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陆昊同志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
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2月26日,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项俊波董事长、同志们:

  正月十五之前,就把大家请来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目的是研究如何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进一步挖掘和总结团组织与农行合作过程中取得的新经验,找准在全国层面推动这项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项俊波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前来参加这次会议,并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不仅表达了总行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的极大关注,还给我们作了非常好的工作辅导。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我们很受启发。刚才,几位与会代表介绍的各自做法和建议很有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

  去年8月以来,团组织与农行合作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和很重要的实效,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农行对这项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的专业化支持。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项俊波董事长及全国农业银行各分支机构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共青团组织第一线的团干部在试点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借此机会,我谈两个问题。

  一、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背景考虑

  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共青团要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履行服务青年职能,必须从实现青年普遍性的、带有共性的利益诉求入手,从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寻找结合点。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就是我们经过认真思考论证而选择的服务青年的一个有效载体。

  1.从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考虑。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今年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的来看,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压力很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压力也很大。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新增劳动力人口总计超过2000万,而每年仅能吸纳900至1000万就业,农村还有1.5亿劳动力要转移,供求矛盾突出。多数学者都把就业问题作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来看待。党中央提出解决就业问题要靠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以及动员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就是社会力量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我们通过小额贷款工作每年帮助50万名青年创业,以每个创业者平均带动2个人就业的较低标准计算,就将再带动100万人就业。这既符合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目标,也能够真正实现为党政工作大局服务的务实的工作目标。

  2.从共青团履行职能要求考虑。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四项基本职能,要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组织青年方面,全团在用最大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基层存在的长期薄弱的问题,包括地市以上领导机关干部到基层驻点工作、每年向中西部2068个县各派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探索乡镇组织格局创新等。引导青年,主要解决思想内容的针对性和传播路径的适应性问题。服务青年方面,经过全团多年的探索,结合广大青年最普遍利益诉求,我们提出要把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其中重点做三件事情,一是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二是创业小额贷款支持,三是农民工有针对性的培训。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既要看到创业活动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同时又要看到一定的就业技能、就业经验的积累,对青年创业的促进作用。青年创业,一靠意愿,二靠能力,三靠条件。中国人的创业意愿并不是普遍高涨的,清华大学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青年直接创业和就业以后再创业的比例为4:129。在有意愿的创业青年中,还要进一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素质问题,二是条件问题。根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分析,在所有的创业条件中,一定的资金支持是最普遍性的创业条件问题。所以,我们要选择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作为切入点。

  3.从金融深化角度考虑。我们经过研究、观察以及对各种文献的分析,中国的金融深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金融深化有几个领域可以关注,比如,消费信贷问题、创业金融支持问题、担保方式创新问题、广大农村的金融供给问题,等等。我们考虑,与共青团工作相关的创业金融支持,特别是担保方式创新问题,可以深入研究。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是把创业金融支持、创业金融产品设计、担保方式创新,以及农村金融供给不足等问题综合起来解决的一个切入点。

 
 相关链接:
陆昊同志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3/03/07
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3/01/31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3/01/31
关于印发陆昊同志在团中央机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交流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2/07/16
陆昊与进城务工青年和寒假留校学生共度除夕   2012/01/23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