年要把修身养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传统,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自觉践行先进的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三、深刻认识共青团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荣职责。今天是建团纪念日,走过91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青团当今的光荣职责就是,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作为全团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组织要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凝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青春力量。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之中,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要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带头学习。团中央和团的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好头、作表率。要通过理论中心组,组织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学习班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辅导,切实把讲话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团干部的内心自觉。我们希望每一位参加五四座谈会的优秀青年代表都能够至少作一次辅导报告,把我们的真情实感、把我们的决心信心真切地讲述出来,让更多的青年受益。团中央将立即下发通知,对全团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广大团干部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文,全面把握党对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特别是结合召开团的十七大、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认真研究如何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实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之中,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兴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自身学好学深的基础上,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有效地传播到青年中去。要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宣讲报告等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深刻理解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充分发动各类基层团组织,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等组织的作用,使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覆盖影响更多青年。要创新学习宣传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媒体作用,注重运用微博、手机报、即时通讯等手段,通过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讲话精神。要编写辅导报告。中青报要起草几篇有份量的社论,把讲话精神深度把握。团属新闻报刊等舆论阵地,要通过开辟专栏、组织重点文章等,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准确领会讲话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团员青年学习贯彻讲话的情况,推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着力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更好地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锐意进取、探索创新,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尤其要对在当代青年中产生深刻影响的新的媒体形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文化现象作出积极应对,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永葆团的活力。要深入基层、融入青年,坚持青年的主体地位,把握青年特点需求,坚持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青年的感情做好团的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着眼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更好地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今天的学习仅仅是开个头。下一步,全团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

  (2013年5月8日印发)

 
 相关链接:
秦宜智同志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4/17
秦宜智同志在“我的中国梦”各界青年座谈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3/03/28
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3/07
罗梅同志在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3/02/06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01/31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