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24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10月12日
 

团甘肃省委书记王永前在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
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团中央决定在全团启动实施“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这是团组织围绕党的农村中心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整合资源、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2005年,甘肃团省委在213个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了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现状的专项调查。我们从调查中发现,团的基层组织存在很多共性问题,有些甚至触目惊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团省委关于全省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现状的调查报告》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办公厅批转各地党委和省直部门党组、党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指导。团省委常委会提出了“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的工作思路,明确把组织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抓团建不仅喊响了号子,也迈出了坚实的步子。

  在理论认识层面,就要不要抓团建的问题,基层活生生的事实使各级团干部认识到,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临界点。不仅要作为工作的“必选项”,而且要作为“首选项”。就能不能抓好团建的问题,团省委把抓基层、抓组织、强能力、促工作作为全省团的工作的基本导向,给团干部们服下了“定心丸”。团省委相继推出的联系服务基层、区校联建试点、改革考核方式、强化督促检查等配套方案和措施,给团干部注射了“强心针”,大家都决心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就怎样抓团建的问题,树立了“壮大团建工作力量、放大团建工作视野、扩大团建有效覆盖”的“大团建”理念。

  在实践层面,团省委鼓励基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团建工作光说不干的情况得到扭转,避实就虚的情况得到改观,团的建设由“应景跟风式”开始向“常抓不懈式”转变,团的工作由“活动型”开始向“务实型”转变。团省委带头、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克服坐而论道、敷衍应付、怕抓具体工作的思想,杜绝把思路当结果、把会议当落实、把部署当成绩的不良习气,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1000多个基层联系点,扎实开展联系服务基层行动;全省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农村团建,振兴企业团建,拓展学校团建,发展社区团建。去年以来,新建团组织410多个,建设青年中心151个。在兰州市开展的区校联动加强社区团建试点工作,为区校联建、村校联建、校校联建积累了经验。探索了公推直选、“1+3+X”等团干部配备模式和“三找三帮”、“一卡通”等流动团员管理服务模式;全省各级团组织紧贴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去年以来,向外输送务工青年7200余名,配合各级政府劳务部门输转劳动力29.5万人(次),还开展了青少年抵制毒品爱心传递行动、青少年重点人群帮教等活动。总之,通过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不仅使团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凝聚力提高,影响力扩大,而且带动、促进了团的各项工作的全面活跃。

  实践表明,抓团建是从整体上提升团的工作的必由之路。“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为振兴甘肃农村团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甘肃团省委将把实施这一工程作为今后团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工作重心下移,强化督导服务,自上而下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农村团建工作。以联系服务基层行动为抓手,推进“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增加团的领导机关农村联系点,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指导基层把立足点放在对农村青年的有效服务上,把着眼点放在农村一线支部上,把着力点放在团的自身建设上,把根本点放在抓工作落实上,确保这一工程的实施不走形、不变样,取得实效。

  二是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由内而外多渠道为农村团建造势助力。将农村团组织资源匮乏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主动争取各级党政支持、充分利用各类行政资源的同时,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为农村团建助力。认真实施好“百乡千村”项目,深入开展“双千双万”、“百企助百村”、“红领巾新农村行动”等结对帮扶活动。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工作创新,从始至终把锻造合格过硬的团干部队伍作为振兴农村团建的关键来抓。牢固树立“干部是关键”的思想,切实加强农村团干部的选配和培训,把致富能手、产业能人选拔到农村基层团干部岗位上,培养“信得过、带得动、干得好、留得住”的本土团干部,同时选拔大学生志愿者挂职或兼任团干部;大力推行产业建团、协会建团、村校联建、村村联建等团建模式,推进农村团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实现多重交叉覆盖。

  四是融入党政大局,找准工作方向,由表及里提高农村团组织的影响力。认真审视、切实解决团的工作在服务大局方面存在的找点不准、融入不深的问题,努力做到融得不蜻蜓点水,不画蛇添足,不避重就轻,融得科学准确,恰到好处,使服务大局切实落在实处,从而真正增强团组织的适应能力,提高影响力、服务力和凝聚力。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