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汪鸿雁同志在2010年全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4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0年全团权益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中央书记处和王兆国同志的指示精神,按照团十六届三中全会部署和“三个结合、一个制度性安排”的要求,认真总结2009年共青团权益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作出总体安排。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团权益系统牢牢把握共青团权益工作的特点和原则,深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总结出了一批有价值的重要经验,在理论层面上形成了一些重要的思想成果,进一步打牢了基础,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按照名称、主题、时间统一的要求,全国各省级团委和绝大多数地市级团委开展了“面对面”活动。各地组织和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开展深入调研,进行广泛呼吁,形成很多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推动了有关问题引起重视或得到解决,进一步完善了各地团组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的制度化安排,使这一品牌工作日益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二是扎实推进“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和2009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的安排,深入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专项行动,认真落实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管理和帮扶措施,积极参与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切实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配套法规规章。三是积极探索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发展模式,强化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核心服务能力,重点打造心理和法律咨询服务项目,积极探索青少年权益动态信息监测网络体系。四是广泛发布“假期青少年自护提示”,开展丰富的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在内容设计和载体选择上注重依托手机和互联网等新媒体,注重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五是认真实施权益工作重点课题调研,围绕闲散青少年、网瘾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青少年等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形成了有充足数据支撑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强化了权益工作的理论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级团干部特别是权益战线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为共青团权益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把握好共青团权益工作的基本原则

  这个问题涵盖两层意思,一是靠什么原则来选择工作,二是靠什么原则评判工作的成效。2009年全团权益工作会议上,陆昊同志和王晓同志从宏观上、理论上和本质上对共青团权益工作作了充分阐述,明确了工作中的重要原则、方向和要求。团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标准更加严格的要求下,全团工作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关键是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深化和落实。具体到权益工作,应该注重把握以下四项原则。

  1.要紧密结合基层和基层工作

  权益工作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放在全团总体工作大局当中去考虑,必须服从、服务于当前全团的中心工作。团十六大以来,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着眼于加强基层工作活力,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在全团形成了关注基层、支持基层的整体氛围。在今年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陆昊同志提出要形成全团各级、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有效工作载体支持基层开展工作的机制。我们在进行工作选择的时候,要重点看能否结合到基层的工作层面,能否促进基层的活跃。全团权益战线要认真研究如何将权益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工作载体和工作项目真正落实到广大基层,通过权益工作来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2.要坚持普遍性原则

  我们在工作中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把少数青年和广大普通青年混为一谈,这种对工作对象认识上的不到位,会使我们对共青团组织功能和组织活力的状况产生不正确的判断,使权益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受到影响。我们在进行工作选择的时候要特别强调普遍性原则,要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不要那些简单的眼睛向上、只有少数人参与、封闭在体系内的活动,要把普遍性的实现程度作为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比如“面对面”活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县一级开展“面对面”活动的特点是广大普通青年的直接参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接进入社区与普通青年交流,更加直接、准确地反映青年利益诉求。今年我们要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努力推动这一工作拓展到县级层面,这一点下面还要谈到。

  3.要注重工作创新

  随着权益部门的职能调整、青少年权益问题的层出不穷、特殊青少年群体的不断涌现,维护青少年权益的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工作任务日趋繁重,推动权益工作创新的要求也日益迫切。当前共青团权益工作中存在三个不足:一是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二是对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反映还不够及时,三是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方式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探索。权益战线团干部要按照陆昊同志提出的“碰到什么学什么”的要求,珍惜跨行业、跨部门的学习机会,把推动工作的过程当作学习的过程和创新的过程,准确把握权益工作“三个结合,一个制度性安排”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在创造“点”上好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面”上的推动。

  4.要准确把握权益工作的长期性、整体性、非活动性和科学性特点

  一是要在工作摆布上突出整体性,立足服务党政大局和全团的中心工作,面向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来定位权益工作和设计具体的制度性安排;二是要在工作跨度上强调长期性,以一个较长的时期为着眼点,努力推动权益工作从量变走向质变,以工作数量的积累实现工作项目的突破;三是要在工作形式上坚持非活动性,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的研究和成果应用上,放在重点工作项目的稳步推进上,放在把工作实效真正落实到基层上。四是要在工作中坚持深入的、准确的、扎实的调查研究,坚持系统的思考和比较,努力掌握权威的、有说服力的数据材料,形成扎实的理论支撑。

  今年权益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没有大的变化,我们要做的是坚定信心,坚持方向,力度不减,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化和落实。

 
 相关链接:
汪鸿雁同志在2010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0/03/03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2/20
汪鸿雁同志在全团农村战线基层团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9/12/18
汪鸿雁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试点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2009/11/10
汪鸿雁同志在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9/01/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