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三次
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8月16日,根据录音整理)
 

  全国青联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选择在这个时机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希望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开创青联工作的新局面。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联组织更好地发展,特别是对青联委员更好地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讲话很有感情、语重心长,饱含着长期以来对党的青年工作丰富的政治经验、政治智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王晓同志作了很好的报告,客观总结了去年工作,具体部署了今年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我完全赞同。去年全国青联在坚持已有成功经验基础上,围绕更好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组织影响力结合起来,又有一些新突破新创造。比如,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举办的两期研讨班,基本达到了交流、联谊、学习的共同目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下面,我结合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对青联工作的思考,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7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里,我给青联委员们提两条建议,希望青联委员们要认真研读讲话新闻稿的原文,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六篇评论员文章,既要读好原文,又要善于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思想智慧和政治判断,从而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把握好六个方面。一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始终坚定对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个总要求既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还强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大家要深刻体会关键词的变与不变,既看到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在一脉相承中保持了长期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从中领会到中央对于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的新的政治判断。二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它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三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相互联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用心体会具体表述的背后蕴含和体现的政治智慧。四要深刻把握改革开放这一强大动力,充分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带来了我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成就。坚持改革开放并不是简单讲概念,是要针对问题,真正解决问题。五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部署,全面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构成和内在联系。六要深刻把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要求,特别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面临的“四个考验”、党内存在的“四种危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自觉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切实加强青联委员的自身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上午,兆国同志的讲话也是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展开的。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提出了五点希望,这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基本途径。青联委员都是青年人中的佼佼者,是中国各界青年的优秀代表。当了代表,就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一些。下面,我结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与大家交流一些思考。

  一要坚持远大理想。这里面有三层含义:一是每个人都要树立个人的奋斗目标;二是要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三是能够从根本上善于把个人奋斗目标同人民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结合起来。现在的问题不是青年人有没有奋斗理想,而是有些青年人职业生涯规划不很清晰、找不准合理的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坚持远大理想的核心,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把自己想的事和国家想的事结合起来。青联委员在这方面很有示范作用,这是任何别的力量不能替代的。希望广大青年委员注重历史逻辑的把握和历史感的传承,注重与青年交流实现职业成就的奋斗经历,帮助青年解决好理想问题和合理的奋斗路径问题。

  二要坚持刻苦学习。不刻苦学习就理解不了社会变革,不刻苦学习就会在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就会讲不少错话。很多位中央领导同志都在不同场合对广大青年、对年轻干部提出加强学习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七一”讲话提出,全国广大青年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就是要求我们学历史,希望把过去不知道的事通过学习弄明白。王兆国同志对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的四条要求中,第一条就是高度的理论自觉,这是我们看清楚很多问题的必要条件,基本理论没弄明白,很多事就会看错说错,学习就是为了少犯错误。青联委员大都年轻,阅历不够丰富,但要肩负责任,没别的办法,只有读书学习。希望各位青联委员努力掌握关系重大问题的基本理论,努力形成相对系统的知识结构,努力学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努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努力成为专业领域前沿知识的熟悉者、掌握者,甚至是创造者、开拓者。有时间的还可以了解西方工业化的发展历史,为我们顺利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有益借鉴,看清当前社会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和矛盾。

  三要坚持艰苦奋斗。我们要对国家的发展抱有充分信心,中国不仅在历史上辉煌过,而且正在走向民族复兴征程上。取得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成就很不容易,只要做一点国际比较,我们就有足够理由坚定信心。站在今天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还要清醒看到少数人民生之迅速改善不等于普遍意义上的民生改善,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普遍民生之改善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人均经济水平要够,二是财富分配要比较合理;要清醒看到人均经济总量与先发国家的巨大差距,我国仍然存在区域差距,仍然有许多困难群众;要清醒看到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们的道路可能不是一代青年能够走得完的,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真真正正地坚持奋斗下去。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头脑清醒,形成合理预期,保持奋斗精神。只要奋斗,就离不开艰苦二字,没有听说过奢华之奋斗、娱乐之奋斗,这注定是不可行的。希望广大青联委员能始终强化奋斗精神,坚持发扬勤俭作风,努力实现事业持续发展,努力推动普遍之民生改善。

  四要坚持开拓创新。后人超越前人是人类社会历史进步的必然逻辑。创新有两条很重要,第一要把握历史基础,也就是要知道历史上有什么事。比如谈教育,2000多年前柏拉图就讲人的内心深处有理性、有激情、有欲望,受过良好教育、有教养的人要靠理性来平衡占有更多物质财富的那种欲望。恐怕我们现在讲的也不大能够超过这样的论述。不注重学习、不注重梳理,连根上的东西都没有弄明白,就讲创新,是不容易的。第二要有科学精神。创新只有遵循科学规律,只有掌握科学方法,才能形成超越前人的勇气,才能取得创新创造的成功。

  五要坚持高尚品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不仅体现在物质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上,更体现在国民素养和道德水准的普遍提高上。道德问题很复杂,跟历史文化传统相联系,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决定的国民文明素养相联系,还跟价值观相联系,标准没有那么简单。从工作角度看,我们特别呼吁年轻人能够有最基本的道德品德,守住基本道德底线。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希望各位青联委员在坚持高尚品行方面做表率、做示范,坚决不触碰道德底线,模范形成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道德品格,在社会中、在青年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青联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不断提高青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坚持和遵守青联工作和建设的重要原则。在青联事业的长期实践中,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勇于探索、善于创造,摸索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一些重要工作原则,我们必须坚持好、运用好,并努力完善好、发展好。要注重把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影响服务广大青年、支持青联委员发展相统一,把思想性、联谊性和扩大青联组织影响力相结合,既要善于强化感情纽带,又要善于以此为基础建立理性认同;既要善于加强个人友好,又要善于使委员间友好组织化、制度化,形成整体力量;既要善于支持和联络委员,又要善于通过委员影响带动和服务广大青年;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又要坚持活动的鲜明主题和整体性、连续性。比如,青联志愿者艺术团就是很好的品牌工作,要长期坚持,并要积极开创新的活动品牌,努力使得品牌工作形成整体合力、产生持续影响。

  二是丰富和改进青联委员的交流方式。从目前委员间的交流看,界别活动还可以,总体活动少一点。属地联系代表人制度是个很好的探索,我们要解决好活动少的问题。委员开展交流,可以有几个角度:第一,要学习中央重要精神。去年的两次专题培训班效果就很好。每次交流活动都要围绕中央重要精神,确定核心主题和重要任务,组织开展高水准、有深度的讨论,激发委员们各抒己见,充分体现各界青年智慧。第二,要研究重大问题。比如道德教化问题,要研究设计更多适合当代青少年思想逻辑的活动载体;比如情感逻辑问题,要帮助青少年在法律跟情感之间更好形成一点爱人民的理性基础。秘书处要做好问题梳理,围绕提高自主创新、加强道德教化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界别开展交流、集中研究,相信能出来一批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第三,要适合青年特点。青联的交流活动当然要体现青年特点,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可以更加活跃一些。第四,要丰富界别活动。青联活动要与界别方向、界别内重大问题相结合,以兴趣爱好和专业知识为纽带,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界别的工作内容,同时加强界别之间的交流,全面活跃青联工作。青联聚集了各领域、各界别的优秀人士,一定要在策划上多花点心思、多下点功夫。

  三是研究和创新青联委员对普通青年群体进行有效影响的实现路径。青联委员对广大青年的影响路径不够,是当前青联工作一个明显不足。现在破题之举还不多,除了励志教育系列活动外,还要多开辟新的领域。大学当然是主阵地,但是不能都去大学。不同界别的青联委员要多接触、多碰撞同类别的青年群体,这样才能产生好的示范效应和影响效果。我建议,下半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一系列不同界别青联委员与相类似青年群体之间的交流活动,努力帮助青年群体清晰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成长路径问题。这既帮助青联委员扩大社会影响力,也为更多青年人创造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也是一名青联委员对整个青年群体不断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

  我相信,以这次青联常委会为契机,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一定能够进一步认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形势,进一步找准青联工作在大局中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2012年9月1日印发)

 
 相关链接: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暨2012年年中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08/16
陆昊同志在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08/16
陆昊同志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2/08/16
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2/08/16
陆昊同志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讯会议上的发言   2012/08/1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