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首页->团中央文件库->办公厅情况通报 -> 正文
 
 
 
 
周强同志在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
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3月27日)
 

  经党中央书记处同意,从2005年8月以来,全团深入开展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今天,我们在浙江杭州召开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团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和交流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表彰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组织,对下一步教育活动由集中学习教育转到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这次会议得到了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刚才,浙江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浙江各级团组织认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听了以后很受鼓舞。这些年来,团浙江省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浙江各级团组织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今天我们在浙江召开这次大会,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现场观摩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习近平书记、乔传秀副书记以及浙江省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表彰了200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奖和先进单位,他们是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组织、团员和团干部的代表,在此,谨向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点意见。

  一、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基本估计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贯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加强团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改革开放以来共青团组织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团员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团组织按照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为目标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动员,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呈现出党政支持、全团参与、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特点。

  1.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热情关心教育活动。团的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委的支持关心。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首先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两次主持党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团中央的工作汇报,要求全团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对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要求新疆开展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符合青年特点,形式要生动活泼,内容要丰富多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都高度重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对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南省两次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团省委的工作汇报。浙江省委习近平书记、乔传秀副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活动,多次参加有关主题实践活动。据统计,全国先后有29个省(区、市)党委领导对教育活动做了批示或讲话,各省(区、市)也分别以党委或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转发了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

  2.各级团组织深入动员、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团范围内开展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为加强领导,团中央成立了由书记处全体同志任组长、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并先后派出了15个督查组,对教育活动进行了分阶段、分步骤的动员、部署、督查和总结。各级团组织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广泛参与的工作要求。

  3.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这次教育活动明确提出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国庆期间,团中央组织的“青春献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全团统一行动,形成了高潮,形成了声势,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生动教育。此外,“学理论知团情”党团知识竞赛等全团性的主题实践活动,吸引了数千万名团员青年热情参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各级团组织也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演讲赛、辩论赛等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受到了团员青年的广泛欢迎。

  4.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在全团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概括起来,一是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对团的归属感有了新的提升,“举团旗、唱团歌、戴团徽”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二是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三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团建理论有了新的丰富。五是团的各项工作更加活跃。六是服务青年、奉献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教育活动中,很多团组织开展了“奉献爱心”、“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收到了很好效果。比如,今年2月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放的云南景谷县遭受泥石流灾害,由68名团员青年自发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打起团旗,连夜赶往灾区第一线,冒着可能再次爆发泥石流的危险,在乱石和荆棘丛中,成功搜救了被泥石流冲走的11名群众的感人事迹,就是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生动注释。

  实践证明,在全团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教育活动中根据团的实际和团员青年特点制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针原则、方法步骤是正确的。学习、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团员青年实际,提出的“六个一”的工作要求是可行的。可以说,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实际效果,成为团员青年的满意工程。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不足也要有清醒的认识。比如,教育活动发展不平衡;部分团组织和团干部创新意识包括组织建设的创新、工作的创新,需要进一步增强;为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基层团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团的建设和工作的长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团组织建设、团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经验

  在全团范围内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开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团的建设,全面提高团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团员模范作用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不仅实现了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的目标,同时也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开展团的工作,尤其是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保持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把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是共青团组织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牢牢把握教育活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来认识团的工作,推动团的工作,评价团的工作,共青团组织才能始终跟着党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2.坚持党建带团建,牢牢把握教育活动的政治方向。在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紧紧抓住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认真学习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教育活动的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争取把教育活动纳入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之中。可以说,这次教育活动能够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关键就在于坚持党建带团建,牢牢把握住了“永远跟党走”这个主题。

  3.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围绕活动主线,紧扣活动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实践证明,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青年特点,积极组织和开展有影响、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是发挥团的战斗力,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教育活动中受教育、起作用、作贡献、长才干的重要途径。

  4.坚持领导责任制和督查制度,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教育活动中,各级团组织都结合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本地实际,成立了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实行了教育活动责任人制度。通过建立团干部工作联系点,完善考核制度,量化目标要求,下派督查组、指导组等形式,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推动了教育活动深入扎实进行。实践证明,建立领导责任制、完善督导检查制度为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5.坚持尊重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是共青团组织力量的源泉,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搞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地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经验。从领导小组办公室汇编的经验材料,我们可以看到,从学校到农村、到企业、到部队、到机关事业单位,都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要进一步总结、充分利用好这些经验,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要认真收集好各地在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青运史档案进行保存。

  三、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是党赋予共青团的一项长期任务,大力加强团的建设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尤其是基层团组织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以这次表彰大会为契机,将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集中性学习教育转为经常性学习教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1.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广大青年强大的精神支柱,用科学发展观这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教育青年、武装头脑,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年的脑海之中,从思想上保证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先进性,为他们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正确理论指导和根本思想保证。

  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0年以来,团的各级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青年的思想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的气象,特别是这次教育活动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形成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下一步,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到青年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青年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融入到青年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使广大青年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团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团干部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团组织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在全团形成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学习机制。

  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从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精辟阐述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我们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帮助他们明辨是非、美丑、善恶,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关于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团中央书记处已经进行了部署,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全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这项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学习、创造、奉献为主题,是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要通过这项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让何以为荣、何以为耻的正确观念在青少年中深入人心。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成为广大青少年生动的道德实践,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自觉行动,使美好的思想道德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3.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要通过团员青年发挥作用来体现、来检验。当前,各级团组织要用“十一五”规划来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深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不断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在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大显身手。要把培养农村青年人才作为共青团参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大力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和农业产业化带头人等各方面的优秀农村青年人才,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青年权益,反映青年呼声,从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服务青年和服务社会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发展公益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4.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构建团组织和团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一是通过今年要开展的“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将它进一步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构建团组织和团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新形势下团的工作环境、对象和组织依托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团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首先,要努力巩固、调整、发展团的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团的工作覆盖。要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对团组织的领导,有利于团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有利于团组织联系青年,有利于健全团的组织体系的原则,巩固、调整、发展团的基层组织。当前,要抓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好部分农村基层团组织松散瘫痪、工作不够活跃的问题。要紧密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就业转移和团员青年分布的变化,采取联合建团、依托建团等灵活方式设置基层团组织。要努力创新组织形式。团的十五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城乡青年中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组织模式、活动模式和工作平台的创新,已经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受到广大团员青年欢迎。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构建和完善与经济社会结构相协调、与青年群体变化相适应的组织体系,为团的工作全面活跃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第二,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团员和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和一支先进性强、模范作用突出的团员队伍,是党的要求和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团的建设的经常性任务。广大团干部要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青年为本,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努力为团干部的锻炼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要积极协助党组织做好团干部选拔、配备和管理工作,努力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举荐、输送团干部。要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发展团员工作力度,把发展团员工作的重心放在对青年的培养上。要进一步巩固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积极探索团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逐步把流动团员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对外来团员的管理上来。要进一步加强“推优”入党工作,为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就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我们在团中央全会上进行过部署,要总结经验,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只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系统和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团的建设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从2000年团中央会同中组部召开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各省(区、市)基本上都以党委组织部名义下发了加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意见,建立了很多好制度,出台了很多措施,有效地推动了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开展。这次教育活动,各级团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普遍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尤其是在农村,将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到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到当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体规划之中,有效地推动了团组织建设,促进了团的工作。各地团组织要认真总结党建带团建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使团建在党建带动下取得更大发展。二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完善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保证共青团组织战斗力的关键,健康丰富的团组织生活是团员自我教育、接受锻炼、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总结这次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教育活动中的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努力建立起一整套科学、规范、有效的新型团内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创新和完善团干部选拔、管理制度。要适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建立起更加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团干部选拔、管理机制,树立起科学的选人、用人观念,积极稳妥地推进基层团干部直选工作,不断完善团干部考核、奖励和培训制度。概括起来讲,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有一个具体的要求和目标,就是逐步使我们的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化。这些规范不是限制基层的创造性,而是为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基础,以确保团的工作和建设能够规范、持久地开展和发展。

  同志们,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共青团工作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作风、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切实抓好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的局面,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6年4月18日印发)

 
 相关链接:
周强同志在中华青年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06/08/07
周强同志在中国少年军校总校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28
周强同志在中青企协中国银行系统新会员见面会上的讲话   2006/07/21
周强同志在全国加强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6/07/18
周强同志在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06/07/06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