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杨岳同志在“中国泰达生物论坛·2006”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6年11月18日)
 

  今天,“中国泰达生物论坛·2006”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隆重开幕了,来自海内外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界精英、产业界人士欢聚一堂,交流世界生物技术前沿成果,探讨中国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之路。在此,我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委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向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药监局、中国侨联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着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演进的过程。以信息科技、生物科技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科技制高点和经济增长点,正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和财富形成的主要源泉。生物技术及产业作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面临着快速发展的历史重任,又承受着环境、资源问题的巨大压力。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全国科技大会明确提出要把生物科技作为未来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的重点,加强生物科技在农业、工业、人口和健康等领域的应用。我们应当牢牢把握机遇,奋起直追,大力加强生物科技的研发,大力推动生物产业的发展,努力抢占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制高点,不断增强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等要素的高度聚集,需要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中国泰达生物论坛”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平台。2002年以来,我们先后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药监局、中国侨联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连续举办了四届“泰达华生生物技术及医药国际研讨会”,并于2004年正式将研讨会提升为“中国泰达生物论坛”。四年来,不但先后邀请到诺贝尔生理及医学评委会前主席等几十位世界生物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出席论坛,而且广泛汇聚了海内外从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管理和投资的2000多位专家、企业家和投资者;不但进行了广泛而有意义的交流,而且取得了一批实质性科技合作成果。论坛促进了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要素的整合集聚和有效配置,为我国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日益受到广泛关注。

  青年最具创新潜能,在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10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接见中法两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时,充分肯定了青年在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广大青年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成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在前不久出席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主动参与和支持科技体制改革,在全社会倡导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视,为青年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提供了广阔舞台。

  共青团、青联组织荟集着国内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还广泛联系着海外留学人员,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近年来,共青团、青联组织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青年人才资源开发为重点,不断探索培养青年人才的方式和途径。从1999年开始,启动实施了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中国泰达生物论坛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四年的共同努力,论坛已经成为追踪生物技术前沿动态、传播创新成果、汇聚青年人才、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绝大多数都是青年,仅全国青联委员、青科协会员、海外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就有200多位。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中国泰达生物论坛”的有关工作,按照“扩大覆盖、控制规模、提高层次、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提升论坛层次,完善组织架构,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中国泰达生物论坛成为世界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天津走上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所取得的辉煌业绩令人鼓舞。尤其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以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批的高素质的人才,从而成为吸引海内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在环渤海地区发展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后,滨海新区又被批准为全国第二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天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相信,“中国泰达生物论坛”的持续成功举办,必将对天津高新技术产业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必将成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服务天津、服务环渤海、服务祖国的宽广舞台。

  各位来宾,今天我们在此相聚,青年的目光、世界的目光再一次为天津聚集。让我们携手并肩,为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的发展,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06年11月29日印发)

 
 相关链接: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徐晓同志在全国农村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暨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08
陆昊同志在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5/30
周强同志在全国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   2006/09/08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5/12/20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