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 正文
第19期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2月22日
 

团黑龙江省大庆市委
以“360行青年绝活大赛”为抓手
深入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团黑龙江省大庆市委通过大力举办“360行青年绝活大赛”,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秀绝活、树形象、展风采,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

  一、坚持“建”、“活”并举,夯实创先争优的组织依托和工作载体

  一是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大庆市目前有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近2万个,涉及商贸、餐饮、物流、金融等诸多行业领域,从业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10多万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团市委进一步加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团工作力度,新建团组织760家,覆盖团员14262人、青年7万余人,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载体。在建立团组织的同时,团市委把活跃团的工作、增强组织活力作为重要目标,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着力打造“360行青年绝活大赛”这一工作载体,吸引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团的活动。团市委按照“1+9”模式在全市策划开展了10个“金”字号的绝活大赛,将原来的每年1个行业比赛扩展到10个行业,将比赛从市区扩展到所辖的四县五区。通过争取和协调,先后成功举办了“金勺子”、“金鼠标”、“金化妆”、“金玉米”、“金手指”、“金导游”、“金焊手”、“金奶牛”、“金护理”、“金剪子”等10个行业类别的绝活大赛,共吸引1万余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活动,有效提升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通过大赛选树先进典型。团市委把培养选树青年典型、展现青年风采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360行青年绝活大赛”,使一大批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优秀团员青年脱颖而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106名团员青年被授予“金”字号荣誉称号,100多名团员青年获得市级“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二是通过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大赛活动期间,团市委在《黑龙江日报》、大庆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同步宣传报道,为大赛营造了良好氛围。大赛结束后,团市委及时宣传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先后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6场,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爱岗敬业、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了争当技术能手、争做行业楷模的高潮。

  三、积极服务团员青年现实需求,落实创先争优的本质要求

  一是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360行青年绝活大赛”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团员青年提供了学习交流、业务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的难得机遇和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对他们的工作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团市委还主动与市人力社保局进行沟通,联合出台文件,对在比赛中涌现出来的技术能手予以政策性扶持。365人先后晋升了专业技术等级,186人入选市“青年职业技能人才”储备库,同时成为参加同行业省级以上比赛的种子选手,以及今后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重点推荐对象。

  二是服务团员青年创业就业。通过对“360行青年绝活大赛”赛事和参赛选手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了解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团员青年。他们的良好表现赢得了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和更多的社会尊重,增加了他们的就业机会,降低了创业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参赛选手中,3967人提高了薪酬标准,56人得到提拔使用,许多人成了多家企业想聘用的对象。团市委还在小额贷款、争取政府贴息等多方面对505名参赛选手进行了扶持,248名参赛的团员青年走上了成功的自主创业之路。

 
 相关链接: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18期]新兴铸管集团团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17期]河北钢铁集团团委在集团由大转强的新跨越中创先争优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16期]内蒙古各级团组织围绕全团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15期]团南通市委以创先争优为标准扎实做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14期]兰州大学团委以“四个明确”为抓手在推动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