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推动青运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青运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1年4月25日)
 

  今天,全国青运史工作推进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在青运史领域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青运史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去年6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重要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国做好党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月,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学习贯彻中央10号文件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建党90周年、建团90周年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在此,我与大家交流我的思考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增进共识,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开展青运史工作的重要意义

  1.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教育引导青年任重道远。陆昊同志经常讲,共青团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共青团一方面要努力探索跟上执政党执政功能发挥作用的转换路径,另一方面要紧紧跟上党建的步伐,探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路径。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青年在常态下政治意识淡化,但在有重大事件发生时会有集中表达。三是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这些挑战给教育引导青年提出了新的课题。近年来,共青团在充分调研、集中试点的基础上,正在全面推开对青年的分类引导工作,需要借助包括党史、团史教育在内的多种方法来提高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

  2.青运史、团史是教育引导当代青少年的重要资源。在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中,不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青年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共青团工作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青运史正是这一历史过程的真实记录。从历史事实和逻辑关系上看,青年运动史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与党史有着密切关系。青年团是党创建的,团史是党史的组成部分,同时与青运史密不可分。因此,对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离不开对青运史、团史的了解和学习。

  3.新形势下开展青运史研究、教育、学习的目的在于“以史鉴今、以史育人”。对于各级团干部来说,通过学习党史、青运史,明了党团重要的政治关系,可以帮助大家不断加深对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目光投向普通青年。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通过党史、青运史的学习,可以普及历史知识,澄清历史事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明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学会用积累的历史感看待党的昨天、今天和未来,进而从内心认同党,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调研显示,在“80”后、“90”后青少年群体中,比较缺乏历史知识,较少会用历史思维去思考问题、观察社会。一些青少年对互联网上的某些观点,现实中某些人的过激言论,不管与历史事实是否相符,只要与主流媒体宣传不合拍,就盲目追捧。青少年的思想认识之所以存在这样的误区,关键是对他们的教育引导不够,或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党史、团史、青运史学习,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明确青运史工作的主要任务

  中央10号文件的下发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青运史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即将到来的党、团重要纪念日,为青运史发挥作用带来了新的机遇;中组部等六部委《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下发,为开展青运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现阶段的青运史工作,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各级团委尤其是省级团委要重视青运史工作,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青运史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不单单是青运史工作者的事,而是全体团干部的职责。从小的方面讲,共青团岗位流动快,积累相对较少,因此保存好各种档案资料,留下历史记录,很有必要。从大的方面讲,要发扬光荣传统,培养历史责任感,必须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营养。希望各省级团委要提高对青运史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以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帮助解决青运史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经常出题目、交任务,形成有力指导和需求拉动,为青运史工作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陆昊同志在纪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决定》颁布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30
汪鸿雁同志在2011年全国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陆昊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王晓同志在全国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1期]汪鸿雁同志在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暨首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5/09/08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