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09月01日
 

北京团市委开展“联系服务基层行动”

  为深入贯彻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团建的工作要求,密切团的各级委员会、领导机关与基层团组织的联系,把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推动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强化团的基层和基础工作,北京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团的各级委员会和领导机关开展“联系服务基层行动”。现将有关内容摘编如下:

  一、“联系服务基层行动”的主要内容

  1、建立长期联系服务基层组织制度

  将团的各级委员会和领导机关及团干部与基层团组织结成长期联系服务的对子。团市委书记、副书记每人联系3个基层团组织,团市委委员每人联系2个基层团组织,团市委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个基层团组织。各区县局级单位团委委员每人直接联系2个以上基层团组织,各区县局级单位团委机关干部每人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团组织。

  在联系点的选择上注意把握两个原则:第一,向基层倾斜。选择区县局级以下的基层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其中团支部数量不少于联系点总量的60%;第二,联系点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注意选择不同系统、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工作基础的基层团组织,注意选择一定数量工作基础薄弱的基层团组织和新社会、新经济领域的基层团组织。联系服务工作的时间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但原则上不少于一年。

  团市委委员、机关干部133人与185个基层团组织结成了工作对子,开始了从2005年9月—2006年9月的第一期联系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各单位正积极落实结对联系服务工作。

  2、开展日常性联系服务工作

  本次“联系服务基层行动”要求联系人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提供及时的政策指导,开展相关培训工作;(2)定期参加基层团组织的活动;(3)通过多种方式与联系点保持日常联系,及时了解团组织和团员的情况;(4)挖掘、总结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5)开展针对性较强的调查研究工作;(6)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各单位还根据实际情况对服务联系工作的具体内容作出了规定,其中都包含了一些“规定动作”和数量上的硬性指标,工作中既积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又注意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矛盾和问题。

  团市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在为期一年的联系工作中要求重点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参加基层团组织的一次活动;帮助基层团组织设计、组织一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一个具体困难;挖掘、总结基层一条好的工作经验;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情况,撰写一份调研报告;认真填写好一本团情工作笔记。为了增强联系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团市委还统一印制了联系服务工作协议书和团情工作笔记本。

  3、加强联系点工作的督查与考评

  第一,团市委在网站上开辟工作专栏,建立联系工作的信息资料库,将联系点确定情况及工作进展情况在网上公布,使各联系人、联系单位的工作情况透明化、公开化,主动接受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监督,同时利用网络指导各项工作开展,促进相互学习和交流。第二,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还将随机对各联系点进行工作查访,了解各单位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第三,联系工作结束前,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联系服务基层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统一考评,向联系人和被联系单位发放联系工作情况鉴定表,请被联系单位对联系服务工作进行评价、鉴定,考评结果将作为考察各级团干部、评选优秀基层组织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联系服务基层行动”的几点思考

  1、以基层的活跃为工作的落脚点。如何促进基层组织的活跃是目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而干部和资源是影响和制约基层活力的重要因素,仅仅靠基层组织(特别是团总支、团支部)自身的力量和努力是很难实现良好自转的。开展“联系服务基层行动”主要目的就是要直接把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和委员会的力量和资源向最基层倾斜,通过为基层提供更好的工作指导、搭建更广的实践舞台、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筹集更多的经费支持,通过真联系、真关心、真指导、真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大力给基层“输血”的同时促进基层“造血”能力的提高,促进和带动基层团建工作的全面活跃。

  2、以加强委员会建设为工作的着力点。基层团委在团的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团的支部、总支工作活动开展的如何直接与基层团委的工作质量相关。以加强委员会的建设来提高基层团委的工作能力,解决基层团委干部因兼职而分心分力的问题,这是北京团组织近几年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探索。今年,团市委制定下发了《加强团的各级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从健全设置、明确职责、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民主建设、提高学习能力与服务能力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团的各级委员会的整体工作能力。本次“联系服务基层行动”主要是将各级团的委员会委员与基层单位直接联系起来,积极探索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作用、完善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有效方式,促进委员会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的互动共进。

  3、落实和强化“基层第一”的工作观念。基层基础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坚强基石,基层团组织是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活力源泉。各级团组织不仅要树立“基层第一”、“以青年为本”的观念,更要始终做到“目光向下”,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面向基层、尊重基层和服务基层,要真正把认识和观念落到和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联系服务基层行动”就是落实“基层第一”、落实“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团建”要求的重要工作项目和工作依托,是团组织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同时也向各级团组织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要真正把心放在基层,把资源输向基层,把力使在基层。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