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 正文
第75期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04月01日
 

上海浦东新区团委
扎实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

  2011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各级团组织按照"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根据本地区青年社会组织较为活跃的实际情况,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大力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集中力量、合理布局,全面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组建工作

  1. 建立专门机构,强力推进。新区团委积极利用下属事业单位--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2011年6月28日,团区委正式把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改为青年公益服务支持中心,搭建了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实体化平台。该中心占地1000多平方米,专门负责青年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扶持和引导工作,为入驻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办公家具、后勤管理和各类项目信息,还帮助他们争取政策资金扶持,有效吸引了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目前,中心已经正式入驻了9家青年社会组织,联系青年社会组织150多家,会员近10万人,去年推动建立团组织62家。

  2.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落实。根据浦东新区青年社会组织数量大、种类多的特点,团区委认真分析形势任务,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和时间节奏,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通过基层调研和分片座谈了解实际情况,按照青年社会组织的分布向各直属团组织分配团建工作任务,并召开了动员大会。二是将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纳入直属团组织的年度考核指标,并在落实团市委完成一家建团工作补贴300元政策的基础上,团区委再补贴300元。三是在申报和评选市、区两级"红旗(特色)团委"、"红旗团支部"以及评选"青年之友"等奖项时,向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者倾斜。同时,团区委编印了《浦东新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法》,及时向基层推介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3.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一是充分借助党建力量。积极争取党组织支持,在新区社会工作党委中成立团工委,并与社会工作党委联合发文对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提出在已建党组织且符合建团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在四大综合园区中配备专职团务干部,以及"新社会组织团建不合格,新社会组织党建不评优"等要求。二是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各方联动的局面。团区委主动加强与商务、卫生、司法、工商联、个私协等单位的协调,通过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推动团建工作,相继在律师群体和多家民办医院、民办学校成立了团组织,有效拓展了青年社会组织团建渠道。

  4.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团区委专门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设计了5个方面的制度。一是领导联系制。团区委班子成员定期走访青年公益服务支持中心,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指导。二是月度通报制。每月初通报上月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督促各直属团组织加快团建工作步伐。三是电话抽查制。针对已建的青年社会组织团总支或团支部,团区委适时开展电话抽查,确保建团信息真实、准确。四是双月例会制。每两月召开一次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例会,传达上级团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交流工作情况,研究工作举措。五是定期走访制。坚持每周四走访入驻公益服务支持中心的青年社会组织,加强沟通,给予指导,总结经验。

  5.创新团建形式,强化覆盖。根据青年社会组织的分布、规模和运行特点,在具体推动建团工作的过程中,团区委逐步摸索形成了四种较为有效的建团模式。一是独立建团。在规模较大、团员青年数量较多、人员相对稳定的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推行独立建团。二是联合建团。针对规模较小、团员青年数量少、人员流动性强的青年社会组织,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实行联合建团。三是楼宇建团。在青年人工作、学习、居住集中的大厦、公寓、宿舍推行楼宇建团。四是区域建团。在青年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团组织,负责所辖范围内青年社会组织的团建工作。

  二、多措并举,形成提高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活力的有效路径

  1. 调查研究、摸清需求,通过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为青年提供服务。为切实掌握青年社会组织中团员青年的现实需求,团区委开展了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合理安排青年社会组织团的工作,努力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2011年,先后开展了白领青年健康节、七夕地铁交友、青年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承办了上海市青年创意日活动,为青年提供了健康保健、婚恋交友、就业指导等各类服务,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参与。在团区委的支持下,全区许多乡镇、街道也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各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团员青年的活动。如,高桥镇开展"相聚滨江,告别单身"大型公益交友联谊活动,北蔡镇开展"青春飞扬、我型我秀"青年才艺大赛,陆家嘴街道成立了针对商务楼宇从业青年的"商务楼宇综合服务站"。

  2. 搭建平台、提供帮扶,为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一是举办公益项目推介会,促进青年社会组织与团组织之间的合作。团区委举办"凝聚青春力量,成就公益梦想"青年社会组织项目推介会,10家青年社会组织介绍了各自情况和品牌项目等,分别与多家团组织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开展公益组织沙龙活动,搭建青年社会组织与基层团组织沟通合作的桥梁。以"亲子共牵手,城市再耕耘"为主题的2011年第一季浦东青年社会组织沙龙,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在第二季沙龙中,邀请有关专家作了"青年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意"专题讲座。三是直接支持相关领域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如,团区委通过"众智创业"开展"凝聚导师力量,推动青年创业"活动,成立创业导师俱乐部,举办创业导师讲座,组织200多名青年创业者、应届大学生和社区青年与青年创业导师互动交流。

  3. 创新管理、整合资源,激发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自身活力。一是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引导。团区委通过组织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交流座谈,加深了相互了解,进一步密切了青年社会组织与共青团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双方的合作。如,"彩虹中心"依托区内青少年活动阵地,开展心理辅导、健康咨询等工作,使青年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团组织的阵地优势得到较好结合。二是为已经成立的青年社会组织团组织提供活动资源。如,"帮帮团"在团组织的协助下搭建了多个公益活动平台,为青年参与社区公益提供多元、优质的项目选择机会,目前已经服务青少年2000余人次。三是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团干部的培训。团区委依托浦东团校,轮训区域内青年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团干部,普及团务知识、交流面上经验,发现和培育了一批团的工作骨干。四是推动区域内团组织联建、共建,有效整合青年社会组织团建资源。团区委要求相邻乡镇、街镇、园区团组织共同探索"一家主导,多家参与,团区委支持"的工作模式,为青年社会组织跨区域活动搭建平台。

 
 相关链接: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74期]团吉林省委全面启动共青团组织建设年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73期]团鹰潭市委突出三着力 加强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72期]团北京市委八项举措扎实推进驻京团工委建设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71期]团四川省委深入推进驻外团组织建设工作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70期]上海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